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邓州:四议两公开,扶贫更精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日前,在“四议两公开”发源地河南邓州龙堰乡刁河村文化广场和村史展览馆发现,该村四议两公开,让扶贫攻坚更精准。邓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俊宏介绍,全市28个乡镇街区、626个行政村

日前,在“四议两公开”发源地河南邓州龙堰乡刁河村文化广场和村史展览馆发现,该村四议两公开,让扶贫攻坚更精准。邓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俊宏介绍,全市28个乡镇街区、626个行政村,按照习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高规格、全方位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以“四议两公开”为载体,结合市委中心工作,赋予新内涵,特别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四议两公开”,精准识别了贫困户,精准施策了贫困村,精准落地了扶贫项目。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源于邓州市委对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实践探索和总结提升。2004年提出试行,2009年习近平同志批示后相继在全国推广。2010年、2013年、2019年三次写进中央一号文件,2018年、2019年又分别写入“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四议两公开”指的是: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提议、村民代表会议或者村民大会决议。“两公开”是决议公告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党支部提议,巩固了村党组织的领导机制;“两委”会商议,实视了村“两委”协调机制;党员大会审议,健全了村级党内民主;村民代表会议或者村民大会决议,保障了村民自治机制。“两公开”落实了村务公开机制。

地处河南省西南部的邓州市,北依伏牛,南连荆襄,西纳汉水,东接宛洛,有豫、鄂、陕“三省雄关”之称。止2019年底,全市剩余贫困人口3146户8353人,贫困发生率0.5%,其中低保贫困户2471户7482人,占剩余贫困户数78.5%,五保贫困户675户962人,占剩余贫困户数21.5%,因病因残致贫2493户6740人,占剩余贫困户数的79.2%,剩余贫困人口多,兜底保障任务重。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之年,收官之年又遭疫情影响,扶贫攻坚的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邓州市委逆行而上,把党建工作统领农村工作全局,抓党建,战疫情;抓党建,战扶贫,让“四议两公开”之果,贯穿于扶贫攻坚之中,给扶贫攻坚工作融入了活力,让贫困户看到脱贫的希望。

南阳市委常委、邓州市委书记金浩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把四议两公开工作方法运用贯穿于贫困户精准识别、动态调整、精准退出及产业帮扶过程中;在产业帮扶、贫困户就业、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中,通过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让群众参与决策,保障了交通、电力、水利、医疗、教育、住房等帮扶政策落实。”

目前,邓州市新设公益岗位1630人,全市公益岗位总数达到10125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8363人己全部实现就业。(鲁义伟 肖双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