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信阳淮滨闫明勇:书写艺术人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书法是一门艺术,是我国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它有着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价值。”今年已经52岁的闫明勇在信阳市淮滨县永和书法工作室里讲述着这一段不平凡的艺术之路。1968年的闫明勇

“书法是一门艺术,是我国极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它有着很强的观赏性和艺术价值。”今年已经52岁的闫明勇在信阳市淮滨县永和书法工作室里讲述着这一段不平凡的艺术之路。

1968年的闫明勇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淮滨人,又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曾荣获2008年中国书法家协会教学成果展三等奖、第二届“墨舞中原”全国电视书法大赛三等奖和《书法导报》首届全国手卷书法作品展优秀奖,其作品曾入展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篆刻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展和首届孔子艺术奖等多项殊荣。

“从小我就喜欢书法这项艺术,见到好看的字就走不动路,比较痴迷,后来我就自己学着写,上初中的时候,自己试着在报纸上练,练完之后改换清水,继续在已经用过的报纸上再练。”阎明勇笑着说道。

说起自己的书法艺术之路,阎明勇兴致勃勃,开心的告诉记者:“在1985年,我高中结束后就毅然决然的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了一名水兵,然后分配到了黑龙江佳木斯,在那里认识了青少年书法报社的崔学路、王乃勇二位老师,由于我从小喜爱书法,于是跟着他们系统地学习书法,并在报社里做一些基本的工作,比如写信封、回信等,这样打下了一定的书法基础。1988年我退伍回家,决定边工作边练习书法,将自己的这份爱好发扬光大,可是时代不济,单位裁员,下岗的我不得不放弃这份爱好,另谋生路。可是对于书法的热爱我放不下,在一年后,家庭经济好转,我又开始了自己的书法练习,这一次我决定不再放下,我要把书法作为一种传承,传下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闫明勇的书法集众人之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一笔一划,勾勾连连,书卷中透露着一种与命运抗争,对书艺一往情深的豪气。观闫明勇的书法作品,如读一帧人生风景。

“书法的书写是具有一定的韵律,学问和书法也是不可分割的,就好像‘水和船的关系’,水涨船才会高,读书多,积理则富,气质自雅,书法作品就会出神入化。读书是我每天练字之前的必修课,只有书读会了,练字时才会了然于胸,而且书法这条路没有捷径可言,只有不停的练、写、读、才能写出好字。”闫明勇认真地说,“我们淮滨县的书法起步较晚,但是依旧有不少的后来者喜欢上了这项艺术,并在书法界散发着自己的荣光,我愿意成为他们的引路人,将淮滨的书法艺术发扬下去。”

“艺术以人格为先,技术为次,是为明鉴”,闫明勇秉性谦和朴实,广交良友,淡泊名利,一生与书法结伴,知世故而不世故,懂人情而不趋炎附势。闫明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作为一名淮滨书法艺术家的担当,绽放了他们的艺术人生。(供稿:章华阳)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