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建议将新乡至菏泽高铁纳入国家铁路网规划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成形在即,诸多高铁线路引入郑州枢纽,特别是郑州东站同时承担徐兰和京广两大高铁动脉和多条放射线的车流,枢纽内各站和联络线的能力将越趋紧张。

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成形在即,诸多高铁线路引入郑州枢纽,特别是郑州东站同时承担徐兰和京广两大高铁动脉和多条放射线的车流,枢纽内各站和联络线的能力将越趋紧张。

据全国人大代表、新乡市市长王登喜介绍,为完善郑州大都市区铁路网格局,疏解郑州枢纽内主要客站压力,有效分流部分西南地区、豫西北地区及晋东南地区与京津冀、山东半岛地区的通过车流,同时解决新乡与周边的京港(台)通道与呼南通道两条纵向高铁走廊临而不通的问题,新乡市谋划了新乡至菏泽高速铁路,与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贯通形成连接山西、河南、山东的复合化晋豫鲁通道。

目前,新乡至焦作城际铁路正在推进前期工作,但新乡至菏泽高铁缺乏上级规划支撑。对此王登喜进一步提出建议,将新乡至菏泽高铁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便推进该项目前期工作。

据了解,新乡至菏泽高铁规划线路起始于新乡东站,向东经长垣市在菏泽东站接入鲁南高铁,全长约148公里,可连通新乡与连云港、日照;向西通过新乡至焦作城际与郑州至焦作城际铁路接轨,总长度约61公里,连接郑州至济南铁路与郑州至太原铁路,兼具城际铁路和高铁区域连接线功能。

新菏高铁与新焦城际贯通后,形成陆桥北侧高铁通道,向东与鲁南高铁贯通,可实现与京沪高铁、京九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沪二通道等五条国家干线铁路互联互通;向西连接呼南高铁、郑西高铁、郑太高铁等,形成对接国家高速铁路网的便捷联络线。未来可实现与呼南通道、京港澳通道、京港(台)通道、京沪通道和沿海通道等五条国家高铁主通道的互联互通,进一步加强中西部地区与京津冀、山东半岛城市群联系。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