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赴一场千年之约—— 鼓楼区组织“市民考察团”参观 州桥遗址项目工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州桥到底长啥样?现在州桥遗址的考古发掘进行到哪个阶段了?市民们啥时候能真正进去瞅一眼?为回应广大市民关切,5月21日,开封市鼓楼区委宣传部组织辖区各界市民代表40余人的“市民考察团&rdq

州桥到底长啥样?现在州桥遗址的考古发掘进行到哪个阶段了?市民们啥时候能真正进去瞅一眼?为回应广大市民关切,5月21日,开封市鼓楼区委宣传部组织辖区各界市民代表40余人的“市民考察团”,参观州桥遗址项目建设情况,近距离感受州桥遗址独特的魅力。

州桥遗址位于今开封市中山路与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约50米,是北宋东京城御街与大运河汴河段交叉点上的标志性建筑。州桥始建于唐朝,曾历经唐、宋、金、明等各个朝代的修缮和改建,自唐以后就享有盛名,具有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赵匡胤州桥斩石龙、杨志卖刀等故事广为流传,王安石、梅尧臣、范成大皆有州桥咏诗。州桥历经了千余年的沧桑,见证了北宋东京城国际化大都市的繁华,罹受宋金战争的疮痍、沉寂于明代洪水的淤没,在中国桥梁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规划,全面实施开封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工程,2020年3月,州桥遗址本体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在日日夜夜的忙碌中,目前已顺利发掘出部分青石桥面、明清建筑基础,洪水淤积、人骨等遗物,发掘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北宋东京城汴河上13座桥梁中最为壮观的州桥即将“重见天日”。

活动中,现场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州桥丰富悠久的历史文化,介绍了现阶段州桥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进展情况,引导大家现场观看遗迹。市民代表直呼大开眼界,纷纷表示,此次参观使他们重新认识了州桥,对宋文化、黄河文化、市井文化等形成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也更加为开封厚重的历史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

通过此次活动,使群众切身体会到城市的发展变化和开封的厚重历史,进一步加强了党委政府与广大市民群众的沟通联系,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我们也相信,在党委政府以及各界人士的不懈努力下,千年州桥的神秘面纱必将揭开,“州桥明月”的美景也必将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通讯员 王艺)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