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推动制造业升级 培育竞争新优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在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诸多不可控因素的大环境下,强大的制造业能力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底气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

魏世忠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

杨剑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

石迎军全国人大代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济源市委副书记、市长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在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诸多不可控因素的大环境下,强大的制造业能力是我们应对挑战的底气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这是把实体经济继续做实做强做优、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的关键抓手。

以制造业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

石迎军全国人大代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济源市委副书记、市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利好政策。济源将再接再厉,以制造业升级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驶入‘快车道’。”全国人大代表,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济源市委副书记、市长石迎军说。

济源因工业而兴、因工业而强,制造业是济源发展的定盘星、压舱石。济源的产业结构曾经很“重”,有色冶炼、钢铁、装备制造等优势传统产业占比70%以上,近年来又受到环保容量限制,亟须探索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近年来,我们抢抓发展机遇,坚持工业强市主战略不动摇,大力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传统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积极培育纳米材料等新兴产业。如今,阵痛之后华丽转身的先进制造业,已经成为济源高质量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石迎军说,济源的优质钢,已经走上全国20余家知名汽车企业的生产线;济源金马能源成为河南省化工行业智能化改造的标杆企业;济源清水源科技研发的“水云踪”平台成为服务型制造发展的典型代表。济源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评价综合排序中居第一位。

石迎军说,今年,济源将持续强化创新引领,继续推进“三大改造”,以减量、提质、增效为方向,强力实施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方面,继续发挥主导产业基础优势,推动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打造千亿级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和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另一方面,加快培育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集约利用的新兴产业集群,构建济源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

用工业互联网赋能河南制造

杨剑宇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这是对冲后疫情时代供应链产业链风险的重要战略举措。”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剑宇说,作为河南信息化建设的主力军,河南移动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建设,已建成并上线运行了我省唯一的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50多类工业行业,可提供5G+机器视觉、5G+VR远程维修等一系列场景化服务。

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可以有效提高生产制造、制造服务、消费需求对接的精准性。杨剑宇说,比如,河南移动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联合中原内配进行5G专网改造,开展AGV自动驾驶、AR辅助、巡检机器人等应用;联合郑州瑞泰打造耐火材料行业智慧工厂标杆;联合洛阳钼业开展5G无人智能采矿创新实践,降低安全事故风险和人工成本。

他说,下一步,河南移动将充分发挥移动5G网络优势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优势,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做大平台规模。围绕工业企业核心需求,打造15个典型场景,两年内辐射1000家工业企业。二是做厚平台数据。推出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打通上下游企业协作通道,整合产业链生态,实现跨行业经验与机理模型数据共享。三是做强平台能力。年内再上线超过50个工业APP、60个机理模型,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和行业解决方案专业人才,面向全省重点区县开展工业互联网推介赋能行动,助力河南制造转型升级。

推进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

魏世忠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副校长魏世忠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需要解决好相关区域污染排放、节能环保问题,离不开装备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和智能化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对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出的要求。

他说,黄河流域中上游属于生态脆弱区,分布有多个老工业基地。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老工业基地普遍存在产业结构老化、重化工企业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低等突出问题。建议支持以典型的沿黄老工业城市——洛阳为示范,探索黄河流域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

魏世忠说,洛阳装备制造业有深厚积淀,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当前,洛阳正在构筑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建议在洛阳布局更多国家级制造业创新平台,包括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解决原创技术和产业升级难题。另外,要解决高端产业人才短缺问题,一方面大力引进人才,另一方面依靠河南本土院校培育更多的人才,形成源源不断的创新人才梯队,为制造业绿色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文/陈辉 图/杜小伟 董亮摄)据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