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临颍县沟王村:摘下贫困帽旧貌换新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来,省定贫困村——临颍县瓦店镇沟王村依托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力助贫困户增产增收,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全村面貌也焕然一新。今年70岁的沟王村农民万建德一家四口人

近年来,省定贫困村——临颍县瓦店镇沟王村依托脱贫攻坚惠民政策,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力助贫困户增产增收,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全村面貌也焕然一新。

今年70岁的沟王村农民万建德一家四口人,其中三个人患有残疾,为了治病,不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债务。这两年,在镇村两级扶贫干部的帮助下,老万申请到了医疗救助,大大减轻了一家人的经济负担,扶贫干部还为他家申请了危房改造项目,现在一家人的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原来家里房子还漏,还是过去的木头窗户,四周的墙都是黑的,去年通过危房改造,给我盖了三间平房,敞亮的很,一家人可高兴了,我干着活都可提劲儿。”万建德高兴的说。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沟王村通过精准帮扶,引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企业打工,为了尽快使贫困户增收脱贫,沟王村还专门为像老万一样的贫困户开设环卫工、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给他们安排力所能及的就业岗位,想方设法增加贫困户的收入。目前,全村贫困户从2015年的100户减少到现在的11户,今年将全部实现脱贫。

沟王村还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利用扶贫专项资金,新修水泥路7.45公里,利用驻村第一书记的10万元的扶贫资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利用扶贫项目,修建了新的村委办公楼,解决了办公无场地问题,修建了两千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和占地20多亩的游园,让广大村民娱乐有场地,休闲有场所。对于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十分高兴。瓦店镇沟王村农民王翠菊说,“俺村里这个公园以前都是荒草湖坡的,现在扶贫政策真是好,帮俺村里建起广场、游园,这一到天黑了,来广场跳舞的、公园散步里、卖东西的都来了,非常热闹,老少爷儿们都可开心。”

2018年,沟王村摘掉了贫困帽,也从落后的贫困村成为了脱贫攻坚先进村。

“村两委班子将把全体村民对我们两委班子的信任当成一种责任,下一步我们将想方设法,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壮大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增加集体收入,发展好扶贫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脱贫致富。”瓦店镇沟王村支部书记王玉卿说。(刘成威、王利生、孟庆勇、刘红杰)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