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窦荣兴:服务实体是金融业的天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是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叠加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对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产生较大影响。如何应对疫情冲击,为疫情防控紧急提供特殊高效金融服务,全力落实&ld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是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服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叠加经济处于下行周期,对我国经济金融运行产生较大影响。

如何应对疫情冲击,为疫情防控紧急提供特殊高效金融服务,全力落实“六保”任务,是摆在所有机构面前的难题,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原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窦荣兴当前最为关注的话题。

“疫情‘黑天鹅’的到来,让各行各业发展严峻挑战。而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窦荣兴告诉《金融时报》记者,经济强方能实现金融强,面对风险挑战,中原银行多措并举优化金融供给,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复工复产。”

谈支持

“中原银行是地方中小银行,我们始终坚持主责主业,支持民营、小微企业、三农领域以及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相关的项目,”窦荣兴列举了疫情期间中原银行的几大主要举措。

一是重点支持疫情医疗方面的企业,例如口罩生产商、卫生材料、医药品等行业。

二是保证民生,关注粮食、肉类、食品加工企业的资金链稳定,保证市场供应,丰富老百姓的生活。

三是重点关注疫情对中小企业、服务业乃至个人造成的冲击,对于确实有还款困难的企业和个人我们会对其进行展期,同时在征信方面,不会将其纳入不良记录;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与个体经营户,不抽贷、不断贷,灵活采用调整还息频次、变更分期还款计划、展期等措施帮扶客户。

截至4月末,中原银行已累计帮扶企业客户4347笔业务、授信余额271.15亿元。对因参与疫情防控或其他受疫情影响发生个人贷款、信用卡逾期的客户,暂不视为违约,合理延后其还款期限,减免逾期利息,截至4月末,全行发生逾期、暂不视为违约、合理延后还款期限的个人客户共计3228笔、贷款余额10.49亿元。

四是对复工企业予以大力支持。针对疫情期间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中原银行快速上线“复工贷”产品,截至4月末,已累计为1649户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提供免息贷款1.29亿元,免息金额近20万元。

五是大力发展非接触产品。我们推出了原e花、复工贷等无抵押、无担保、纯线上化的产品,这类数字化产品也一直是我们的亮点工程。从2019年至今,借助“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中原银行上线6款无抵押信用产品,实现小微企业融资线上申请、线上审查审批。截至目前,通过该平台发放贷款4068笔,贷款总额149.6亿元。

谈风险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是金融、实体唇齿相依的必然要求;但任何时候,金融机构的防风险与稳增长的平衡术都非常重要。

“疫情期间,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也关注到了一些值得社会各界警惕的问题”,窦荣兴表示,“目前从4月份数据看,经济指标有企稳迹象,一些更加长期的影响还需要观测。为了加强风险管控,中原银行进行了压力测试,在目前大量展期的贷款中,测算最终能够偿还的贷款比例,预估实体经济的风险是否会传导至金融体系,这些都必须慎重考虑,不能盲目乐观。”

同时,比起“帮一把、扶上马”的企业,窦荣兴更关心的是这其中的道德风险,“可能有些企业、个人的困难并非疫情造成的,或者没有那么严重,但是他们也在这段时间里反复叫苦,拖延还款,这部分责任怎么界定,如何减少这种道德风险,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办法”。

谈制度建设

作为一个金融从业者,窦荣兴也关注到了近期包括个人信息泄漏在内的损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的相关案例。

窦荣兴认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水平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关键,这个问题不仅关乎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也关系到机构自身的稳健发展。“金融机构要确保公司治理更加规范、合理,各相关主体也要尊重治理机制,无论是政府、监管方、还是企业都要按章办事;同时,规章和制度的制定也必须科学化,尊重市场机制,不然之前提到的防风险、稳增长、金融服务创新,都难以兑现。”

谈关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疫情到来扰乱了很多行业前进的步伐,也给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

窦荣兴也是带着问题、带着关切来到两会的。“在当前这种宏观形势下,我最关心这几个问题:第一,虽然疫情对当前经济发展成了一定冲击,但我坚信脱贫攻坚的伟大任务,我们今年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第二,在金融风险的防控方面,在疫情冲击下来把好中小银行以及整个金融系统的风险关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第三,我是河南的代表,我关注黄河流域生态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我们希望这次会议能带来新的收获。”(马梅若)

来源:金融时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