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首场“代表通道”上 朱婷谈“女排精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是什么支撑中国女排无惧挑战、奋力向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的回答是:女排精神。5月22日,朱婷受邀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讲述

是什么支撑中国女排无惧挑战、奋力向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的回答是:女排精神。

5月22日,朱婷受邀走上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接受记者采访,讲述她心中的女排精神。

去年中国女排以全胜的战绩蝉联女排世界杯冠军,但朱婷说,女排也输过球。在2018年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在半决赛中拼了五局,拼尽全力还是输给了意大利。当时,女排姑娘们都很沮丧,很难过。比赛以后郎平指导召集大家开会,她说,要打起精神,不能奏国歌了,我们还要把国旗升起来。“郎导的声音不大,但是一下子把我们叫醒了。”朱婷说,女排精神就是要升国旗、奏国歌,得不到冠军了,第三名也要努力争取,让我们的国旗在赛场上升起来。

作为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时时感受到女排精神激发出的强大力量。朱婷说,每次在困境中时,郎导都会告诉她们,女排精神不是只在胜利的时候才有,而是一直都在,不在乎胜负、尽全力拼搏,这种信念从来没有改变过。正是在女排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女排终于重回世界之巅。

在朱婷看来,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既是女排精神,也是民族精神。在武汉,白衣天使不顾安危努力救治每一个病人,社区工作者和千千万万武汉人民咬牙坚守。“我们在体育场上展现着这种精神,各行各业的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着这种精神。”

疫情防控期间,朱婷和其他女排队员一直在封闭训练,东京奥运会延期也带来了困难和挑战。朱婷说,以往赛场的经历告诉她,最困难的时候,恰恰是最顽强、最忘我、最团结的时候。女排的姑娘们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和抗疫的英雄们共同努力。“接下来的道路还会有很多困难,希望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加油,一起努力。”(冯芸)

话两会感受谈家乡变化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

5月22日上午,刚刚走出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女排国家队队长朱婷,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抗疫精神、女排精神,说两会感受、家乡变化。

女排精神,不仅激励着体育健儿攻坚克难、屡创佳绩,也是国人心中的精神财富。武汉抗疫一线的一位女护士,曾在自己的防护服上写下朱婷的名字。一件小事,让人们把抗疫精神和女排精神自然联系在一起。“我觉得抗疫精神和女排精神是一致的,都是一种顽强拼搏精神。”朱婷说。

朱婷是出彩河南人的代表,也是许多青少年的偶像。她寄语家乡的弟弟妹妹,要把最好的精力用在真正想学的事情上,珍惜老师朋友的帮助,争取在青春年华有更多收获。

今年参加两会,朱婷带来了哪些建议?“主要是关注体育教育关口前移问题,建议从学龄儿童开始抓起。”朱婷说,她结合自身经历和对国外先进经验的考察,觉得在孩子学龄前开始体育教育,对身体发育、智力发育都是有益的。

对河南的变化,朱婷感触很多,郑州的奥体中心,周口的高铁,老家郸城公园多了、更干净了……作为体育明星,朱婷对全民运动十分关注,家乡公共体育设施不断完善,也让她印象深刻。

“最喜欢面食,爱吃老家的烩面。”朱婷虽然常年在国内外训练比赛,但对家乡的美食依旧念念不忘,“胡辣汤要配上水煎包和油馍头。”朱婷给出了自己的美食“秘诀”,让人感受到她浓浓的故乡情结。(李铮 张海涛)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