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改平委员:河南研究生招生计划偏少,建议给予更多倾斜


来源:澎湃新闻网

5月21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介绍,今年他有两份提案涉及河南研究生教育。“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近年来

5月21日,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农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改平介绍,今年他有两份提案涉及河南研究生教育。

“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得到较快发展,但是教育规模与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经济大省的地位严重不匹配。”张改平举例说:河南每万名高校在校生拥有研究生招生计划不足100人,在全国各省市倒数第一;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8所以上高校,仅一校的博士生招生计划,超过河南全省计划总数。

张改平呼吁,应充分考虑解决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大对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支持力度。在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置、研究生招生计划方面,给予河南更多倾斜。

加大对河南省研究生教育支持力度

“河南是中西部省份,经济社会发展与发达地区差距较大,缺乏汇聚人才所需的区位优势和薪酬待遇、发展空间等吸引力,连在省外就读的本省籍学生也大多选择省外就业。对河南来说,本科录取率在全国倒数造成第一次人才外流,而研究生录取则造成更为严重的第二次人才外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支撑和自主创新能力严重不足。”张改平说。

他指出,河南省户籍人口全国第一,高等教育规模全国第一,普通高校数量也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5位。在教育部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得到较快发展,但教育规模与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经济大省的地位严重不匹配。

其一,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置较少。河南省有71所本科院校,仅9所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19所高校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与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发达地区差距太大,相比周边省份也明显落后。以博士学位授权点为例,河南省每千万人口具有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数只有0.83,是陕西省的23%、湖北省的30%、山西省的39%、安徽省的58%。

其二,研究生招生计划偏少。2019年河南省研究生招生总计划为20946人,其中博士生仅934人,每万名高校在校生拥有研究生招生计划不足100人,在全国倒数第一。每万名高校在校生拥有博士生招生计划全国平均27.13人,河南省仅为4.36人,是陕西的15%、安徽的18%、山东的29%、山西的52%。每万名在校生拥有硕士生计划全国平均214.01人,河南省仅为93.51人,是陕西的36%、安徽的46%、山东的49%、山西的60%。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28所以上高校,仅一校的博士生招生计划,超过河南全省计划。

张改平呼吁,教育行政部门应充分考虑解决高等教育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充分考虑河南落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迫切需求,加大对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

张改平在提案中建议,一是在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设置上给予更多倾斜。对拥有传统优势、支撑国家战略的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大幅度增加博士授权点,对具有发展潜力的河南省本科高校大幅度增加硕士点,使其每千万人口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数量与全国平均水平看齐。二是在研究生招生计划上给予更多倾斜。以教师培养能力为依据,大幅度增加河南特色骨干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大幅度增加河南本科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呼吁设置中原农林研究生院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张改平建议设置中原农林研究生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嘱托河南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打造全国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张改平在提案中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上述重要指示和相应的国家战略任务,需要大批农林学科高层次人才作为支撑。

他说,当前,河南省农林人才总体供给不足,尤其是研究生学历以上的高层次人才相对匮乏,急需从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在河南设置中原农林专业研究生院。

他指出,河南有优势培养资源。目前,河南拥有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河南科技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信阳农林学院等多所涉农高校,拥有全国农科院系统研究和推广实力位于前列的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周口市农业科学院、鹤壁市农业科学院等地方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家研究机构也在河南设立多所涉农研究分支机构。

以河南农业大学为例,从1912年开始兴办高等农林教育,是全国最早的农林高校之一。学校作物学、林学、畜牧学、兽医学、农业工程、农林经济管理等传统优势学科拥有全国领先的人才培养和研究实力,农业科学、植物与动物学均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拥有国家“2011计划”河南粮食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省部共建小麦玉米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小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个国际和国家级平台,以及70多个省部级平台。

他在提案中呼吁,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支持河南农业大学牵头建设中原农林研究生院。通过搭建全省涉农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参与的高层次人才协同培养平台,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培养更多更好的高层次农林人才,为河南省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供人才支撑。建议教育部支持中原农林研究生院专项招生计划。在全省涉农高校原招生计划不变的基础上,新增中原农林研究生院专项招生计划,每年新增硕士研究生1000名、博士研究生100名。(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责任编辑:徐笛校对:施鋆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