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调查:民法典草案中,网民高度关注物权编草案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两会调查:民法典草案中,网民高度关注物权编草案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5月17日,“依法治国”位列热词榜第二位。“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

原标题:两会调查:民法典草案中,网民高度关注物权编草案

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结果出炉。截至5月17日,“依法治国”位列热词榜第二位。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使法治建设与改革发展相得益彰,适应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需要,已经并将继续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展现出巨大优越性。对于过去一年发生的法治领域热点,30%的网民对国家查处涉黑涉恶腐败案件印象深刻;24%的网民对“深入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强力打击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表示关注。

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真实写照。201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草案)》首次整体亮相。其中,24%的网民关注“物权编草案:明确住宅70年自动续期、增加规定居住权等”,属比例最高;其次有19%的网民选择“合同编草案:完善电子合同订立、履行特别规则;明确禁止高利放贷等”;另有14%的网民选择“侵权责任编草案:解决高空抛物‘痛点’、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制度等”。

针对当前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网民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24%的网民建议“严格执法”,18%的网民提出要“加强舆论监督”,另有18%的网民选择“强化惩治力度”。网友“彬儿”留言说,要坚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网友“简爱九月”说,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要让“保护伞”付出应有代价,让公众更有法治信心。网友“五常大米”表示,扫黑除恶尽管成效初显,也广受好评,但绝不能松口气、歇歇脚。

法者,治之端也。在我国法治建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确保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从而铸牢法治的民心之基、确立法治的力量之源、彰显法治的价值取向。

2020年人民网两会调查共设置了20个候选热词,涵盖社会保障、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等热点问题。4月29日,PC端、移动端两会调查同步上线。截至5月17日,共有458万人次参与投票。(宋子节 孙竞 于子青)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