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太康县五里口乡:以“六村共建”为抓手 奏响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年来,太康县五里口乡以“六村共建”为抓手,按照因村而异、因地制宜、顺应民意、突出特色的原则,选取范楼村先行先试,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努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近年来,太康县五里口乡以“六村共建”为抓手,按照因村而异、因地制宜、顺应民意、突出特色的原则,选取范楼村先行先试,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努力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的新样板,在全县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范楼村发生了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庭院美”向“村庄美”、“环境美”向“生活美”的美丽蝶变,奏响了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作为全乡6个贫困村之一的范楼村精心组织,多措并举,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六村共建”为抓手,奋力开创了农村产业“强”、乡村环境“美”、乡风文明“淳”、乡村治理“安”、农民增收“富”的崭新局面。

树立文明新风尚 打造良好村风村容

范楼村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建立完善“一会六评”,以扶贫政策、村规民约、文明新风等不同内容为题材,制作宣传版面,让群众深刻感受文明熏陶、接受道德教育,形成村民良好的生活方式,环保、文明的生活作风,营造了文明向上的社会氛围。开展舞狮、旱船、书法、担经挑、广场舞、文艺宣传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2019年以来,评选表彰孝老爱亲户、脱贫致富户、诚信守法户、清洁卫生户90多户,传递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做到了村容整洁环境美、安居乐业生活美、移风易俗民风美。

凝心聚力促发展 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发展

范楼村党支部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发展,以组织振兴助推乡村振兴,着力加强村级班子、党员队伍、组织阵地、组织制度和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积极争创党建示范村。在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无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党员“一编三定”为无职党员定职责、定岗位、定奖励。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利用自身优势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困难群众增强造血功能。

打造工作新体系 为百姓保驾护航

范楼村坚持以“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为目标,着力构建“两委为支撑、调解室为骨干、治安巡逻队为基础”的工作体系,组建了村调解委员会、党员义务巡逻队和村民义务巡逻队,实现了全村主要道路视频监控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平安创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开展多项活动 创建美丽宜居家园

村里把户容户貌整治作为推进“六村共建”的切入点,抽调一名村委委员任全村保洁队长,负责全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组织保洁员承包街道卫生工作,并进行一周一评比、一周一奖励。并组织开展了陈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理、道路硬化、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行政村呈现出天更蓝、水更绿、景更美的崭新面貌,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大幅度提升。

开展卫生活动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

范楼村通过加强村级管理、健康教育、环境卫生与环境治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结合疫情防控,通过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垃圾大清扫”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大搞环境卫生综合治理,铲除孳生繁殖地。通过做实做细健康签约服务,发放“健康爱心药箱”,组织专业人员进行科学消杀“除四害”,全村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群众健康卫生理念逐渐形成。

大力发展富民产业 实现百姓增收

范楼村现有一个扶贫车间、三家带贫企业、一座光伏发电站、两个特色种植基地、三个种养殖合作社。

全村带动贫困户就业88户146人,流转土地800多亩,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书法为引领 打造艺术氛围

依托本乡、本村市级、省级、国家级书法协会会员40多人、书法爱好者居多优势,创办范楼村书画馆,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为全村、全乡、全县书法爱好者开辟了一个挥毫泼墨、交流切磋的平台,也为太康——河南省书法之乡的美誉提供硬核支撑。

坚持文化引领 建设亮丽文化广场

广场建设坚持环保节约、变废为宝,大量收集村里闲置的石磨、石槽作为文化广场建设的材料元素,既节约成本又旧物利用,这些饱含年代感的石磨石槽,让人从中品味到了乡情、感受到了乡韵、铭记住了乡愁;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设计打造过程中关注每一个环节,注重每一个细节,考虑群众精神需求,尊重群众生活习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让广大村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场的建成,不仅美化了农村人居环境,而且让群众真正实现了出门见景、在家赏景。广场虽然不大,却显示出了范楼村委一班人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带领群众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决心和能力。

范楼村正在一天天变美,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幸福的生活比蜜甜。

范楼村是五里口乡“六村共建”中的一个缩影。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浩荡春风,五里口乡人民用饱蘸“六村共建”浓墨的妙笔,在脚下的热土上,正徐徐绘出一幅以实力、美丽、活力、幸福为主色调的乡村新画卷。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