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残健携手奔小康——河南省精准帮扶残疾人脱贫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残健携手奔小康——我省精准帮扶残疾人脱贫纪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扶贫助残行动,统筹

原标题:残健携手奔小康

——我省精准帮扶残疾人脱贫纪实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省委省政府加快实施扶贫助残行动,统筹协调推进,凝聚攻坚合力,科学精准施策,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了亮眼成绩单。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又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残疾人口大省,带领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河南必须用非常之力,竟非常之功。

战“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河南如火如荼的脱贫战场上,700多万残疾人,与亿万中原儿女一道,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奋进。

顶层设计破解难题

摆脱贫困,对于商水县练集镇中杨庄村村民靳玉莲一家来说,曾经是遥不可及的。75岁的靳玉莲,因偏瘫造成重度肢体残疾,长期卧床。76岁的丈夫患类风湿性关节炎慢性病,劳动能力很弱。只有48岁的儿子在外打短工,补贴家用。

2016年,练集镇政府给靳玉莲家送来4只品种羊,鼓励开展家庭养殖。省残联定点帮扶中杨庄村后,协调扶持政策,发动机关党员干部捐款,对靳玉莲家院内进行无障碍改造,实施了“六改一增”,修建了高标准羊圈。如今,靳玉莲家的羊已从最初的4只增加到30多只。

“去年年底,省残联扶贫干部帮助卖了2只成羊,就挣了5000多元。”靳玉莲高兴地说,一家人享受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扶贫政策,还参与产业扶贫分红项目,已经实现脱贫,“现在家里的羊越来越多,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贫困残疾人作为贫困人口中贫困程度最深、扶持难度最大、返贫率最高的特殊困难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靳玉莲这样的贫困残疾人,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

省委省政府把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纳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统筹推进,在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中,专门就开展扶贫助残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全力备战残疾人脱贫攻坚决胜“大考”,我省成立扶贫助残行动指挥部,副省长、省残联主席戴柏华任指挥长。戴柏华经常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资源,凝聚合力精准攻坚,推动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曾是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上蔡县探索建立“县级统筹、乡村实施、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有效破解重度残疾人贫困家庭只能“输血式”扶贫难以“造血式”脱贫的老大难问题,啃下了脱贫攻坚中的一块“硬骨头”。

一场车祸,夺去丈夫的双腿,也让上蔡县大路李乡栗庄村村民朱灿一家陷入困境。“丈夫住进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吃住全包。我当护工,照顾他和其他残疾人,每月还能挣2000多元。”说起生活的改变,朱灿脸上满是笑容。

“托养一个人,解放一群人,致富一家人。”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被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为“全球减贫案例”。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上蔡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被作为中国脱贫攻坚进程中社会保障兜底典型经验向各国政要及参会客商展示。

2017年年底,省委省政府在驻马店召开全省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现场会,全省推广“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当前,全省由政府主导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达到396个,托养重度残疾人7986人。

农村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仅是缩影。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贫困残疾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顶层设计,把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业务领域的重要措施和项目纳入全省相关规划,各项助残扶贫政策措施不断落实落地,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生活越过越好。

部门协作合力攻坚

唐河县大河屯镇马庄寨村村民李喜柱家显眼位置,挂着一张红色的脱贫光荣证。这是去年年底从村委会领到证书后,李喜柱特意让母亲挂在墙上的。“甩掉‘穷帽’,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李喜柱激动地说,“我能顺利脱贫离不开国家的好政策啊!”

李喜柱自幼双目失明、双腿残疾,享受残疾人“两项补贴”,每月领取120元;80多岁的父母患有慢性疾病,享受县医保6次报销,日常用药可以报销95%;侄女享受的小额贷款入股合作社,每年分红3000元。此外,李喜柱全家每月发放低保680元、“粮仓分红”每年2000元……

“14项行业类帮扶政策和5项产业就业帮扶政策累计起来,喜柱家每年有5万多元的纯收入。再加上他本人修车每月能挣2000元,全家收入远远超过了脱贫标准。”李喜柱的责任帮扶人王建松说。

2020“全面小康”的脚步渐行渐近,带领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小康,时间紧、任务重,需更多部门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省残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联合扶贫助残行动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坚持普惠政策抓优先、特惠政策抓精准,下足“绣花”工夫,将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落实——

基本生活有“兜底”。民政部门牵头,发挥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特困人员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优势,解决残疾人扶贫工作“最后一公里”问题,让贫困残疾人不为基本生活发愁。目前,全省70.5万残疾人享受农村低保,4.6万残疾人纳入救助供养,80多万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10多万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看病吃药不发愁。曾经看病难、看病贵让部分残疾人看不起病、不敢看病,导致因病致残、因残返贫现象较为严重。医疗保障部门牵头,推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等各项医保扶贫政策,以及城乡医疗救助,有效解决了残疾人看不起病的难题。就医绿色通道、惠民病房、“一站式”就医结算等服务,让残疾人看病更加便利。

读书学习有学校。教育是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起点,促进机会均等必先从教育抓起。教育部门牵头,实施特殊教育提升计划,采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就读、送教上门服务等形式,落实“一人一案”,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如今,越来越多的残疾孩子走进校园,通过读书打开了一扇“融入”之门。

政策分红有收入。方城县独树镇白石咀村贫困户刘国幸年过半百,妻子患有精神疾病,两个孩子在上学,全家靠低保和残疾人补贴过日子。“光伏发电”政策落地后,刘国幸家有了稳定分红,并靠这些收入购买几头猪仔,发展家庭养殖,日子越过越有奔头。财政部门牵头,因地制宜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相关涉农资金在产业扶贫项目中形成的资产收益权,优先量化分配给残疾人贫困户,助力他们增收致富。

一项项掷地有声的惠民政策,推动全省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全面开展,补齐了民生兜底短板,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越来越多残疾人实现了生活和事业的梦想。

暖心服务精准解困

作为河南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残联坚持精准方略,突出抓好残疾人康复服务、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残疾人证办理等专责任务落实,用暖心服务,帮助残疾人脱贫解困。

“两个好朋友,手握手,你背背我,我背背你……”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智力康复科教师申晓倩通过微信群进行康复知识网络授课,让孩子们在家也能“享康复”。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不中断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线上康复”服务,通过微信群进行线上公益课堂直播,开展语音实时教学、视频录播教学、在线互动教学,为“折翼小天使们”保驾护航。

疫情暴发后,全省各级残联组织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让广大残疾人“宅”家安心、战“疫”同心、康复顺心。宝丰县石桥镇残联组织全镇28个村残疾人专职委员,为420位贫困残疾人建立动态帮扶台账,累计提供上门随访4000余次。驻马店市残联15名党员干部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辖区内疫情检测点工作。“人人都在为疫情防控而奋战,咱虽是残疾人,但也是一名党员,非常时期更应该冲锋在前。”驻马店市残联理事长张银良说。

0~6岁是儿童发育的关键时期,也是残疾儿童康复黄金期。我省连续多年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列为重点民生实事,为全省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救助。2019年,全省投入资金20710万元,为2.1万多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了康复救助服务。省残联被省政府表彰为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先进单位。

44408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享受辅具适配服务,重新点燃生活的希望;2500多名贫困家庭听障儿童装上了“耳蜗”,能够聆听世界的美好……我省持续完善残疾康复救助体系,越来越多残疾人得到精准康复服务。鹤壁市山城区中石林村村民王江涛感激地说:“党的政策真是好!免费配送轮椅,还帮助我在社区康复中心做训练,身体恢复越来越好。”

走进新县千斤乡戴湾村,盲道覆盖了几乎所有道路,村部所有有台阶和门槛的地方都增加了缓坡,让残疾人无障碍通行。戴湾村45岁的聂桂萍因病致左腿和左手残疾,好强的她怕麻烦家人,以前不怎么到广场上活动。现在只要天气好,她就自己出去转转,心情也变好起来。

“有米难做饭,有路难出门,有水难洗澡,内急难如厕”这些尴尬问题,曾是重度残疾人面临的现实问题。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越来越多像聂桂萍这样的残疾人,开始自立生活,走出家门,甚至走向社会。

省残联积极推动将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求,实行“一户一设计”个性化服务,为残疾人家庭修建轮椅坡道、改造坐便器、安装室内外扶手等。在全国率先印发通知,明确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住建部门危房改造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近三年,我省共为14.5万多户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去年全年改造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6224户,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清零目标。

在济源轵城镇良安新村,当得知村民杨小西的残疾人证到期后,村里的残疾人专职委员李粉红就带着杨小西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在自助终端机上申请换证。这样的服务,让杨小西十分感慨:“以前办证要来回跑镇里多趟,现在拿着身份证、户口本、照片,足不出村就办好了,少跑很多冤枉路。”

“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我省加快为残疾人办证提供精准便捷服务,让信息多跑路,让残疾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疫情暴发后,各地残联组织还纷纷提供上门巡回办证、全程代办上门送证等服务,实现残疾人办事不出门,服务零距离,为残疾人证办理打开“方便之门”。

目前,全省实现建档立卡残疾人在自愿申请条件下残疾人证应办尽办,全省持证残疾人270多万人,为保证残疾人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奠定坚实基础。

汇聚力量同奔小康

曾担心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失业的滑县万古镇新庄村残疾人李晓春,最近在家里实现复工,给当地一家衣帽企业包装手套,有着满意的收入。李晓春笑言:“不用出门,只负责来料加工,一天挣四五十元,能顾住家里的日常开支。”

今年29岁的李晓春因小儿麻痹症造成残疾,行动不便的她一直靠打零工贴补家用。在滑县残联等单位的帮助下,李晓春到当地一家服装企业工作,生活渐渐有了起色。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春节后一直停产,这可把李晓春急坏了。

3月份企业复工后,虽然订单少了,但当地爱心企业家尽量照顾残疾人复工。为降低人员聚集,企业还把机器拉到李晓春等残疾人家中,让她们足不出户就能工作。李晓春动情地说:“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能够自食其力、挣钱养家,感到很快乐,找回了生活的自信。”

残健融合、共建共享。残障人士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全省各地爱心企业纷纷行动,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在不同的平凡岗位上绽放精彩。孟州市掌柜食品有限公司长期招收有残疾的工人,最近又专门设立48个残疾人岗位,让残疾人在家门口就业。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乔丽娟说:“我们把劳动强度较低的工位,优先安排给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社区党员干部为残疾人送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社工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送菜面油等生活物资……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中原大地处处活跃着公益慈善组织帮扶残疾人的身影。全省各级残联组织按照“融合、联合、配合、聚合”的工作思路,推动形成关爱残疾人、关心残疾人事业的良好社会风尚,为残疾人脱贫致富汇聚强大正能量。

帮扶拉一把,自己也要“站起来”。全省各级残联组织注重扶智扶志,帮扶和引导广大残疾人自强自立,通过辛勤劳动改变自身命运。

“政策这么好,干部这么上心,自己不能靠着墙根晒太阳。”去年6月20日,在郑州举办的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上,嵩县黄庄乡三合村脱贫户张嵩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全省残疾人努力拼搏,奋斗美好人生。

少年时的一次意外,让张嵩现失去了右腿。“身残,心不能残。”有点文化、头脑灵活的张嵩现,早些年开过小卖部、裁缝铺,虽然生活贫困,但他奋斗的脚步一刻没有停歇。依托山里好生态,他又自学养土蜂,受益于到户增收政策,养殖规模迅速扩大。2018年张嵩现不仅摘掉贫困帽,还注册了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50多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党的政策好,自己加油干,这几年张嵩现的喜事连连。不仅搬迁到了新房子,还娶上了媳妇。“赶上了新时代,让俺脱贫致富,现在幸福的生活比蜜还甜!”张嵩现说。

荥阳市汜水镇新沟村“无臂羊馆”曹建新,三退低保,在村西头废窑洞养羊致富,并带领着更多贫困群众致富,用拼搏人生书写永不向命运屈服的传奇;桐柏县埠江镇付楼村“独臂支书”李健,不仅自己通过种植香菇和蔬菜一举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还帮助贫困户和村民种植香菇实现脱贫致富;卢氏县瓦窑沟乡观沟村单腿双拐贫困户杨书春,放弃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照顾,自强自立种香菇、养黑猪脱贫致富……

“靠劳动脱贫最光荣。”在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河南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立起奋斗之志,补齐“精神短板”,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甩掉“穷帽子”,奔向幸福路,成了脱贫攻坚战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扶贫助残,决胜小康。在河南脱贫奔小康的道路上,广大残疾人既是受益者、奋斗者,也是建设者、贡献者。(来源:河南日报 卢松)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