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信阳市场监管局谋划“一三五”模式推进市场监管所融合和标准化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当前,在信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和部门整合工作中,信阳市场监管局党组攻坚克难,不断加快职能融合、人员整合、力量聚合,突出织密基层监管网格、筑牢市场监管第一道防线,加强功能布局和优化,扎实推进

当前,在信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快推进机构改革和部门整合工作中,信阳市场监管局党组攻坚克难,不断加快职能融合、人员整合、力量聚合,突出织密基层监管网格、筑牢市场监管第一道防线,加强功能布局和优化,扎实推进市场监管所融合和标准化建设。近日,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孙云宏主持召开基层业务工作座谈会,着力谋划建所治所“一三五”新模式,即实现“一个目标”、统筹实施“三步走”、融入社会共治“五位一体”,全面激发改革创新内生动力、夯实基层基础,全面提升市场监管工作整体水平和效能。

 

“一”就是实现“一个目标”。即简约规范高效的综合监管。市场监管所是履行市场监管职能的基层组织和前沿阵地,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主要承担基础性监管、执法办案和处理投诉举报等三类职责,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守护市场安全底线、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市场监管干部队伍重心在基层,基层活则全局活,发挥市场监管队伍优势,关键在于夯实基层基础,打造一支本领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实施简约规范高效的综合监管,打通市场监管“最后一公里”。

 

“三”就是统筹实施“三步走”。即推进基层监管所实现物理整合、加快化学融合、融入社会共治。依据《市场监督管理所条例(征求意见稿)》,按照“一乡一所”和网格化管理原则,依托原工商所功能布局,结合各食品安全监管所设置,体现综合监管、专业监管和条块监管,整合打造升级版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以5月10日罗山县局20个整修一新的市场监管所同时挂牌成立为契机,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加快推进直属分局市场监管所融合和标准化建设,探索实施“局队合一”建制,推动信阳市系统基层监管所队伍整合。挂牌之机整合市场监管领域在乡镇(街道)的站所力量和资源,将受理投诉举报与推进12315“五进”、提升“五率”相结合,将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责纳入一体,完成办公场所功能配备、人员整合、职能整合、监管事权分配等初步到位。进入化学融合阶段,积极整合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职责,融入制度建设、科技监管、12315功能提升及服务窗口规范化等全覆盖,强调标准和统一,从组织机构、设施设备、运行管理等方面建设成设置科学合理、职能责任清晰、设施设备齐全、监管网络覆盖、运作顺畅高效、管理规范有序、综合基础监管到位的简约规范高效的市场监督管理所。经过化学融合阶段,积极适应以全国12315平台开启“互联网+消费维权”新模式,全面加强5G时代“互联网+监管”和信用风险分类监管模式,借力社会共治,积极参与、融入社会共治格局,全方位落实好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五”就是融入社会共治“五位一体”。即推进市场监管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市场主体责任、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社会监督、加大科技力量应用,形成社会共治的强大合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基层市场监管所以发挥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大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力度,督促各有关部门履行好各自职责,率先突破“部门共治”,树牢“一盘棋”思想,推进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建设到乡镇街道,延伸到社区村委。以此为基础,积极顺应现代治理趋势,借力打力,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充分调动、借助社会各方面力量,努力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新格局。(供稿:尹安伟)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