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浚县三十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立夏时节望丰收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立夏三日正锄田,扬花灌浆麦浪翻。作为豫北地区重要的粮仓,今年鹤壁市麦播面积达130万亩,播种墒情良好,幼苗发育健壮,一类苗面积达85%以上。5月11日,记者在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八里庄村看到,一台长约1

立夏三日正锄田,扬花灌浆麦浪翻。作为豫北地区重要的粮仓,今年鹤壁市麦播面积达130万亩,播种墒情良好,幼苗发育健壮,一类苗面积达85%以上。

5月11日,记者在浚县卫溪街道办事处八里庄村看到,一台长约180米的大型平移式喷灌机“阔步行走”在田间,设备上逾20个喷头高速旋转,将水肥混合液均匀洒向麦田。

“你看看,这小麦长势多好!这台‘大家伙’不光能让麦子‘喝’饱水,还能补充营养,省时又省力。”种粮大户周位起一边说一边用手机操纵喷灌设备。

当前正值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种病虫害重叠发生的危害盛期。

“进入灌浆期后,小麦需要补充大量水分和养分,浇好灌浆水,不但能调节土壤湿度、保根护根,还有利于养分的运输和干物质积累,提高粒重,并减轻干热风危害。”作为浚县优质专用小麦专家指导组组长,高级农艺师胡振方最近一直奔波在田间地头。

在周位起的指导下,记者尝试着用手机操纵眼前这台大型平移式喷灌机——打开操作程序,将水流速度设定为120立方米/小时,只需点击“开启水泵”按钮,这台“大家伙”就缓缓移动起来,智能灌溉系统可精准调节水量,不会因过度灌溉造成水资源浪费。

“现在种地跟以前可大不一样了!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支持下,合作社引进了这台‘浇地神器’,如今我一个人仅用两三天时间就能把这1000多亩地浇个遍,效率是过去的十几倍。”周位起感慨。

在距离八里庄村不远的傅庄村,记者同样看到了麦田青青、绿浪翻滚的喜人长势,两地都位于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的核心区域。

“今年的小麦绿色高产创建任务目标能否实现,关键在于抓好病虫害防治。”当日,鹤壁市农科院派出专家组走进傅庄村指导“一喷三防”病虫害防治工作,该院党组书记吴福生告诉记者。

据悉,受冬季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等因素影响,条锈病今年在我省冬前见病时间比往年提前了近100天,为历史上发病最早的一年。条锈病、赤霉病等若不加强监测、科学防控,势必会对小麦后期发育造成严重影响。

“这家伙是个‘千里眼’,有它盯着,气象和农业部门随时可以了解农田的温度、湿度、墒情、农作物生长和病虫害发生情况,及时为我们传递农事生产信息,指导田间病虫害防治管理。”指着自家田里被栅栏围起的农田生态观测设备,傅庄村种粮大户付太华说。

为了实时准确获取农田环境和作物生长状态参数,鹤壁市自2017年启动建设第三代星陆双基农田信息监测系统,将前沿遥感技术应用于农田遥感监测,有效提高了监测的精度和效率,为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及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目前,浚县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内共安装农田生态观测设备16套。

“过去我们常讲‘种在人、收在天’,有没有好收成全靠天气。如今却变成了‘三分种、七分管’,通过信息化、科学化田间管理,不断强化小麦全周期养护,实现丰产丰收越来越容易了!”付太华对今年的收成信心满满。

“由于农业气象及病虫害预警及时,我们不仅成功减轻了三四月低温天气对小麦生长的不利影响,还有效遏制了条锈病、赤霉病等病虫害的流行。如无特殊情况,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吴福生表示。(郭戈 秦川)据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