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古都朝歌处处绽放文明之花——写在鹤壁市淇县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之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日前,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朝歌大地,令淇县30万干部群众激动不已——该县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街头游园造型新颖的广告牌、公交站亭色彩鲜明的文明标语、小区外墙主题鲜明的彩绘图

《河南日报》5月12日7版见报

日前,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朝歌大地,令淇县30万干部群众激动不已——该县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

街头游园造型新颖的广告牌、公交站亭色彩鲜明的文明标语、小区外墙主题鲜明的彩绘图画……如今,漫步在淇县大街小巷,一幅幅构思精巧、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散发着道德的“芳香”,装点着城市的文明。

走进该县宽敞明亮的行政服务中心,咨询台前不断有市民前来咨询,面对大家的疑问,工作人员耐心进行讲解与引导。从机关单位到学校医院,从商场超市到乡村社区……文明之花处处盛开,文明之风扑面而来。淇县,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再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因文明之花的绽放而熠熠生辉。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通过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优化生态环境,营造文明氛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淇县县长马海澎表示。

1.jpg

一湾碧水绕城来 张胜旗摄

锲而不舍 惠民利民

千年古城破茧蝶变展新姿

这是对人民期盼的最直接回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过程中,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落地实施,淇县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了,老百姓的生活更美好,幸福指数也更高了。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文明,让城市更出彩。对一座城市来说,文明进步的足迹、文明程度的高低,首先展现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城市面貌和环境上。

“一湾碧水绕城来”是对沬水河多彩灵动的生动诠释。畅游公园,河水清清,绿树掩映,云梦桥、古灵桥、三里桥和摘星桥依次而建,将富有淇县特色的历史文化元素巧妙融入,处处彰显着古都朝歌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沬水河一湾清水映入眼帘,净水绕城、清水润城、绿竹花香,美不胜收。”市民魏武斌感慨。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紧紧围绕这一目标,淇县以务实的作风、“绣花”的功夫,将创文工作深入推进到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统筹推进文明创建、百城提质,促进硬实力和软实力一起提升,紧紧抓住被列入全省首批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试点县的机遇,谋划实施了76个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卫国故城遗址公园竣工开放,朝歌老街一期和文昌阁复建工程顺利竣工,城市形象明显提升,总投资13亿元的沬水河、一河五园生态水系跨越城区3.3公里,水域面积近1000亩,让市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

6.jpg

文昌阁夜景 关普文摄

“环境卫生改善了,占道经营也得到了整治,道路更加畅通了。路宽了、灯亮了、景也美了,创文工作做到了咱老百姓的心坎里!”谈起创建工作给淇县城区面貌、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带来的巨大改变,家住淇园路附近的刘大爷竖起大拇指。

从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环境问题入手,淇县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市容交通秩序综合整治等活动。曾经困扰市民的如厕难、停车难以及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违章乱建等影响城市形象的顽疾被一一整治。通过创建文明交通示范街、严管街,开展“守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人、车、路和谐统一的良好秩序。

着力民生,惠民利民。淇县相继打通断头路、卡脖路,云梦大道、太行路等8条道路顺利通车;投资1200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天然气双气源供气;城区居民24小时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大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庭院、屋顶绿化和灯光亮化工程,城市绿化率达40%;陆续投放近百辆新能源公交车,增设公共自行车,极大方便了市民绿色出行;投资近300万元改造提升朝歌菜市场,全面优化购物环境。

今天的淇县,沬水河穿城而过,文昌阁登高望远;老旧社区、背街小巷华丽变身;街头游园、绿树红花常伴左右……一幅有园有景、有山有水、有品有味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与此同时,该县不断丰富品质内涵,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全县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0%以上,“十大重点民生实事”顺利完成节点计划。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人数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先后获得“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河南省教育宣传先进县”等荣誉称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全覆盖,鬼谷子高层论坛和林、殷、康等姓氏寻根谒祖活动成功举办。顺利完成全省首批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任务,被确定为“全国紧密型医疗共同体试点县”;县人民医院晋升为二级甲等医院;朝阳仁爱医院医养结合康复养老中心投入使用;乡村两级家庭医生签约率达83.6%。淇县老年公寓投入运营,硬件建设、服务水平达到豫北一流。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各类保障标准进一步提高。社会治安形势平稳,首次实现全年无命案发生。安全生产扎实有效,有力维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水平明显提高,荣获“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称号。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公众安全感、法治环境满意度、居民幸福感全面提升,并成功摘得县级综合治理最高奖项——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

2.jpg

百姓大舞台 张胜旗摄

新风扑面 润物无声

文明之花争奇斗艳溢芬芳

这是对城市内涵的全面升级。文明展现着一座城市的精神气质、素质涵养,承载着城市的品质内涵。从创建伊始到如今一朝梦圆,30万淇县人民共同用双手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梦”,实现了从外延到内涵的全面提升,标注着城市的文明新高度。

如果说,不断改善城区环境提升了城市“颜值”;那么,弘扬崇德向善的精神内涵则提升了整座城市的“气质”。

文明,是一座城市腾飞的开始;文明,是我们坚守的精神家园。一个温暖的微笑,会唤起心底最美好的回忆。有风度的伸手相握,有修养的话语相问,文明的味道、舒缓的感觉便会翩翩而来。在同一座城市,我们被经典的音乐贯穿,被璀璨的文化熏陶,被厚重的文明浸润,被公众的榜样感染,每个人的精神境界都得以升华,文明的魅力便显现无遗。

“请您把车再靠边一点。”“电动车不要站在中间。”“垃圾要丢在垃圾桶里。”“从小就要养成好习惯。”“讲文明、树新风,要从娃娃抓起。”…………

淇园路上,一个小女孩在爷爷的带领下将饮料瓶扔进垃圾箱中。爷爷说:“咱淇县是省级文明城市,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让文明程度越来越高。”

“到处都是文明标语,一进门就有人热情接待,办事效率非常高。”正在淇县行政服务中心内办理业务的孙乾元说,大厅内还设有志愿服务站点、投诉受理台,随时为有需要的顾客提供便捷服务。一张张笑脸、一杯杯热水、一声声叮嘱,让人感受到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淇县通过深入推进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六文明”系列活动,打开了一扇扇文明的窗口,让文明理念根植于每个人心中。

5.jpg

淇县街头一景 未贞杰摄

文明似水,润物无声。一举一动间彰显居民素质,一点一滴诠释着城市的文明“气质”。

在朝歌公园,一排排展现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型宣传栏吸引着来往行人的目光。这里不定期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更是为群众送上一场场文化盛宴,让大家的生活更加充实、多彩。

在淇县,街道社区、广场公园、车站商场、道路两侧……随处可见的各类公益广告已完美融入城区环境,让人们在美的享受中受到教育熏陶。“激昂礼赞七十年共建富美新朝歌”合唱比赛、“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文艺演出等一系列活动的连续开展,更让文明新风吹满朝歌大地。不仅如此,在这片热土上,靳月英、徐光荣登中国好人榜,朝歌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不仅激发出强大的崇德向善正能量,还为创建工作增添了温度与动力。

文明如光,启人心智。随着全民创建的深入,淇县城区交通更加井然有序,窗口服务更加优质高效,环境卫生更加干净整洁,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居民文明素质也大幅提升……在这座千年古城,你可以切身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变化,共享创建带来的成果,每个人被璀璨的文化熏陶、被厚重的文明浸润、被先进的榜样感染,精神境界得以升华,文明的魅力显现无遗。

文明,正成为一股新潮流,深植每个淇县人心中。

4.jpg

交警与文明志愿者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张胜旗摄

勠力同心 砥砺奋进

朝歌儿女实干担当铸辉煌

这是淇县人精神品质的生动注解。从2016年成功创建为河南省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到如今成功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充分体现了逢旗必夺、逢一必争的担当精神,树立了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回顾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淇县人收获的不只是物质的丰裕、文明的提升,更是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担当。

创建之路走来,每一分进步、每一处努力、每一次提升,都凝聚着担当实干者敢为人先的意志和决心,将30万淇县人民的心紧紧融合在一起。

我们看到,淇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全县人民一道,远期有蓝图、中期有规划、短期有重点,砥砺奋进,同心筑梦。淇县县委书记王海涛、县长马海澎亲自挂帅,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深排细查,精益求精,全面掌握文明创建第一手材料,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疑难问题,推动工作有序开展。14名县级领导分包创建点位,督导检查,现场办公。城市乡村,背街小巷,白天黑夜,风里雨里,经常能看到他们努力的身影。

我们看到,相关责任单位一呼百应、克难攻坚,面对时间紧迫、竞争激烈、测评标准高等形势,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振奋精神、鼓足干劲,以“创则必成”的信心,背水一战的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经受住种种考验,交出了一份优秀答卷,成为市民心中“最美丽的创建人”。

我们看到,广大市民积极配合,自觉行动,支持城市管理、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空前高涨,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少年儿童,积极为创建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争当文明志愿者。城市因市民而文明,市民因城市而骄傲,这座千年古城与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在一起,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和谐关系。

经过这次大考,淇县人经历了一场精神洗礼,在全县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形成逢旗必夺、逢险必争、逢一必争的良好工作态势,通过比学赶帮超、夺杯竞赛、争先晋位,汇聚起磅礴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勇攀高峰。

“作为创建的主战场,我们辖区‘全民皆兵’,大家坚守一线,全力以赴,众志成城,以坚定的决心打赢这场‘决胜战’。”淇县朝歌街道党工委书记常连峰说。

这段不平凡的经历,锤炼的不仅仅是淇县人敢于担当、埋头实干的干事创业精神,更凝聚起了淇县的发展之魂。

特别是当前,淇县县委、县政府确定了“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建设高质量富美朝歌,争当全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走在前出重彩的排头兵”的目标定位,坚定不移推进新一届县委确立的“1133551”工作思路,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实现了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城乡协调发展、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

3.jpg

国内唯一生产安全气囊丝的民营企业——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张胜旗摄

如今的朝歌大地,处处洋溢着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绿色食品、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得到巩固提升,清洁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实现迅猛发展,新亚服装、恒云食品、飞天淀粉等一批重点企业逆势增长,中维化纤、蓝耐润滑油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投产。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链条完整、主导突出的工业体系,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首批试点县、河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河南省卫生县城、河南省双拥模范县等称号。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经济社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文明,永远在路上;淇县,脚步不停歇。“创建河南省文明城市,绝不是为了争一项荣誉、夺一块牌子,创建文明城市,创的是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提高,建的是一个环境整洁、文明有序、民风和谐的美好家园。河南省文明城市的成功创建,为我们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增添了无穷力量,也必将激励全县人民更加奋发图强,以全新的姿态奋力谱写高质量富美朝歌建设新篇章。”淇县县委书记王海涛说。(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