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黑名单”培训机构做宣传?“美团“”大众点评”涉嫌违法被调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因“美团“”大众点评”网站及APP平台上充斥着大量非法培训机构在公然售卖课程,被河南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向其所属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近日,因“美团“”大众点评”网站及APP平台上充斥着大量非法培训机构在公然售卖课程,被河南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向其所属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就此事件,河南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张凯告诉我们,河南省艺术培训协会自2008年成立到现在,一直致力于规范行业,维护行业良性发展的工作。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和教育部先后下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切实做好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工作的通知》,教育部门也开展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集中整顿治理。在新政策指导下,去年9月份,协会对其官网进行了升级改版。特别增设了“机构违规举报”功能,为消费者提供培训机构违规,跑路等相关问题的反映通道。这个功能一上线,就陆续接到了很多家长的投诉。截至到去年12月底,“机构违规举报”功能上线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协会共收到全省艺术类培训机构投诉举报28起,其中19起都是消费者在“美团”、“大众点评”等网络平台上,看到培训机构的相关宣传和所谓的网友好评后被打动,在报名交费后却出现课程内容和宣传不符,经常出现更换老师,暂停上课等情况。更有甚者,还发生过孩子上了几节课后,培训机构就不干了也找不到负责人这类问题,从而产生的经济纠纷。

图片来源:郑州电视台《郑州财经报道》

面对众多消费者的投诉,行业协会决定展开调查,维护消费者权益

2020年1月,河南省艺术培训协会对“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展开了调查,据不完全统计,仅河南省就有3万多家面向中小学生的培训机构分别在这两个平台上售卖课程或者发布招生信息。河南省艺术培训协会随后抽查了“美团”、“大众点评”平台上较活跃的100家培训机构,竟然有92家没有办学资质就开始招生营业了。

当协会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去询问的时候,这些机构有的声称自己正在办理办学许可证,有的说不知道还需要办学许可证,甚至有的谎称自己已经有了办学许可证。而且更恶劣的是,在这些非法培训机构中,甚至看到了一些已经被教育局“黑名单”公示过的机构,这不得不引起行业协会的高度重视。

“美团”“大众点评”竟然为“黑名单”培训机构做宣传!

所谓“黑名单”培训机构,是经教育部门调查确认的“无证无照”培训机构的统称。此类机构由于都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缺失政府的规范和监管。在基础办学条件上不达标,容易出现各类安全隐患。比如由于未经过消防验收,埋下的消防安全风险;场地安全措施不到位,引发的人身安全风险等。而最常见的是培训机构违规收取超过3个月的学费,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资金安全隐患,必须高度警惕。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美团点评”不应成为无证培训机构违法招生的乐园

无办学资质,有的甚至还上过“黑名单”,在这些被大家广为应用的平台上,竟然活跃着如此多的非法培训机构。张凯说:“众所周知,培训机构的学生基本上都是孩子。孩子的安全才是重中之重!谁能视若无睹呢?我们协会之所以会举报“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只是希望行业可以越来越好,消费者们可以少上当,孩子们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而更何况这也是我们行业协会的职责所在。所以我们也第一时间把调查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请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责令“美团”“大众点评”网站及APP,严格审核校外培训机构资质,下架无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及相关信息;具备办学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应在其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与其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并建立便捷、有效的投诉、举报机制;”

之后我们在“美团点评规则中心”发现,“美团”“大众点评”对入驻的餐饮企业都会进行资质审核,也有着明确且详细的准入要求。而且所有外卖商户也都展示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信息。

由此可见,美团点评并非不知道自己应尽审核义务。但为什么在教育培训这种关乎孩子未来的板块,却没有对其入驻商户提出资质审核的要求呢?目前,此案现已被“美团”“大众点评”所属地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正式受理并展开调查,对于这两大平台会有什么样的反映回复,我们也会继续关注报道。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