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鹤壁市抢抓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侧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总投资134亿元的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项目签约落地,预计带来智能制造生产企业超200家

原标题:区域微头条丨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鹤壁市抢抓机遇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侧记

(记者 郭戈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秦川/文 通讯员 冯君)总投资134亿元的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项目签约落地,预计带来智能制造生产企业超200家;全省首家华为实验室落户鹤壁,聚焦5G边缘计算领域技术研发,为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力支撑;与浪潮集团开展工业互联网领域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鹤壁工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

疫情散去,春暖花开。不到一个月时间里,鹤壁市抢抓机遇,以网络建设为基础、以产业发展为方向、以应用带动为突破,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节节开花!

新经济时代,大数据不知不觉重塑着传统产业的结构与形态。围绕新兴产业谋篇布局,近年来鹤壁市先后引进京东、阿里、华为、浪潮等一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项目,积极探索5G技术在城市管理、现代农业、数字乡村等方面的场景应用,努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和区域性大数据中心城市,在“云端”比拼中走出了一步“先手棋”。

筑巢引凤,激活产业发展动能

“从去年4月鹤壁5G产业园开园,到如今入驻企业增至197家,短短一年多时间,鹤壁的数字经济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展现出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在不久前召开的鹤壁东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座谈会上,鹤壁市物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周卫东感慨。

因煤而兴的鹤壁偏居豫北一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因设有24家无线电厂,在全国电子信息产业中占据一席之地。进入新世纪以来,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鹤壁市以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等“五个示范区”为抓手,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因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成效显著获国务院表彰激励。

“1957年建市以来,鹤壁市历经三次产业转型,城区行政区划亦三次变迁。2019年正式启动建设的鹤壁东区,被定义为鹤壁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创新引领区,旨在发展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端智能制造产业,引领城市迈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鹤壁东区建设发展中心主任赵素红表示。

一个产业发展的好不好,不单单是引进几家龙头企业的问题,更重要在于能否形成具有成长性、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各生态链企业分工合作、延链补链,进而集聚发展、实现规模效应——

“快尝尝,这是我们研发的新品种冰糖心蜜薯,口感软糯细腻,像冰糖一样甘甜!”4月28日,正忙着将一箱箱“宝贝”装车运往一线城市,鹤壁饮马泉薯业专业合作社电商负责人李坤热情地招呼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巨大冲击,如何最大限度降低不利影响?作为首批入驻京东云鹤壁电商生态中心的农业企业,饮马泉薯业在疫情期间通过京东生鲜绿色通道精准对接终端市场,打通了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在中小农企普遍面临生存危机的近2个月里,逆势实现销售收入逾20万元。

饮马泉薯业与京东的合作,是鹤壁东区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2019年以来,鹤壁市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招商,积极引进龙头带动型、示范引领型、创新研发型企业和项目,在鹤壁东区相继落地了全省首家5G产业园、京东“一基地三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鹤壁基地、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等一大批新兴产业项目,数字经济交易额突破10亿元。

截至目前,依托京东、阿里、创智等五大运营平台,鹤壁东区累计签约注册企业197家。其中,入驻京东云(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企业累计实现营收3.1亿元;阿里云创新中心鹤壁基地引进数据标注、智能医疗等新兴行业企业,短短半年就实现营收909万元;中国(鹤壁)农业硅谷产业园吸引涉农企业发展智慧农业,全年实现营收1.5亿元。

“去年10月,我公司将河南首家智慧消防物联网运营中心放在了阿里云创新中心鹤壁基地,如今只用了短短半年时间,我们的智慧消防业务已从鹤壁扩展至全省,这都得益于当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及园区优厚的扶持政策。”中消云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区域负责人石伟宇表示。

为了分类施策、精准帮扶入驻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鹤壁东区为每家企业都配备了“服务管家”,构建一站式服务机制,设立5G产业发展基金和金融服务体系,在人才引进的薪酬、住房、子女升学等多方面给予倾斜,免除企业员工后顾之忧。

“经过一年多的培育发展,鹤壁东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我们正陆续签约引进联想、腾讯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5家以上,新入驻生态链企业300家以上,其中3C智能制造企业50家以上,全年交易额预计突破50亿元大关。”淇滨区委书记李杰表示。

顶层设计,推进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

四月的鹤壁繁花似锦,走在鹤壁东区湘江路、漓江路上,一杆杆高大的新型城市路灯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我公司打造的新一代智慧照明设备——垂天5G合杆。除了装有道路照明设施外,合杆上还集成了5G天线、垂天5G网关、智能传感设备等,可快速捕捉车辆、人流信息,经‘垂天之云’运算处理后,最终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的各个领域。”河南垂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传琦介绍。

据了解,“垂天之云”是鹤壁国立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华为基于云边端协同架构联合打造的的智慧城市生态系统,目前已通过华为鲲鹏生态认证。该系统以垂天城市大脑平台为“中枢”,5G网络为“经脉”、华为鲲鹏系统为“骨架”、5G合杆为“末梢”,着力构建5G时代智慧城市建设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智慧合杆系统关键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已获得2019年度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应用垂天科技相关解决方案,鹤壁市已实现5G信号覆盖密度和商用效果全省第一。

不知不觉中,5G时代呼啸而至,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数字经济战略实施的先导领域。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有专家指出,“新基建”将进一步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如今,“5G+应用场景”在鹤壁随处可见,数字技术正悄声无息改变着生活——

通过智能操控系统高效率、标准化出片,全国首家京东智能影棚基地可为商家降低50%以上的拍摄成本,推动商品视觉向数字化纵深发展;全国首家京东第三代无人超市运用商品大数据选品、用户画像分析、AI无感知支付、电子价签等科技,极大提升了超市运转效率;在小狮科技研发打造的5G智能网联试验区中,车路协同系统采用多传感器融合的路侧感知方案,实现超视距感知95%精准识别、厘米级定位、5G毫秒级反应……

春潮涌动下,数字经济正不断释放“数字红利”,为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作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市、我省首批“全光网”城市,鹤壁目前已初步形成“一网、一平台、三中心、多应用”的智慧城市架构体系,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城管、医疗、交通等百余项智慧应用系统,有力提升了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亦加速推动智慧农业、光电子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

截至目前,鹤壁市依托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省级区域双创基地推动数字产业化,先后引进呼叫中心、大数据信息服务等项目20个;依托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打造中国(鹤壁)机器人硅谷,推动阿凡达机器人研发生产基地、费舍尔海神智能机器人等项目落地开工;创新探索政府资助、企业主导、院所参股,共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引才聚才新模式,建立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研究院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90余个,新引进高层次人才近600人,一个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广阔空间逐步凸显,激荡起阵阵涟漪。

“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发展,勾勒出鹤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框架,培育了高质量富美鹤城建设的新动能。我们将抢抓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继续坚持顶层设计,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快速发展,力争在重点领域形成独特产业竞争优势,使鹤壁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占据优势。”鹤壁市市长郭浩表示。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