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教研:“线上”千人同磨课 “云端”研讨促成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春风桃李花开日,微云新风教研时。近日,商丘市基础教研室小学语文学科云教研第二季又开始了。本季教研分两次完成,依然是借助cctalk网络平台,采用团队集中展示、上微型课、交流备课感受及困惑、专家点评的形

春风桃李花开日,微云新风教研时。近日,商丘市基础教研室小学语文学科云教研第二季又开始了。本季教研分两次完成,依然是借助cctalk网络平台,采用团队集中展示、上微型课、交流备课感受及困惑、专家点评的形式进行。2458名教师参加了线上集体备课活动。

4月17日下午两点半,首先,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习作单元备课团队根据单元的特点和学生已有的经验,在上册研磨习作单元教学的基础上,立足单元整体教学,尝试先写后学,让学生先完成本单元大习作,然后进入单元学习。每个课时有明确的不同的训练点,通过每一课学到的方法,对自己的习作进行有针对性的、层层递进式的不断修改,以期最终完成一篇较好水平的游记作品。分别由毕晓莹和程亚娟老师老师共同展示《记金华的双龙洞》第一、第二课时、张莹老师展示《海上日出》、宋春丽老师进行单元习作《游______》的教学展示。

接着,六年级下册习作课教学团队的乔颖、张琰、刘志华三位老师,分别执教了第一、二、五单元的习作课《家乡的风俗》《写作品梗概》《插上科学的翅膀飞》。几位教师均能紧扣单元的习作要点,借助单元课文提炼习作方法,梳理习作思路,进行习作指导。每位老师在课后,都针对自己的这节课谈了自己的设计思路和备课时的困惑。

市小学语文教研员李斩棘老师认真聆听了两个年级七位老师的微型课展示,针对每一节课都进行了详尽地点评,肯定了老师们在备课中敢于创新、大胆尝试,了解编者意图,紧扣单元要素,准确的把握教学的重难点。但是也存在共性的问题,在教学设计环节还可以再简洁些,在教学中给予学生足够的成长空间和主动权,积极互动引导。要充分相信学生,大胆放手让学生更加自主的去尝试,更大程度上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李老师还针对每节课的个性问题一一进行了细致的指导,提出了宝贵的修改建议。

4月19日下午两点半,夏邑小语和宁陵小语团队又分别呈现了五年级下册习作单元教学和四年级习作课教学,共七节微型课。

夏邑小语团队分别由夏邑县圣源学校韩娜老师分享《人物描写一组》(第二课时)的教学、夏邑县第三实验小学刘娜老师展示《刷子李》(第二课时)、夏邑县第六小学的周敏执教《交流平台˙初试身手》、夏邑县直第二小学张艳老师展示的单元大习作《形形色色的人》。

宁陵小语团队的四年级习作课教学,则由来自宁陵县第三实验小学的胡霞、县第二实验小学王嫦娥、县第一实验小学的郭琳瑛三位老师,分别带来《自画像》、我的动物朋友》、《我的乐园》的习作教学。

每个团队微型课展示结束,李斩棘老师都做了相关评价,两场评课,不是就课论课,而是先分析了统编教材习作单元的特点,解读了各个教学板块之间的功能与内在联系,再指出每位教师存在的个性问题,使在线的老师们能够通过这几节案例,明白统编语文习作单元教学与普通单元习作教学究竟该怎么教。她明确指出:习作单元精读课的教学任务、目的要指向习作,在阅读过程中要进行扎扎实实的语言文字训练,学习习作的方法;要关注习作单元教学内容之间的关联,对关联内容进行整合,但要注意做到融洽自然;普通单元教学也要关注课文和习作的联系,勾联紧密的,在学习课文时进行随机渗透练习;教学时要清楚前面学了什么,要在前面学习的基础上教学,避免重复教学或教学内容的断层;课堂上少一些教师的牵引,多给学生一些自主;习作教学要重讲评,通过讲评使学生的习作真正得到提高……

本季的云教研使大家心有所依,行有方向,学有所获。两场活动,两千多位老师同聚云端,共享幸福时光。云教研活动,给一线教师从专业的高度,以开阔的视野进行了有效点拨与指导,为教师新学期用好新教材奠定了良好基础。

(撰稿:李斩棘 审稿:王桂书)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