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遂平县:麦田放蜂 防治蚜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23日,遂平县和兴镇大刘庄村村民刘国富在一块麦田里,和五六个村民边走边拍打手中的塑料瓶。他们在干什么?

原标题:麦田放蜂

农民在麦田里放蜂。记者 李运海 摄

4月23日,遂平县和兴镇大刘庄村村民刘国富在一块麦田里,和五六个村民边走边拍打手中的塑料瓶。他们在干什么?

“在放蜂,放烟蚜茧蜂。这种蜂是蚜虫的克星。”刘国富介绍。

刘国富是当地有名的种地“老把式”,多年来与省农业科学院等农技科研部门合作,一直在探索如何在减少农药用量的情况下,确保粮食稳产高产的途径和办法。

今年他种植小麦1000多亩,其中一块50亩的麦田成为与省农科院、遂平县克明面业合作的试验田。对这块试验田,三方有一个共同目标:希望通过试验,减少用药,提高小麦品质,产量却不减少。

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小麦专项负责人、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李向东研究员说,要实现这一绿色生产提质增效的目标,必须藏粮于技,从土壤耕作、栽培调控等各方面对小麦生产和管理全过程进行技术创新。

通过合理轮作、优化耕作、适期晚播和控制播量等方式,实现减病抗灾。我省小麦大多在每年10月15日前后播种完毕,而这块地的小麦是10月20日以后适量播种。播种晚,出苗也晚,既避免了旺长,减少倒春寒的伤害;同时,也可以减轻苗期条锈病、黄花叶病、全蚀病等的侵染,躲避抽穗期蚜虫等虫害的大面积暴发。

对病虫害防治,采取农业、物理、生物组合方式,既减少了化学农药的投入,又提高了防治效果。比如蚜虫是对小麦危害较大的一种虫害,贯穿小麦生长的全过程,而且一周一代,是繁殖最快的害虫。不打药,小麦生长受影响;打药多了,小麦品质受影响。因此,省农科院创新生物菌剂包衣或拌种与烟蚜茧蜂田间放飞相结合技术,在不喷洒化学农药的情况下使蚜虫危害得到控制。

近几年,我省在小麦、油菜、果蔬、中草药等农作物上试验烟蚜茧蜂防治蚜虫,效果良好,已示范种植面积177万多亩。李向东介绍,烟蚜茧蜂是一种寄生虫,能寄生到蚜虫虫卵中吸收营养,从而杀死蚜虫。春季麦田管理,就是要抓住最关键的时期、针对最严重的病虫害、使用最高效安全的办法,精准施策,高效防控。

一亩地放2000至3000头烟蚜茧蜂,就能将小麦蚜虫吃干净,而成本只有6元左右。如果采用打化学农药,两遍打药,费用每亩需40元左右。刘国富说:“成本降低了,小麦产量和品质却都提高了,一举多得。”(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李运海)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