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孟州:务实重干结硕果 干群一心创佳绩 探寻系列成绩背后的党建“密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以来,河南省孟州市坚持党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政领导班子务实重干、身先士卒,党员干部步调一致、冲锋在前,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保

今年以来,河南省孟州市坚持党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政领导班子务实重干、身先士卒,党员干部步调一致、冲锋在前,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保持“零确诊、零疑似”局面;2月底,全市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复工;3月10日,企业产能达到去年同期95%以上;3月27日,成功入选“2020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百佳县市”,是河南省唯一入选县市;4月8日,拟入选河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试点县(市)名单;该市还曾两次入选“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市”,连续11年跻身“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市”,被评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这些成绩取得的原因是什么?记者经过走访,探寻了这些成绩背后的党建“密码”。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战斗堡垒。该市以“党旗飘起来、党徽亮起来、党员动起来”活动为总载体、总抓手,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三住四访”联系基层活动,19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住乡、住村、住企业,访下级领导班子成员、访基层党员干部、访服务对象、访困难群众,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打通工作“堵点”70个,办好惠民实事1460件。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立了党员政治生活档案“1+8”模式,“1”即每名党员建立1套政治生活档案,“8”即对党员交纳党费、日常学习、参加组织生活、党员谈心谈话、民主评议、个人奖惩等8项内容,进行全程纪实。该模式已在70余个机关支部推行,为3200余名党员建立政治生活档案。扎实推进党建综合体建设。按照“三型推进、六优布局、部门协同”的思路,建成了65个党建综合体,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探索党建统领社区治理模式。在总结社区楼院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上,从组建党群议事会入手,破解城区无主楼院数量多、管理混乱的社区治理难题。倡导全市各无主楼院成立党群议事会,坚持党建统领,引导小区内党员和群众志愿者共同参与到小区建设、管理和服务中,完善小区自治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截止目前,该市303个无主楼院中已成立党群议事会241个。

建强领导班子,凝聚攻坚力量。该市认真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环境。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探索知事识人体系,通过“一线考察法”、“跟踪式”了解干部机制、专项工作平时考核联系制度、建立平时考核考察纪实档案等方式,考察识别干部,突出做好关键岗位、重要职位选配工作,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强化精准配备。2019年共调整科级干部11批次,从乡镇街道基层和中心工作一线提拔重用33人。注重一线培养锻炼。成立孟州市年轻干部论坛,通过集中培训、实地考察、互动交流等形式培养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锻炼年轻干部,先后抽调159名年轻干部参与脱贫攻坚、环保攻坚、三城同创等工作。开展了“导师带徒”计划,为106名新录聘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作为指导老师,帮助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广泛集聚优秀人才。聚焦孟州装备制造、皮革制造、生物化工三大主导产业,引进国内技术团队和人才;结合保税经济、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需要,做好引才聚才工作。在每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乡土人才工作站和11个村级后备人才库,储备了1300余名乡土人,努力把各方面优秀人才广泛集聚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来。

建强党员队伍,补足力量源泉。该市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中心工作,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争做服务群众和推动发展的先锋。“五联共建”党员当表率。中心工作“领导联点”,所有县级领导包乡联村指导中心工作推进,带头联系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联系若干个企业和村,做到联系点全覆盖。驻村帮扶“支部联建”,123个市直单位与农村党组织实行组织联建,1200余名机关党员与农户结成帮扶对子。城市提质“部门联创”,市直机关党组织对照攻坚任务和中心工作,认领责任区,先后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6000余次。社会扶贫“企业联村”,26家企业党组织联系24个贫困村,提供物资和资金价值842万元,引进项目34个,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132个。邻里互助“党员联户”,创新“一编三定五服务”机制,实现了党员联户全覆盖,先后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2.2万件。疫情防控党员带头上。抽调652名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到无主居民楼院,带动2700名党员到居住地小区报到、9000名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八有一封闭”模式,组建了临时党支部177个,楼栋临时党小组146个。全市党员干部捐款180余万元,涌现出了朱云彩等先进典型。四好农村路创建党员打硬仗。坚持“工地到哪里,党小组建到哪里”,将参与创建工作的党员就近分成若干个党小组,结合工作性质、地点和规模,设置集体和个人党员先锋岗,发扬“敢打硬仗、善打急仗、能打胜仗”的精神,确保了各项创建任务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复工复产党员冲在前。选派65名科工、市场监督、环保、应急管理等职能部门党员干部,组成一线工作组,下沉到企业,督促指导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帮助企业谋划补短板项目48个,总投资178.5亿元。严格落实“首席服务官”制度,先后帮助企业协调解决39个实际问题和困难,全力助推企业达产达效。截至目前,累计开工复工重点规上企业96家,复工率100%,平均恢复产能95%以上。(供稿:王帅 褚绍亚)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