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监督搬到网络上,开封精准守护扶贫资金安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张伟弟以前,查低保金到账情况,要跑几里地到镇上。如今,几步路到村便民服务中心,用身份证在智慧监督平台终端机上一刷,便能看到详细清单。4月22日,刚查完账户的开封市祥符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卢松 通讯员 张伟弟

以前,查低保金到账情况,要跑几里地到镇上。如今,几步路到村便民服务中心,用身份证在智慧监督平台终端机上一刷,便能看到详细清单。4月22日,刚查完账户的开封市祥符区仇楼镇桑寨村贫困户支虹霞高兴地说,“方便又好用,再不怕谁打低保金的歪主意了。”

低保金、救助金是扶贫领域兜底保障的重要手段,是困难群众的“保命钱”和“口粮钱”,但在基层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现象,群众意见很大。为此,开封市纪委监委创新推广“互联网+监督”平台,将大数据、云计算与民生监督结合起来,精准发现问题,坚决揪出扶贫领域的“蛀虫”,全力保障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开封市“互联网+监督”平台实现财政、公安、民政、住建等部门的数据互通共享,已采集25项民生资金数据,建立党员干部信息数据库等12个基础数据库。平台分为前台和后台两个部分,前台具有公示查询和互动交流两大功能;后台借助数据比对模块,对民生部门录入的各项数据进行梳理分析,对可疑问题提出预警,有效保障脱贫攻坚和民生领域资金安全。

“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被‘这张网’发现了,悔不该当时鬼迷心窍!”去年年底,杞县纪委监委通过“互联网+监督”平台后台数据比对发现疑似问题线索,调查后证实圉镇镇荆岗村干部李某某在明知不符合领取贫困户危房改造资金的情况下,依然抱有侥幸心理违规申请领取4000元,李某某最终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建立大数据平台,为精准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开封市纪委监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线上“云计算”精准发现问题线索,线下“督整改”以严明的纪律坚决查处,让虚报冒领、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问题无处遁形。今年来,借助“互联网+监督”平台,开封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6件,处理51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44人。

不仅发现解决问题,还要健全机制堵塞漏洞。针对县扶贫办原主任周某军在扶贫工作中因失职渎职被“双开”、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通许县纪委监委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持续跟踪问效,时时监督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并倒逼案发单位精准查找案例暴露出的制度漏洞,进行彻底整改、建章立制。

“创新建设‘互联网+监督’平台,打造权力监督和基层治理新模式,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实行动态监控和预警,让违规违纪行为无处遁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开封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志军说。(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