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淮滨:“臭粪便”成了脱贫“香饽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农家肥肥力足、肥效长,种出的菜品质高、口感好,还可以避免土壤板结。”4月21日,淮滨县谷堆乡绿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陈翠柳一边给番茄上粪培土,一边向记者夸赞农家肥的好处。眼下,

“农家肥肥力足、肥效长,种出的菜品质高、口感好,还可以避免土壤板结。”4月21日,淮滨县谷堆乡绿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陈翠柳一边给番茄上粪培土,一边向记者夸赞农家肥的好处。

眼下,正是蔬菜追肥的关键时节,陈翠柳没有像往年那样大量储备化肥,而是把目光投向了畜禽粪便,储备起低碳的农家肥。在千亩蔬菜基地,一堆堆黑黝黝的农家肥显得格外抢眼,成了他科学备耕的新亮点。

在淮滨县像陈翠柳这样的农民很多,他们改变了过去种菜、种粮使用尿素、碳铵或复合肥等施肥方式,科学使用农家肥。 淮滨县防胡镇路沿村“豫淮黑牡丹”育种基地负责人郑健说:“我的‘豫淮黑牡丹’黑猪育种基地现有黑猪3万多头,过去种田主要靠化肥,猪粪没人要,每年要处理这么多猪粪都是难题,大型沼气池建成后,猪粪处理后成了高效肥料,周边农民排队购买,每车能卖到300多元,一年仅猪粪一项就能收入一二十万。既解决了猪粪污染环境问题,又增加了收入。”

据悉,淮滨县畜禽养殖户的大量畜禽粪便,现已被农民抢购一空。“臭粪便”成了农民脱贫致富的“香饽饽”。(供稿:韩浩 李鹏)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