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固始法院李店法庭:敬老院响起法槌声 巡回审判解纠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20年4月17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人民法院李店法庭巡回审理一起典型赡养纠纷案件。该案原告刘子兰老人已有92岁高龄,因4个子女就赡养老人事宜相互推诿,老人已在当地敬老院生活了两年半时间,目前欠

2020年4月17日上午,河南省信阳市固始县人民法院李店法庭巡回审理一起典型赡养纠纷案件。该案原告刘子兰老人已有92岁高龄,因4个子女就赡养老人事宜相互推诿,老人已在当地敬老院生活了两年半时间,目前欠养老费8000余元。考虑到刘子兰老人出行不便,同时为了增强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固始县人民法院决定在刘子兰目前生活的养老机构所在地现场开庭审理。该案是2020年度固始县检察机关出庭支持起诉的第一例民事案件,也是固始县司法局提供法律援助的第一起赡养类民事案件。

当日上午,警车载着本案合议庭审判长李店人民法庭庭长饶亚军,组成人员为郭陆滩人民法庭庭长吕志豪和蒋集人民法庭庭长张志立从县城向着目的地——中国平安老年服务站洪埠乡养老服务中心出发。路越来越窄,警车开始颠簸,路上遇有两台货车,警车路边让道,总算勉强通过。上午8时40分,一行人员到达设在固始县洪埠乡谷围村的养老服务中心。悬挂横幅——固始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摆放桌椅。鲜红的横幅顿时让这个仅有不足40位老人的院子里生动起来,老人们三三两两在旁听席上坐下,小声议论…

上午9时,庭审开始,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开庭。首先由固始县人民检察院出庭检察官宣读《支持起诉书》,列举了双方当事人的基本情况、各被告对赡养发生争执的来龙去脉、刘子兰老人在养老服务中心的生活情况及欠费情况、支持起诉的事实和法律理由;后由原告代理人代为宣读起诉状。庭审中,原告3个儿子均反复强调老人多年前在照料自己一方子女时出力少,对其他兄弟子女照料多,应该由得到照料多的被告承担更多赡养义务。该理由遭到原告方据理反驳。

庭审进行中,阴霾的天空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断断续续下了三番两次后,雨总算停了,大家紧绷的心放了下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此刻,这贵如油的春雨播撒在敬老院里的庭审现场,莫不是催促“不更事”的儿女们赶紧向老妈妈认错尽孝吗?

庭审结束后,通过法官们做工作,各被告就先行支付刘子兰老人在养老服务中心的欠费达成一致意见。法官们来到刘子兰老人的住处与之亲切交谈,送上一份心意。老人家感动不已……

代表检察机关出庭的固始县检委会委员、员额检察官胡宏伟庭后表示,对整个庭审过程的规范化和程序给予充分肯定。本案主审人、李店人民法庭庭长饶亚军表示,欢迎检察机关对人民法庭民事审判活动进行监督。对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民事案件出庭支持起诉,有利于进一步增进阳光司法,辐射办案的社会效果。(烛名 志豪)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