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光山县春茶上市“开门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14日,光山县白雀园镇大别山茶市第四届春茶开市。市场里彩旗飘扬,茶叶飘香,人头攒动,交易火爆,当地茶农拿着自家刚刚生产的春茶来交易,摊位前后挤满了前来询问购买的消费者,当日销售量就超过了1.2万公

4月14日,光山县白雀园镇大别山茶市第四届春茶开市。市场里彩旗飘扬,茶叶飘香,人头攒动,交易火爆,当地茶农拿着自家刚刚生产的春茶来交易,摊位前后挤满了前来询问购买的消费者,当日销售量就超过了1.2万公斤。

光山县种茶历史悠久,始于春秋,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茶文化源远流长,是著名的茶区,被国家林业局命名的“中国茶叶之乡”,是“信阳毛尖”的主产区之一,茶园面积达24万亩,年产干茶1万余吨,产值12亿元。光山县大别山茶市建成于上世纪末,占地46亩,有固定门店128家,流动摊位3000余家,依靠优越的区位,成为中国南茶北运的中转站,江北茶叶集散地。茶市内茶叶品种齐全,既有本地生产的各种高、中、低档“信阳毛尖”,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叶,茶市日交易达万人次之多,年销售干茶2000万公斤,销售额达24亿元,产品除销售全国各地外,还销售到非洲、俄罗斯和蒙古等国。

当前正值茶叶采收的好时节,光山县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边积极恢复春耕生产,将茶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统筹结合,组织专人全力服务好春茶采摘、加工和销售工作,实现茶企、茶农的稳步增收。白雀园镇大别山茶贸市场茶叶的开市,确保光山县茶农采摘的茶叶不受损失,做到疫情防控与产业发展、春耕春播两手抓、同推进,全力保障茶产业及茶农生产生活不受疫情影响。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大别山茶市开启了电商之路,尽力消除疫情带来的影响,开拓线上营销渠道,引进“互联网+”营销模式,销售成果十分喜人。

“我家有茶园20多亩,今天我做了30斤干茶,卖了1万多元钱。” 走了10多公里来卖茶的凉亭乡茶农邹善初高兴的说。

据介绍,白雀园镇是豫南万亩茶乡之一,茶叶基地面积达2.5万亩,建成茶叶千亩示范区5个,成功培育了“白雀翠茗”、“光山雀舌”等名优茶,茶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我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大别山茶市进行硬化、美化、亮化、净化,实施电商化、品牌化、精细化平台建设,推广互联网营销模式,将白雀园茶叶销售搬到线上,助力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白雀园镇镇长邓勇说。(盛鹏 黄晓婉 梅曙贤)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