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济源市图书馆:"云上"书香味正浓 "线上"阅读不停歇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源市图书馆自1月24日起实行临时闭馆。闭馆不停服务,济源市图书馆围绕读者开展的一系列云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各类文化资源。“为了配合疫情防治,丰富读者疫情防控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济源市图书馆自1月24日起实行临时闭馆。闭馆不停服务,济源市图书馆围绕读者开展的一系列云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各类文化资源。

“为了配合疫情防治,丰富读者疫情防控期间文化生活,济源市图书馆利用超星电子资源推送经典名著、亲子育儿、人生哲学、小说传记、文学艺术等各类图书,供各年龄段读者免费阅读。”济源市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可通过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挑选书籍免费阅读。

除了免费电子图书,济源市图书馆还开展了“有声有色”的“战疫情”系列活动。该馆利用馆藏数字资源,开放中国知网学术期刊数据库远程访问;及时发布新冠肺炎防控知识、防控指南,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积极防护;举办“战疫情”线上诗歌朗诵活动,自编自演抗疫快板,“声”援战“疫”;开展“留存历史,以资借鉴”抗击疫情文献资料征集活动;推出“书香悦读智赢战疫”红包答题活动……丰富的“文化大餐”让读者“宅”在家里,也能与书香为伴、和文字为友。

有了这些“文化大餐”,市民也用访问量给出了“点赞”。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济源市图书馆知网学术期刊数据库使用538万余次、浏览40余万次、下载18万余次,济源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阅读量达24686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82%。

据了解,闭馆期间,济源市图书馆对全馆进行了消杀,完成了所有软硬件设备的维护、维修、保养工作。目前,济源市图书馆正向政府申请购买图书消毒设备,按照文旅部“公共图书馆恢复开放指南”要求,完善防疫设施。

“我们制定了一系列恢复开馆方案,目前正在调试、完善读者线上预约入馆程序。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接到开馆通知后,我们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开放时间、开放区域、到馆人数、馆内滞留时间等具体细节进行科学规划,确保恢复开馆后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济源市图书馆副馆长李东风说。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