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扶沟县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4月11日上午,全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扶沟县长张颖波,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段然等在县委第一会议室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4月11日上午,全省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扶沟县长张颖波,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段然等在县委第一会议室收听收看了会议实况。

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扶沟县随即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抓好当前小麦病虫害防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实际行动,是确保粮食安全、农户种粮收益的前提和基础。当前全县小麦生长已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重大病虫害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将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工作,尤其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预防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抓住关键,落实到位,保障粮食安全,夺取夏粮丰收。

会议强调,要制定措施,科学防控。要抓住齐穗至扬花初期这一关键时间节点,重点落实“主动出击,见花打药”的防控措施,发现病虫及早动手,把病虫控制和消灭在其扩散蔓延危害之前,特别是对小麦赤霉病、条锈病更要严密监查,赤霉病要及早动手,搞好预防。

对小麦条锈病,要加强田间普查工作,发现病状第一时间上报。要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防控策略,采取“早发现,早处置,发现一点治一片,发现一片防全田,”决不允许其扩散蔓延,切不可因病虫危害造成大的损失。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科学防治。

会议要求,要分工协作,凝聚合力。小麦中后期病虫害的防控工作,时间紧,技术性强,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协作与配合,齐抓共管,形成预防工作合力;坚持政府投入和社会投入相结合,以示范带动为基准,强化监测预警,科学防控。农业部门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技术宣传培训;财政部门要加大小麦病虫害统防统治资金扶持力度;气象部门要及时发布气象预警,切实做好气象为农服务;新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的良好氛围,把病虫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各乡镇(街道办)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郭华才)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