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商丘睢阳区法院执行法官尽职尽责倾情执行 为民解忧大获好评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电话调解方式,情法并用,“软硬兼施”,顺利执结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第一时间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为表达内心的感

近日,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电话调解方式,情法并用,“软硬兼施”,顺利执结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第一时间保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的尊严。为表达内心的感激之情,申请人于结案当天将一面写有“尽职尽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该案承办法官陆军手中。

2016年6月,原告张某某立案要求与被告周某某离婚。经法院主持调解后,双方办理了离婚手续。6岁的孩子归周某某抚养,张某某每年负担孩子抚养费2000元,以后每年的抚养费于每年的6月30日之前付清,直至孩子年满18周岁止。判决生效后,张某某拒不支付抚养费。2019年12月,张某某已经连续两年的抚养费没有给孩子,无奈之下,孩子患有残疾的爷爷多次催要无果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受理该案后,执行法官陆军多次电话联系被执行人张某某督促其履行义务,但其均以各种理由推脱。考虑到抚养费案件的延续性及日后关系问题且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如果采取严厉的强制执行手段可能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执行法官决定采取电话调解的方式,希望能通过和解或主动履行方式解决问题。    

在电话调解过程中,陆军首先从孩子角度出发,劝其尽量为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不要因抚养费问题让孩子记恨,避免给孩子造成二次伤害。其次向其宣讲有关法律、法规,指出其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可能导致的一系列严重后果,情法并用,“软硬兼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张某某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随后将两年的抚养费即4000元打入法院执行账户,该案得以圆满执结。

睢阳区法院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案件执行工作,运用手机、微信主动与案件当事人联系沟通,督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保证打赢疫情防控战的同时,有力地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供稿:刘军)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