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汤阴:亮出好事迹 带出好风气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汤阴县白营镇大付庄村的光荣榜又“亮”了起来:上面发布的村民做过的好事,引得不少群众前来围观。不少村民很是羡慕:看来咱也得做几件好事,争取登上光荣榜。

原标题:汤阴 亮出好事迹 带出好风气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汤阴县白营镇大付庄村的光荣榜又“亮”了起来:上面发布的村民做过的好事,引得不少群众前来围观。不少村民很是羡慕:看来咱也得做几件好事,争取登上光荣榜。

4月3日,该村党支部书记代兴旺对记者说,自从有了这个光荣榜,义务清扫街道、给村里花草浇水的人多了,村里的治安也越来越好了。

像这样的光荣榜,汤阴县298个行政村都有,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街头风尚”。近两年,该县选树各级各类、各行各业榜样模范5000余人,印有榜样模范头像的道旗立在城乡的大街小巷两旁,潜移默化地引导人们崇德向善。

选树榜样模范、发布好人好事光荣榜,是汤阴县加强基层治理的一个侧面。近年来,汤阴县以“五风”建设为引领,深入开展严党风、抓政风、淳民风、正村风、美家风建设,倡导群众争做葆有家国情怀、涵养高尚品德、坚定笃行毅力、始终心无旁骛的精忠报国新时代汤阴人。

为了把基层治理工作做到纵到底、横到边,解决农村群众文化程度低、思想观念落后、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的问题,他们在全县所有行政村、机关、企业开办夜校,大力宣传党的政策、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化解矛盾纠纷、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大计,凝聚起强大发展合力。据悉,仅去年就有30余万名干部群众参加夜校学习。

与此同时,他们还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模式。去年9月,菜园镇开展试点工作,建起党性锤炼室,让党员特别是在智慧党建中积分较低的“亚健康”党员到党性锤炼室对照负面清单进行“体检”,然后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补课学习;将村子划分成若干网格,将党小组建在网格上,形成村党支部总抓,村“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分级管理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和党建引领下的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的新格局;合理设置党员工作岗位,确定每个党员工作职责,通过“党员形象树”及党员量化积分榜向全体群众公示;引导无职党员认岗领岗,激发无职党员参与村内事务的积极性,让全体党员由“要我做”变为“我要做”“要做好”,达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带动一片群众的目的。目前,杨辛庄、东杨庄、前高汉3个试点村的党性锤炼室已投入使用,效果明显。

前高汉村党性锤炼室开放已有半年,过去,村里党员与党组织联系较少,参加党组织活动和公益活动较少。“党性锤炼室开放后,村里党员每个月都主动向村党支部交思想汇报,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前高汉村党支部书记秦爱生说。

在前不久的疫情防控中,汤阴县基层治理优势得到凸显:他们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旗帜作用,应急反应高效顺畅,复工复产快速有序,较好地维护了城乡和谐稳定,促进了经济健康发展,一幅乡美人和的美丽图景初步形成。

实践者说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汤阴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汤阴县将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把汤阴建设得更加和谐、文明、富裕。

——汤阴县委书记宋庆林

(来源:河南日报 记者 任国战 通讯员 宋艳丽)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