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当文物保护遇上高效农业 殷墟旁边有个“QQ农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乡下有俺一分田”,这是多少城市人的向往。如今,在安阳市殷都区,这种向往已经变为现实。3月26日一早,记者来到西郊乡王裕口社区村北,只见眼前菜地被分割成长20米、宽3.3米的长

“乡下有俺一分田”,这是多少城市人的向往。如今,在安阳市殷都区,这种向往已经变为现实。

3月26日一早,记者来到西郊乡王裕口社区村北,只见眼前菜地被分割成长20米、宽3.3米的长方形地块,田里栽满绿苗,生机盎然。“看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我来抢种草莓……”在附近小区居住的退休教师刘金璋边栽苗边说。

“这是我们的‘一分田’种植园,城里人可以在这里承包地,自己耕种。”王裕口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金成介绍。

这片种满蔬菜、绿意盈盈的土地,一年前还是个脏乱臭的废品站。去年上半年,借着殷墟周边环境整治的东风,该乡党委和社区干部下大力气,一举拆除这个“盘踞”多年的废品站。

可王裕口地理位置特殊,这里与殷墟直线距离仅300米,不能随意开发,咋才能让它焕发出生机?

“现在城里人都愿意吃自己种的菜,要不咱也打造一个现实版‘QQ农场’?”刘金成提议道,这样一方面可以满足城市人群对农耕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可以利用这块地增加村集体收入。

今年3月,他们将20亩土地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划分为54块“一分田”和一整块盆景种植基地,正式对外出租,另一部分打造成油菜花观赏基地。“前三年每年交300元租金,刚一发招租公告,没几天就全部租完。”刘金成说,根据政策规定,租户种植的都是根系浅的低矮作物,村里对每块田进行顺序编号,安装水龙头,还免费提供各类菜种和铁锨、铲子、锄头等农具。

殷墟大部分保护区集中在殷都区,共涉及14个村庄,6000余户,1.7万多人。根据殷墟世界遗产保护规定,保护区内的村庄发展受到限制,村民除了靠出外打工谋生,还有啥出路?王裕口社区的“一分田”带了个好头。

8公里外的西梁村,村委会从老百姓手里流转回一块120亩的闲置土地,办起合作社,打造出10亩的“一分田”,即将开始招租,未来将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一份力。

“在殷墟周边地区发展高效农业,对当地村民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孔德铭说,在现有土地增量不变的情况下,农民可以整合土地资源,加快土地流转,以高效农业、立体生态为目标,实施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形成与文化创意产业相辅相成的产业格局,为殷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目前殷墟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有序推进,安阳市相关部门也正在为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争取金融政策支持。殷都区委书记刘纪献表示,他们将依托殷墟开发建设战略机遇,陆续开发挖掘小屯、四盘磨、王裕口等周边村庄的殷商民俗文化资源,发展民俗文化、休闲观光产业,引导当地居民从“种庄稼”变为“种文化、种旅游、种商贸”。(任国战 杨之甜)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