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火焰蓝叔叔”成了反复跳楼儿童的“知心朋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26日上午11时50分,平顶山市卫东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新华路与矿工路交叉口一居民楼有个儿童要跳楼,随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和1辆水罐消防车迅速赶赴现场,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劝说过程中,这名儿童突然从

3月26日上午11时50分,平顶山市卫东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新华路与矿工路交叉口一居民楼有个儿童要跳楼,随即出动1辆抢险救援车和1辆水罐消防车迅速赶赴现场,在消防救援人员的劝说过程中,这名儿童突然从三楼顺着电缆线跳到一楼板房顶上,消防员随即将其救起,送到120急救车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救治。据围观群众反映,该儿童精神不正常,不听任何劝阻,无法交流沟通。

当天中午12时47分,刚刚返回大队的消防指挥员再次接到报警称,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七楼顶部有一名儿童跳楼。卫东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赶赴现场救援。到达现场后,发现正是半个小时前被救起的那名儿童。他站在七楼顶部边墙上来回走动,时而坐在围墙上,将两条腿悬空在外。当时,天空中飘着小雨,刮着三四级风,儿童坐在七楼楼顶女儿墙上边缘,摇摇欲坠,随时都有可能掉下去,指挥员汪振波立即部署施救命令。

救援人员分成两部分,一班登楼劝说伺机紧急救援,另一班在门诊楼下铺设救生气垫,并拉起警戒线,疏散人员,严防高空坠物砸到围观群众。登楼救援人员到达顶层与孩子进行交流沟通,发现孩子情绪亢奋,不让任何人员靠近,消防员一出现在他的视线内,他就会做出危险动作。据了解,跳楼儿童是一位70多岁的退休教师收养的孩子,联系到这位收养大娘到达现场对孩子进行劝说时,内部施救小组伺机实施救援,但因施救人员所在位置离跳楼位置较远,跳楼儿童看到施救人员靠近便情绪激动,马上跑到墙角声言跳楼。指挥员不得不立即叫停施救行动。

随后,指挥员向收养大娘详细了解了儿童的成长环境和成长经历,为了解除其对陌生人强烈的警惕性和在现场的亢奋情绪,考虑到跳楼儿童心理的敏感性和紧张性,指挥员决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救人以身不如救其心”,实施“柔性”施救。立刻协调到场派出文明单位所民警和医院保安、警戒消防员扩大警戒范围,疏散外围围观人群,防止因为围观人群造成儿童心理压力崩溃而做出“傻事”,减缓现场紧张氛围,引导跳楼儿童缓和情绪。

得知跳楼儿童没有吃午饭,指挥员一边安排医院人员到附近买来面包、牛奶、零食等,交给收养大娘继续进行劝说,一边不间断用手机联系跳楼儿童的父亲,劝说其打车到达现场。在得知其父亲在外地打工,短时间不能到现场时。决定让其父亲一边打车过来,一边用免提电话劝说儿童、安抚其情绪。指挥员交代其父亲注意事项后,随即打开免提示意儿童其父亲电话,要其接听。在听到其父亲声音后,跳楼儿童情绪稍微平缓,对消防员的警惕性有所下降,指挥员汪振波随即循循善诱靠近儿童,引导跳楼儿童接听父亲电话。当指挥员将要接近他时,跳楼儿童立即向后移动、紧张起来。指挥员汪振波立即停下脚步,隔空引导其父亲呼喊他,并在其降低警惕性后,将手机等索性递给儿童,让其自由通话。

此时,跳楼儿童开始慢慢信任指挥员,指挥员靠近他将他抱住。其他施救人员,应声一起跑过去,将其从围墙上抬下。为防止抓疼跳楼儿童,指挥员提示大家动作轻些。走下楼梯的时候,跳楼儿童不由自主地抱住了指挥员,主动告诉指挥员汪振波——“不要爸爸过来接,他会过来打我……”,“我想弟弟过来陪我玩……”。指挥员汪振波像抱着自己的孩子似的,一边劝导他回家好好带弟弟玩,听收养奶奶的话,一边协调现场民警护送其回家。最后,在全体消防员的爱心施救下,这名儿童听从了火焰蓝叔叔的劝说,跟着收养奶奶在警车的护送下,回家去了。

“如果时候这次救援和以前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此次救援消防指战员没有“争分夺秒”急切施救或者强力施救,而是在救援中,更多的去了解跳楼儿童的家庭情况和成长经历,实施“柔性”施救。照顾跳楼儿童的心理和情绪,实施了严谨认真细致的“精心施救”, 避免对“被救者”产生更大心理冲击,实现了从保护围观群众所谓“问题”儿童心理的角度出发,同时也是从节约警力、提高施救效果的角度,科学施救、全面施救、用爱施救,通过具体救援行动,诠释了“救民以水火、助民以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的深刻含义。

通过此次救援,消防指战员也呼吁社会大众和相关管理教育机构对所谓的“问题儿童”多一些关爱、多一份引导,避免所谓的“问题少年”误入歧途,用更多的爱和温暖引导其回归社会、回归校园、回归家庭,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