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贫摘帽三年后,兰考县在奔小康的路上走得怎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原标题:春访兰考3月25日,游客在兰考县惠安街道何寨村观赏梨花。本报记者史长来摄编者按“三年脱贫、七年小康”是兰考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庄严承诺。2017年脱贫摘帽后,转眼已三年

原标题:春访兰考

3月25日,游客在兰考县惠安街道何寨村观赏梨花。 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编者按

“三年脱贫、七年小康”是兰考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庄严承诺。2017年脱贫摘帽后,转眼已三年,兰考县在奔小康的路上走得怎样?本报记者近日走进兰考,看这片土地上的喜人变化,感受城乡间的春天气息。

记者龚砚庆张笑闻

清晨落下一场春雨,兰考田野间愈显生机。

3月25日,阴天,但专业拍自然界鸟类的摄影师程斌的眼光又快又准。东坝头黄河边湿地上两只大鸟突然飞起,顺着河岸线盘旋,程斌马上停车,“咦,其中一只好像是鱼鹰?过去在这里还没见到过。”

迅速下车,看大鸟远远落下,他便操控无人机升空飞了过去。“无人机的声音会不会惊飞它?”同行的朋友问。“放心吧,拍得多了,这里边有技巧。”程斌边操控边回答。

程斌平时在深圳生活,在国内各地拍照,向几家大型杂志社供图,而家乡兰考的黄河边是他每年都要来拍摄的地方。

“这几年随着黄河边植被越来越丰

富,滩区湿地面貌日渐恢复,生态环境的改善吸引了更多鸟类。”程斌说话间,他的无人机已变成了一个小黑点,从操控器屏幕上看,大鸟站在一根枯树枝上的影像已清晰可见,“果然是只鱼鹰,太难得了!”

随着无人机缓缓靠近,鱼鹰已开始高度警惕,屏幕里“隔空”都能感受到那眼神的锐利。拍照、录视频,鱼鹰“配合”着完成这些,又腾空而起,沿黄河岸线飞去。

“这3年多来,我们抓住时机不断加大植树、绿化的力度和范围,建设美丽东坝头的目标一直没变。”东坝头镇党委书记宋鹏告诉记者,特别是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他们干得更有劲。如今,持续努力已让生态廊道初具规模,美丽东坝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东坝头镇张庄村,位于黄河大堤外侧不远处。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乘着东风,张庄人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甩掉了贫困落后的旧帽子,过上了有滋有味的幸福新生活。

傍晚时分,走进张庄,街道干净整洁,豫东风格的民居古朴雅致。

“趁着人少,来这里走走看看,感受一下张庄天翻地覆的变化,真让人兴奋。”从开封市区专程开车过来游玩的张璐和同学今年即将大学毕业,前段时间“宅”家久了,首趟“放风”之旅就选择了这里。亲眼一见,她们甚至不敢相信这里曾经风沙肆虐、百姓四处逃荒。“县城建得很大气,‘梦里张庄’很美。”两个姑娘说。

更美的“图景”正在绘制。宋鹏介绍,镇里规划下一步要将黄河生态廊道、滩区和九曲黄河最后一道湾、张庄等整合到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文旅目的地,“到黄河边感受生态之美,住农家体验乡村生活,听治理黄河的故事、兰考人民脱贫奔小康的故事,美景两天都看不完”。

说了不算,关键在干。选址在东坝头镇、三义寨乡的兰考县黄河湾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3月28日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达49.28亿元。

行走兰考城乡,脱贫摘帽三年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毫不松劲实干苦干的精气神儿扑面而来:县直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支部连支部,干部联到户”,每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明确行业部门单位负责人、主管副职、科室负责人和两名以上工作人员,固定负责扶贫工作;明确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扶贫专干和5名以上业务骨干,组建专职扶贫队伍;县级干部连续3年开展“百日驻村”活动,察民情、解难题;在一线干部中评选4批170名“扶贫标兵”,100多人已获提拔重用,树立鲜明导向;评选221个“四面红旗”村……

落实落细脱贫攻坚责任,提升产业扩大就业,强化保障激发动力,2019年以来兰考全县实现零返贫,稳定脱贫的态势持续巩固,水清、树绿、干净、有序的城乡新貌,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在富士康兰考西关厂区,总务部负责兰考两个厂区物业工作的吴敏杰,说起家里的变化特别激动。她家在东坝头镇双井村,从小家里生活困难,她一直穿姐姐的旧衣服,上初中才穿上了一条新裤子,初中一毕业就跟着姐姐到南方打工。

2016年富士康在兰考投资设厂,当年8月份她应聘进了总务部。如今她家已建起两层小楼,上下班自己开车。“最重要的是能陪伴两个孩子成长,周末天气好时开车带着父母出去玩,全家人都没想过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吴敏杰说。

好日子还会更好。在前不久召开的兰考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一班人对照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各项指标找不足、补短板,在决胜之年有着清醒判断:稳定脱贫的好态势已持续形成,实现小康还有几项指标需要努力,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没有问题。(来源于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