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虽不在重症救治战场 却能避免更多人感染病毒


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你虽不在重症救治战场却能避免更多人感染病毒——郑州市攻打疫情“早准战”的疾控人掠影虽然没有在收治重症的ICU病房,与病魔相搏的一个个瞬间,也没有

原标题:你虽不在重症救治战场却能避免更多人感染病毒——郑州市攻打疫情“早准战”的疾控人掠影

虽然没有在收治重症的ICU病房,与病魔相搏的一个个瞬间,也没有同死神赛跑的一幕幕“生死时速”,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他们却能让更多的人民群众避免新冠肺炎的病毒感染。

连日来,记者在郑州市采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从医院一线病房转入郑州市攻打疫情“早准战”的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揭开了“福尔摩斯”与“非常狡猾”的新冠肺炎病毒过招的神秘面纱。在这个世界里,郑州疾控人战“疫”的场景,令人耳目一新。

“福尔摩斯”侦破病毒,揪出可能感染蛛丝马迹

每天有多少人确诊?他们是谁?去过哪些地方?又有多少密切接触者?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关注的焦点。

“我们给你报告!” 在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这样一群流行病学调查人,他们谈起每例病人的发病时间、就诊地点、复原活动轨迹,都能娓娓道来,俨然一部“活档案”。

他们能按照患者描述,流调后一刻不停地通过纷繁复杂的生活片段,根据蛛丝马迹寻找病毒的踪迹,像“福尔摩斯”探案那样,筛查出患者的感染途径以及接触过的高危人群,被称为“病毒猎手”。

2月1日至3日,郑州市流行病调查组收到来自金水区、二七区、郑东新区的3例病例流调报告,显示疑似病人家庭不同,但分别在1月15日、19日到湖北同一市参加亲戚家葬礼活动,且第3例疑似病人为第2例病例的家人。

经过流调人员缜密核实,相互比对和印证,第1例和第3例参加的为同一葬礼活动。这样一起涉及两个不同家庭的聚集性疫情线索终于浮出水面。

“你再打这个电话核实一下,这个病例这段时间的活动轨迹还是有点儿模糊。”流行病学调查质量控制组的工作人员正在从一份份报告中认真核实每一个环节。

流调,即流行病学调查,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充满陌生感的词汇。作为传染病防控的一种手段,它过去常被运用于结核、麻风等慢性传染病例的抽样调查。新冠肺炎是急性传染病,凡是初步认定的疑似患者,流调队必须第一时间介入,快速锁定传染源、传播途径和密切接触人群,尽可能减少患者的波及范围,将影响降到最低。

作为疫情防控的“侦察兵”“尖刀班”,郑州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管医师王小丽介绍说,需要通过流调环节像“福尔摩斯”侦破案件一样还原病人的轨迹,掌握病人在什么时间,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去过什么地方,在哪里吃过饭,与什么人聊过天。

“通过对这些信息的抽丝剥茧,掌握病例发病情况、暴露史、接触史等流行病学相关信息,条分缕析防风险,以翔实的数据和信息,摸清疫情发展的脉络,查找可能感染的蛛丝马迹,摸排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并第一时间采取措施,对密切接触者这些可能的传染源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防范疾病的蔓延。”王小丽说。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疾控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的重视领导下,围绕实现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打疫情“早准战”目标,中心全员上岗进入“战时状态”,蹄疾步稳科学有序地推进疫情防控,做到情况明、数字实、判断准、反应快,为政府及时掌握判断疫情形势,科学调整防控策略提供保障。

在攻打疫情“早准战”中,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团队根据疫情分析研判,主动当好参谋,勾勒出清晰的郑州流调战“疫”路径:

对家庭聚集性疫情深入分析,发现早期居家隔离存在隐患,果断在2月3日开始对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实施集中隔离,先行一步有效阻断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家庭的传播扩散;

结合家庭聚集分析和密切接触者检测情况,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潜伏期内同样具有传染性,又果断从2月14日起将密切接触者界定时间提前至确诊病例发病前5天;

通过对发热留观病例进行分析,发现存在临床症状典型,但无流行学史的病例。为不遗漏潜在传染源,再果断从2月3日起,对该类病例按疑似病例进行报告和检测,同时发现22例本地病例,有效阻断社区传播可能;

第四步棋实行最严格的隔离管控措施,杜绝一切可能的风险点。鉴于对新发传染病认识的局限性,自2月3日起,全市各发热门诊对于无法明确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患者,或者检测结果为“双阴”,但临床症状符合新冠肺炎条件的患者一律实行隔离治疗观察,避免漏掉可疑传染源,造成疫情扩散。

守护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我们拼的就是精细

新冠肺炎这种新发传染病防控,不仅是疾控机构的职责,更需要个人、单位乃至社会的配合,才能有效防控疫情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郑州疾控中心人员在疫情防控中曾遇到过许多困难。如被调查者不配合,故意隐瞒实情,比如有的疑似病人需要反复核实、打电话追踪,查看监控录像,才能找到所有的密切接触者等情况。甚至有时有的老人年龄大了,回忆不清,他们就通过亲人侧面了解其活动轨迹。

若有病人不配合或提供不实信息,一方面耽误寻找密切接触者的时间,另一方面还可能会漏掉一些密切接触者,这都会给传染病防控带来极大隐患。特别是若有瞒报、谎报旅行史、接触史,容易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被动。为弄清病例真相,他们在防控中不敢有丝毫的懈怠。配合有关部门立案调查了金水区一男子刻意隐瞒接触史、中牟县母女两人隐瞒致家人感染及二七区一社区职工隐瞒武汉经历被开除……

基层疾控机构是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自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疾控中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多次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督导,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基层落到实处,构筑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坚实防线。

“守护疫情防控前沿阵地,我们拼的就是精细,必须筑牢基层防控工作网底。”

现场技术指导和后方审核把控双管齐下,切实提高流调报告质量。市现辖16个县(市)区、新成立小区,有的力量较为薄弱,现场调查人员严重不足。他们派出7个流调工作组,先后120余次到现场,帮助、指导基层疾控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补充完善病例信息,并对采样、送样、密接人员判定等工作给予技术指导,24小时不间断对基层上报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进行详细核实、严格把关,尤其是对病例的行程轨迹重点溯源,确保掌握准确的流行病学信息,为及时发现聚集性病例,精准排查密切接触者打下基础。

紧盯防控薄弱环节。为及时发现基层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郑大一附院、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五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家省、市、区级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传染病区等地,进行“暗访式”督导检查,重点查看设置是否规范,病例管理是否严格、医务人员个人防护是否到位,严防院内交叉感染。

实验室检测在病例诊断及疫情处置中发挥着“一锤定音”的重要作用。他们按照国家检测技术方案要求,科学、高效开展实验室检测,给患者救治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组建实验室应急检测组,24小时收样检测。质控所收样人员24小时值守,确保样本随到随收随检,为临床诊断提供及时有力支撑。

自1月20日收检首例疑似病例标本以来,中心共收检新冠肺炎病例标本700多批次4000多人份。在连续多天24小时高强度的应急检测工作中,实验室实现了检测工作零差错。中心实验室检测标本经河南省疾控中心复核,结果准确率达100%。

紧跟疫情形势,将健康教育作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特殊时期发挥线上媒体的便捷性、广覆盖、点对点等优势,通过报纸、客户端、广播电台、节目采访等渠道,大力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科学防控知识,缓解社会恐慌情绪;及时发布防控最新进展,增强全社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推动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局面,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广泛的社会和群众力量。

在疫情防控上风口集结,守护万家灯火无惧风雨坚守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面对疫情,面对党和人民的需要, 郑州市的疾控人员由过去“打疫苗”变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前沿的保障力量,他们坚守在检验实验室岗位,坚守在基层社区居民中,奔走在大街小巷,守护着千万人口,守护万家灯火。许许多多疾控人迎风前行的身影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从凌晨再到凌晨,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早准战”打响以来,郑州市疾控中心办公大楼彻夜灯火通明,中心疫情办公室有序会商处理市辖各县(市)区疫情,检验人员还在做实验,流调员刚从一线匆匆赶回,又一支应急队即刻出征一线。

如今,郑州疾控人依然是紧张、依然是忙碌成常态。他们深知,自己的职责虽不是抢救感染的病人,却能让更多的人避免感染,他们是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守门人” 。

疫情伊始,郑州市疾控中心党委紧急成立疫情监测防控组、实验室检测组、消毒指导组、应急处置组、督导检查组、宣传教育组、后勤保障组等9个小组,确保各个环节,丝丝入扣地落实。

自从郑州市启动应急检测工作起,郑州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所病毒实验室就进入了一级战斗状态,这里就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工作的“主战场”。检验人员每天24小时与毒魔“共舞”,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用精准数据让“毒魔”无处遁形,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着最强大支撑。

应急检测的整个流程前后要经历十多个步骤,涉及多个环节。进入实验室检验人员要全副武装,套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鞋套和手套等防护用品,连续奋战数小时,每次等他们走出实验室,身上的衣服全都被汗水浸透,脸上被口罩勒得留下了深深的沟痕,灌满手套的汗水把手心手背泡得发白。

牛卫东作为科室负责人,带领科室人员拟订应急检测工作方案,组建应急检测队伍。他凡事必亲力亲为,连续几天几夜吃住在单位,由于连续十余天超负荷工作,牛卫东多年的腰疾复发,疼得他只能弯着腰走路,但是为鼓舞大家的士气,他偷偷吞下止痛片后又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

质控所所长孟庆玉带领团队与实验室同步24小时值守,随时接收各区县送检标本。送检标本的高峰期常常在20时至24时,他们顾不上连续加班熬夜的疲劳,仔细核对录入标本信息,认真做好每一份检测报告的审核把关。

以最快的速度开发实验室新冠肺炎检测信息化模块,经过与技术人员无数次的反复沟通、修改、测试等,新冠肺炎检测信息化模块于1月31日正式投入保障系统运行,大大减少了手工登记的差错率,将工作效率提高了50%。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支部委员,先安排我!”这一句句朴实却感人的话语来自一群平均年龄不到35岁、预防医学背景研究生学历的年轻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郑州市疾控中心应急处置组14名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不惧病毒,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疫情防控使命。

合力打好“组合拳”,疾控中心后勤支部盘点库存、摸清底数,完备物资管理制度和物资台账,在接收爱心企业捐赠的同时联系供应商调配物资,以确保各类物资合理分发调配。人事财务支部立即行动,紧急采购防护、消杀、检测等多类物资,加强了储备,保证防控工作的需要。

华闻刘战伟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