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平桥甘岸繁高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多样化特色经营 让农业“飞”起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自动播放

2012年以来,平桥区甘岸办事处二郎村繁高农业种植合作社建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园、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及培训基地,在为全村村民引进新品种,带来先进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工作岗位,让他们富了脑


2012年以来,平桥区甘岸办事处二郎村繁高农业种植合作社建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园、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及培训基地,在为全村村民引进新品种,带来先进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了工作岗位,让他们富了脑袋富口袋。

重视环保, 植保无人机引领新农业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3月24日,二郎村繁高农业种植合作社种植基地,几台无人机开始作业喷洒农药。"上传航线图,5秒后启动,请远离作业机!1号机启动作业!"繁高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凡高正指挥技术人员操作无人机,按下按钮后片刻,携带着10多斤药液的无人机"嗡"一声,从地面飞起,按照设定好的参数和轨迹,全自动、精准地对小麦田喷洒农药。

曾凡高正在组装新型无人机

"当前正值小麦拔节期,也是小麦病虫害防治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对于保障小麦丰产丰收至关重要。我们得抢抓晴好天气做好小麦蚜虫、红蜘蛛、白粉病、条锈病等小麦综合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曾凡高说。

曾凡高,今年44岁,8年前返乡创业,在市、区、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在甘岸办事处二郎村成立了繁高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成为市级示范社,省级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合作社目前已流转土地2850亩,拥有固定资产1200多万元。

曾凡高对新型无人机进行调试

经过数年发展,传统的农药喷洒作业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合作社的植保需求,因此繁高农业合作社开始探索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自己尝到了甜头还不忘把服务延伸出去,从2018年开始在市区及周边地区推广和提供植保无人机服务,目前合作社已有无人机32台,每天最大喷洒面积可达1万多亩。

一架无人机一小时作业量可达100—150亩,与传统意义上的喷药方式相比,植保无人机具有精准、高效、穿透力强等优势,既省时省力、提升了效率,又减少了农药用量、安全环保。

育苗棚

"农药经过微米级的雾化处理后,在麦田1米上空均匀喷洒,并利用飞机螺旋桨产生的气流覆盖到小麦上,能够保证整株小麦均匀受药。过去,小麦防护,每天要背着药桶不停地进行喷防,人劳累不说,作业速度也很慢。现在'一键启动'了。"曾凡高禁不住赞叹。

现在合作社还建立了植保无人机培训基地,专业培训无人机操作,让更多的村民能有一技之长。

注重科技多样化经营 让口袋鼓起来

围绕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曾凡高有着自己的理解。对于合作社的发展,他不仅注重兼顾环保理念,更注重用科技。

村民在农作

近年来,他的合作社示范应用了工厂化育秧技术、绿色防控技术、节水灌溉技术、配方施肥技术、间作套种技术和生物有机肥应用等十几项新技术。发挥"繁高"农业专业合作社在农业生产新科技推广应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夯实农业现代化、科技化生产基础。在他的带领下,合作社农户科学种田,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识一年比一年强,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截止目前,合作社拥有大中型农业机械50多台(套),房屋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晒场3000多平方米;粮食烘干设备3套;200吨保鲜库一座;烘干房2座;育秧工厂3200平方米;蔬菜基地300亩,现有钢架大棚156座。"看着这里一点一滴的成长,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在一点一点长大一样,让人心生喜悦。"大棚内绿浪夹杂着闷热的风,向我们袭来,曾凡高蹲在田埂上,看着辛勤的村民熟练的收割茼蒿,扎捆装箱。

社员在捆扎蔬菜

据了解,合作社现有社员286名,积极参与带贫工作。2019年带动20户贫困户、78人,每户帮扶资金1500元,同时,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又有劳动意愿的12人在合作社打零工,累计收入达5万元。

"现在正是采摘茼蒿,小青菜的时候,我们每天在这里能挣60多块钱呢。"正在劳动的村民麻溜的为刚采摘的茼蒿打捆。

社员在捆扎蔬菜

2016年繁高农业合作社引进了草莓种植,增加了合作社的生产多样性。每年的一月至五月为草莓成熟期,目前该草莓园总产量可达一万多斤。除吸引大批市内及周边居民自主采摘购买外,还往多个水果超市批发供应,年盈利近50万元。"我们种的都是无公害果蔬,是真正的绿色有机,这些草莓都是浇羊粪没有打膨大剂。"看着鲜红欲滴的草莓,映衬着碧绿菜畦,一副生机盎然的景象。

工作人员清洗蔬菜

2019年合作社还投资建设了占地20亩的火龙果采摘园,为下一步形成繁高合作社多种树生水果釆摘园打下坚实的基础,也为更多周边群众带来就业机会。 余世远是二郎村吴东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和妻子吕国琴都在基地工作,"老板人特别好,对我们老俩口都特别照顾,我们这个年纪了,就想挣点钱够家用,不给孩子添麻烦。"

蔬菜清洗后准备装车

据了解,下一步,该合作社会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到2024年计划流转土地4600亩,涵盖二郎村和相邻的徐堂村、甘北居委会。预计到2022年,蔬菜生产和瓜蒌生产面积达到1000亩,稻田养虾面积由500亩增加到2000亩。"不仅如此还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自助采摘,体验农家生活,怡情垂钓,放松城市压力。让更多的人来我们甘岸,欣赏这里的田园风景。"谈及未来,曾凡高充满信心。(殷乾坤 周静 杨小宇 祥子)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平桥甘岸繁高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327/16/wemedia/affd0759efa3a90846399cfdec36cdfb41cefd82_size161_w640_h426.jpg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