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西峡县人民医院:医者仁心 逆行战“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人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用生命护佑生命,用行动践行担当,他们无愧于“最美逆行人”的美誉。鲜花,掌声,笑

不是岁月静好,而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有这样一群人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用生命护佑生命,用行动践行担当,他们无愧于“最美逆行人”的美誉。

鲜花,掌声,笑脸,泪水,拥抱……在经过14天的医学观察后,日前,西峡县人民医院感染科首批进入新冠肺炎隔离病区的36名医务人员离开集中医学观察区,回到了家人和同事的身边。

逆行而上,冲在前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面对严峻的疫情,作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县级定点医院,西峡县人民医院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设置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调配精兵强将,严防严控,为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安全屏障”。收治发热病人、疑似病人、确诊病人40例,实现了“三个清零”目标,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他们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主动请缨,冲锋“疫”线不言悔

庚子年春节,万家团圆的日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打破了往日的平静。

“妈妈, 我一个人在家里看春晚,我想你,也想爸爸。妈妈,你放心吧,你的女儿长大了,能照顾好自己的,你们安心工作吧!妈妈,你要照顾好自己!新年快乐!”1月25日凌晨,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感染科护师徐彦平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打开手机看到女儿发来的短信,泪水瞬间模糊了双眼。

疫情就是命令,救治就是责任。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下午6点多,徐彦平刚给老母亲办完出院手续,看到微信群里有人说医院刚接诊了一位从武汉回来的发热病人,感染科要立即启动发热门诊。作为一名有着15年感染科工作经验的护师,徐彦平意识到有一场“硬仗”将要打响。

没有迟疑,没有胆怯,徐彦平立即拨通了护士长李仲侠的电话。李仲侠简单介绍了当前的形势,语重心长地说:“彦平啊,你母亲做完手术刚出院,需要有人照顾,你家里还有一个即将参加中招考试的孩子……”

“没事的,我有20多年的临床经验,还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比起年轻同事,我更有责任和义务加入此次战斗。请组织放心,我保证完成任务!”徐彦平态度坚决。

徐彦平的丈夫在双龙镇卫生院工作,一家人平时聚少离多。来不及多想,她把母亲送回老家,托付给亲戚照顾,又返回家里收拾行李,准备进驻隔离病区。想到女儿要独自一人在家,她有些放心不下,一遍遍叮嘱着夜里要锁好门窗,做完饭要关闭煤气灶,每天要按时学习……懂事的女儿虽然有些害怕,还是含着泪跟母亲道别。

“我没有成家,没有后顾之忧,能全力投入工作,就让我上吧!”“90后”感染科护士赵明飞找到护士长李仲侠恳求道。

1月26日,为保证发热门诊及隔离病区人力充足,急需建立医疗人才梯队,医院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自愿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倡议书发出不到两个小时,120名医护人员递交请战 书,恳切的语言,鲜红的手印,不禁让人动容。

“我是党员,让我先上”、“急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我已经做好了准备,随时可以冲锋陷阵”、“我自愿参加疫情防控,服从安排,不怕牺牲,冲锋在前”……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推辞的借口,只有忘我的冲锋。在关键时刻,他们选择逆行而上,纷纷请求加入战“疫”行列。

悉心呵护,直把患者当亲人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医生阿姨、护士阿姨,谢谢你们送我的变形金刚玩具,我把自己画的爱心送给你们。等我长大了,也要像你们一样帮助别人!”2月15日,在县人民医院的隔离病房里,即将痊愈出院的小男孩,依依不舍地和相处多日的“阿姨们”告别。

这个年仅7岁的小男孩,从入院开始,就牵动着所有医护人员的心。“在我们收治的患者中,他是年龄最小的一个。我记得他刚进入隔离病房的时候,特别乖,不哭也不闹,总是一个人坐在床上发呆,看着他无助的样子,我们大家都特别心疼。”护士长李仲侠回忆道。

考虑到男孩年纪比较小,又是第一次离开父母,家人也不能在身边陪护,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都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白天,轮流给他带来各种零食、玩具,陪他做游戏,逗他开心;晚上,哄他睡觉,半夜还要一次次去病房察看,生怕他从床上掉下来。每次给小男孩抽血、输液的时候,他都特别紧张害怕,总是忍不住乱动,护士们就耐心地鼓励他要勇敢。平时几分钟就能做好的事情,轮到小男孩的时候,往往需要几十分钟。护士们围着他,累得汗流浃背,护目镜上全是雾水,即便这样,也没有人舍得训斥他一句。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小男孩的情绪逐渐稳定,积极配合治疗,十几天后治愈出院。

“患者出院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刻。看着他们恢复健康,走出病房,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这一刻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感染科主任杨俊由衷感慨。

2003年的非典,2009年的甲型流感,2017年的手足口病……作为一名感染科医生,杨俊每次都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她常说“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医生,肩上扛着患者的信任、社会的责任”。

疫情爆发后,西峡县人民医院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专家救治小组,杨俊担任专家救治小组副组长。从国家下发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一版到第七版,她都第一时间学习领悟,认真聆听省卫健委开展的网络讲解后,夜里抽时间在科内进行全员培训,并在医院网络平台对全院的医务人员进行宣讲,确保全员掌握,及时高效执行。

从应急梯队的组建到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的启动,从预检分诊到专家会诊,60多天里,杨俊每天都穿梭在办公室和病房。1床连续三天体温正常、需要调整药物,2床呼吸较昨天平稳,3床仍有发热迹象、需要复查肺部CT,6床今天要做咽拭子核酸检测,9床、10床要进行专家会诊……病人的情况,杨俊了如指掌。从一楼到二楼,十几个病房查下来,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两个小时,杨俊早已大汗淋漓。

为了尽量减少感染的风险,每一个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都要“全副武装”。身穿分体护士服、连体防护服、隔离衣,手戴两层一次性医用乳胶手套,口戴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面戴护目镜、面罩,脚穿高筒鞋,穿戴整齐以后就像被捆绑的大粽子,无法正常呼吸是身体最直观的感受。在这种严密的防护状态下,平时简单的操作都变得困难起来,他们的衣服每次都被汗水浸湿,脸上被勒出印痕,手被捂出疹子……

守望相助,并肩打好“阻击战”

坚守的日子,虽艰辛痛苦、单调枯燥,但也充满着欢乐和幸福。

“原本以为今年的生日就这样悄悄过去了,没想到大家这么有心。虽然都戴着口罩,看不清彼此的脸庞,但我知道他们都在真心为我祝福!”2月24日,梁源源满怀感动,在自己的朋友圈“晒幸福”。

“90后”护士梁源源放弃新婚休假,毅然走进隔离病区,和同事们一起奋战。2月24日是她的24岁生日,晚上6点多,梁源源和往常一样走进餐厅,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战友们”围着餐桌,中间还放着一个漂亮的生日蛋糕,烛光摇曳,映在每一个人的眼睛里,如星光般闪耀。一瞬间,梁源源泪流满面。

原来,护士长李仲侠无意中得知梁源源的生日,悄悄告诉同事们,大家准备给她一个惊喜。杨俊更是想尽办法,托人订做了生日蛋糕,还嘱咐餐厅加了几道源源平时最爱吃的菜。

“走进隔离病区就意味着付出和奉献,但是有这么多人关心疼爱我们,有这么多携手共进的同事们,我的内心深处是暖暖的,一点都不孤单,也不害怕,因为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梁源源感慨万千。

“在我的眼里,他们还是群孩子,照顾好他们,确保他们每一个人平安无恙,就是我的责任。”杨俊坦言。面对严峻的疫情和繁重的工作,杨俊担心这些年轻的孩子们心理压力太大,于是每天晚上都要抽空去职工宿舍,陪他们聊聊天,缓解他们的紧张情绪。回到宿舍后,杨俊还要回顾当天的工作,谋划第二天的工作重点,每天都要忙到凌晨2点。

护士周惜对乳胶手套过敏,每次从病房出来,取下手套的时候,她的双手又红又肿,可她从来没有一句抱怨。“有一次李护士长看到了我的手,她就捧着我的手哭了起来,我知道她是心疼我呀!”周惜哽咽着说道。

“有时候太累了,我们都不想起床吃早饭,李护士长知道后就挨个房间叫我们,甚至把饭端到我们床前。院里给我们发放了防疫的中药,我们一忙起来总是忘记喝,李护士长每天都要督促我们喝药,就像父母关心自己的孩子那样。”说这些话的时候,感染科医生张燕的眼睛湿润了。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医者仁心,彰显大爱担当。在疫情肆虐的日子里,这群美丽的白衣天使用逆行者的忠诚和担当,坚守在战“疫”的最前沿,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供稿:封德 夏婉燚)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