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聚焦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延津县召开“党建金融联盟”农业结构调整对接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加快乡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3月25日下午,延津县举行“党建金融联盟”农业结构调整对接会,延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开钊,延津县副县长刘为伶,延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春学,延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月,延津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乐乐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管农业工作副职领导、延津县“30头雁培育工程”人员、部分特色农业产业村党支部书记及致富带头人、延津农商银行各支行行长等共9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延津乡村产业发展,共谋延津乡村振兴大计。会议由延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忠主持。

为加快乡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3月25日下午,延津县举行“党建金融联盟”农业结构调整对接会,延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开钊,延津县副县长刘为伶,延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春学,延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月,延津农商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乐乐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管农业工作副职领导、延津县“30头雁培育工程”人员、部分特色农业产业村党支部书记及致富带头人、延津农商银行各支行行长等共90余人齐聚一堂,共话延津乡村产业发展,共谋延津乡村振兴大计。会议由延津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永忠主持。

对接会上,部分村委代表畅谈了本村产业发展成绩和今后发展方向,致富带头人讲述了留乡、返乡创业,参与家乡建设,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的艰辛经历,并为延津今后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积极建言献策。

会上,延津农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月表示今年3月初,通过两周时间先后到全县13个乡镇20多个村庄走访考察了部分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同一些村委干部、产业项目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感到非常振奋,延津农商银行经过两年多的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开展,帮助全县很多农业产业得到发展壮大,许多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推动了实体经济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延津农商银行广大员工的工作作风更加过硬,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得到了广大村委干部和群众的高度认可,对这一点也很有信心。尤其同像丰庄镇李皮寨村党支部书记黄玉玲、胙城乡东辛庄村党支部书记陈明星、石婆固镇南秦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天周这些愿意干事的村支书交流后,发现广大村委干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发展乡村产业,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决心和底气十足。有了这些干部,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富民乡村产业,就会带动更多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受惠其中,延津的经济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对于延津县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李董事长还提出了四点认识和建议:一是通过调研发现延津乡村的农业产业处于自由发展形态,亟需成立农业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规划,整体提升。农业发展问题主要表现为传统的农业产业优势未有效发挥;农业产业自由发展,未融合到乡、村整体发展规划;很多村庄虽拥有交通、土地、自然、品牌等资源,但存在等靠资金发展大企业、大项目的思想,未大力发展专长的农业项目;全县成立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较少,成立的农业合作社作用发挥不够;村委干部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高担当意识和发展产业的意识。

二是关于产业对接,建议整合县、乡、村农业产业资源,对本地成功的农业项目进行对接复制,并尝试引进新项目和合伙人。第一,要对接本村、本乡已经成功的农业项目,做好土地流转和项目复制,发展村集体经济,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第二,要与延津农商银行相结合,引进外县、外市、外省可复制的农业项目、工艺品加工项目。第三,要整合现有土地资源,自有的土地要逐步收回,可流转的尽量流转,对于一些成功的特色农业项目,村里可以独资经营,也可以参股、控股经营。第四,要和县农业农村局结合,对农业项目做整体规划和提升,形成产业规模。

三是关于参观学习,建议先内后外,先本地后外省,分三个层次外出考察学习,而后结合村情、乡情,量力而行,学以致用。首先,做好县域内有特色、成规模的种植大户、合作社的农业产业梳理对接、学习、复制。其次,对于一些产业基础好、经济特色浓、资源丰富的村庄,可到本省其他地市参观学习、对接已经成功的农业项目,引进优势产业落地。最后,对于有村集体经济基础的村庄村委干部,有发展基础和超前意识的合作社负责人可到浙江等省外学习先进的现代农业产业运营模式,打造以观光、采摘、教育、旅游、农家乐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产业园。

四是关于整合资源,建议以党建金融联盟为载体,发挥组织引领,金融撬动,村支部推动的作用,实现产业资源的整合融合。通过成立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来推动农业产业化,通过发展农业产业来壮大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第一,要整合农资资源,在粮食生产、销售、储藏和化肥、农药、种子的销售方面进行运作,发展普惠经济。例如粮食收购,延津农商银行可以贷款给收购大户,村里担保入股,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延津农商银行评定信用户,建立微信群和普惠金融驿站,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已经覆盖了13万客户,通过对接化肥厂、种子公司,建立销售渠道,让村民购买到便宜的农资。这些工作村里可以自己成立经济组织自主经营,也可以依托大户入股经营。第二,要整合土地资源,和县农业农村局的项目进行整合,统一布局规划,点状发力,形成规模化农业项目。第三,要整合品牌资源、交通优势资源、自然资源、产业资源,与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相结合。第四,要整合延津农商银行电商、微信等自媒体资源,柜台、普惠金融驿站等营销资源,引导种养殖大户成立合作社,注册商标品牌,做好线上线下营销和品牌宣传。第五,要整合人力资源,充分发挥村委党员干部、延津农商银行金融顾问、农科专家、外出返乡人才、种养大户技术员等各个群体的作用,共同服务好产业发展。

延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春学将9个涉及农业结构调整及惠农项目,在扶持内容、扶持方式、扶持资金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并提供了改革项目具体实施站口和负责人,方便协调对接。

延津县副县长刘为伶结合工作经历和工作经验讲到,“党建金融联盟”是党建统筹引领、村企互动发展、完善基层治理、服务村民群众的一种新型党建共同体;是群众得实惠、政府出成绩、农商有效益,共创共赢、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载体。党的十九大将乡村振兴提升到战略高度去定位,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延津县就是要通过“党建金融联盟”这个载体和平台,引领乡、村两级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大力发展农村经济。乡镇党委和农村党支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挖掘人才,搞好对接,从本地现有资源入手,从小加工、小服务、小项目上起步,积累财富,夯实基础,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会议最后,延津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韩开钊对做好下一步“党建金融联盟”工作,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富民乡村产业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准确理解本次产业结构调整对接会会议目的及意义。本次会议的召开是在前期“党建金融联盟”良好工作基础上,经过认真调研、统筹考虑下进行的。第一,本次会议是推动“党建金融联盟”工作做实做细的具体行动,是探讨如何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机结合,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思想交流会。第二,本次会议是明确“30头雁培育工程”人员今后重点工作方向,启发各位支部书记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富民乡村产业的对接会。第三,要认识到发展经济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各乡镇、村委干部不能做“太平官”、“守摊人”,要切实转变观念,提升发展经济意识。第四,要认识到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富民乡村产业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现实要求和选择。

二是要认真把握农业结构调整的良好机遇条件。第一,上级从政策、资金上对农业发展的大力支持,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带来了非常好的历史机遇。第二,延津作为有比较优势的农业县,延津县现有的农业基础和条件,决定了农业结构调整是一定要把握的方向。第三,延津农商银行对农业结构调整做了大量的前期支持和准备工作,能为县农业发展提供优质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第四,产业结构调整具备雏形,种养大户、农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具备一定农业产业化基础,致富带头人也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延津县现有特色经济作物种植占比较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足够宽广的空间让大家大显身手,大干一场。

三是要优先找准农业结构调整的通道和路径。第一,要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培育壮大。现有的甜瓜、辣椒、葡萄等优势农场品已具备一定的市场份额和知名度,只有扩大规模,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提高区域竞争力,才能在市场上占据主动。第二,要借鉴外地经验,复制推广。解放思想,打破惯性思维,运用好“拿来主义”,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用开拓精神,提升自身内在产业实力。第三,要引导非农产业转移布局。利用现有人力、土地等优势资源要素,运用先进技术和创业理念,引导社会闲散资金回乡发展高效农业项目。第四,要凭借产业链条,延长扩张。要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发展生产、加工、物流、电商、体验等上下游关联产业,培育聚集度高、竞争力强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四是要紧紧跟踪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协调推进。第一,要牢固树立干事创业的发展意识,着力建设奉献意识强、带富能力强的“双强型”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第二,要切实增强务实重干的工作作风。要将村里现有一定基础的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和每家农户的发展需求、愿望、困难问题统计出来,用积极地态度和科学谨慎的精神做好产业发展。这个过程中一定要脚踏实地,因地制宜,切忌好高骛远,空谈空想,认准的事情立刻去干;一定要以科学态度,考虑自身实际能力,不拍脑袋决策。干大事,作大难;一定要有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攻坚克难的锐气。第三,要努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和节奏。村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责任,向前迈出坚定一步,多听群众意见,理清思路,抓住眼前,谋划长远,搞好协调服务。第四,要注重提升经济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运用市场化的理念、信息化的手段、工业化的管理发展和引领农业,提高农业产业的经营效益。

会后,与会人员就有关项目进行了进一步的对接和沟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