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县朱小平:97岁公爹心中的“亲闺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3月25日,春日暖阳。在鲁山县库区乡白沟村,像往常一样,在伺候97岁的公爹李凤科吃过早饭后,47岁的朱小平又搀扶着老人来到院子里晒太阳,看着老人惬意的样子,朱小平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李老

3月25日,春日暖阳。在鲁山县库区乡白沟村,像往常一样,在伺候97岁的公爹李凤科吃过早饭后,47岁的朱小平又搀扶着老人来到院子里晒太阳,看着老人惬意的样子,朱小平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

“李老汉能活到这么大岁数,和他的儿媳妇朱小平精心伺候分不开,人家就像亲闺女一样伺候老公公,俺们这十里八村的人都说她是个好媳妇。” 白沟村党支部书记张长立介绍道。

虽然丈夫李长国上面有四个姐姐,但作为李家唯一的儿媳,朱小平没有依靠过几个姑姐的心理,嫁入李家后就主动担负起照顾公爹公婆的责任。2014年86岁的公婆去世后,朱小平又一如既往地担负起照顾公爹的责任。

朱小平的女儿已经出嫁,儿子在鲁山一高上学,家庭负担大,公爹身边又离不开人,丈夫得出去打工挣钱,朱小平自己把照顾家庭的责任全部揽了下来。

每天早上做好饭后,朱小平就先盛上一碗,端到公爹床边,照顾他吃完后自己再吃饭。遇到天冷时,老人不愿出屋门,朱小平就把一日三餐端到床边让老人吃。90多岁的老人胳膊腿脚已经不灵活了,平日里衣服自己不能穿脱,朱小平把公爹当成自己的亲生父亲,每天给他穿衣脱衣,擦屎端尿,还隔三岔五为他洗澡、擦身子。老人最近十几年来每天都需吃药,朱小平就每天三次按时给他服用。遇到老人耍小脾气时,朱小平还学会了哄他开心。

李老汉十几年前患过脑梗,近几年还出现了老年痴呆症,但在朱小平的精心伺候下,目前说话口齿还算清楚,能小范围自行走动,饭量每顿也能吃上一大碗,虽然今年97岁了,但身体看起来还很硬朗。

李长国的姐夫在白沟村两委任职,有人就劝朱小平去找姐夫说说,“老人都90多了,伺候起来又这么辛苦,也弄个贫困户当当。”但朱小平总是语气坚定地回答说:“咱比真正的贫困户强多了,不能走后门要求照顾,不能给国家找麻烦。”

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朱小平从没有抱怨过什么。公爹对儿媳妇的“好”也全记在里,逢人就夸自己的儿媳妇好,就像亲闺女一样孝顺。 

和睦的家庭造就了良好的家风,朱小平的女儿出嫁后,也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对待自己的公婆。朱小平的儿子从小就品学兼优,如今在鲁山一高学习刻苦、成绩名列前茅。李长国一家,成了十里八村人人羡慕的幸福之家。(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鹏供稿)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