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尝鲜!嵩县春天的“味道” 你吃过几样?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嵩县,春天的美味菜肴,简直不要太多!有一种东西它们在整个三月,可以占据嵩县人大半的饭桌,堪称一场舌尖上的盛宴,赶紧跟着看一看这些春天的“味道”,你都吃过几样吧!

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嵩县,春天的美味菜肴,简直不要太多!有一种东西它们在整个三月,可以占据嵩县人大半的饭桌,堪称一场舌尖上的盛宴,赶紧跟着看一看这些春天的“味道”,你都吃过几样吧!

蒲公英的茎叶部分是一道可食的野菜,被称为“药草皇后”,性甘苦而寒凉,具有清热解毒等功效,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缓解口苦、咽痛等症状,让身体更加健康。

特点:随遇而安。蒲公英开黄色的小花,种子成熟后看起来像一个小绒球,轻轻一吹,四散飞去。

功效:利尿、缓泻、退黄疸、利胆。

生长环境:山坡草地、路边、田野、河滩。

烹饪方法:蒲公英食用前最好先焯一下,去除苦味,之后凉拌、清炒均可。享受不了苦味的人可以采摘未开花的蒲公英。蒲公英晒干之后泡水,有去火功效,脾胃虚弱者忌用。

作为野菜界的榴莲,口味重是香椿的标签之一。爱的人爱极,恶的人则怎么都耐不了这浓郁的气味。

不过,无论好恶,当瞧到香椿的影子,就意味着:春天来了呀!

特点:蔬菜中的榴莲。“房前一株椿,春菜常不断”,香椿在野菜中的地位不可撼动。不过,有关香椿的“争议”颇多,喜爱它的人把它当成宝贝,讨厌它的人一看见就要掩鼻。

功效: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

生长环境:喜温,多生长于山坡、溪旁。

烹饪方法:最家常的做法就是香椿炒鸡蛋——将鲜嫩的香椿芽放入鸡蛋液中搅拌,再加少许盐,倒入油锅翻炒至金黄色,好看好吃还有营养。当然,鸡蛋要炒得稍老一些,才配得上香椿的浓郁。喜欢清淡的,不妨试试香椿拌豆腐,一青一白,一小撮盐,几滴香油,便是最质朴的味道。

小蒜又叫野葱,长得也像葱,但根部鼓鼓的像蒜头,以表明其蒜类植物的身份。在东北,小蒜也叫大脑蹦,十分形象。它的根扎得深,没有得力的工具,挖起来可不轻松。

特点:像葱不是葱

功效:治吐泻、疔肿毒疮、毒虫咬伤。

生长环境:野地、山坡。

烹饪方法:做汤面条的时候,小蒜切碎,热油一浇,香气四溢,整碗面都有了灵魂。小蒜的根部切下来,可盐腌,可糖醋,可酒糟。经过发酵,原有的辛辣味道渐渐消失,只留鲜香脆嫩。

面条菜,叶状似食用的面条,全草及嫩茎叶入药,有润肺止咳、凉血止血功效,常见的做法是蒸食。

把面条菜择洗干净,最好头晚洗净晾一夜,将洗净晾干的面条菜拌上食用油,可以保持菜叶营养水分不散失,蒸出来的菜不结团。

特点:叶片细长似面条。面条菜其实是麦瓶草的幼苗,生长周期和麦子基本一致,开紫红色的小花,果实状如瓶子,得名麦瓶草。

功效:改善寒气,止血调经。

生长环境:麦田周边。

烹饪方法:面条菜非常适合女性食用,口感清香绵软,可用来拌面蒸制、凉拌、做汤等。

榆树是农村常见树种,榆钱则是榆树的种子。不少农村长大的孩子都有捋榆钱的经历——手脚并用爬到榆树的枝丫上,抓起一根枝条,就是满手的榆钱,顾不上往篮子里装,先把自己的嘴巴塞满。

特点:圆薄如钱币

功效:主治失眠、食欲不振、小便不利。

生长环境:多生于山坡、丘陵等处。

烹饪方法:榆钱清甜绵软,味道独特。将榆钱洗净,拌上白面、玉米面,上屉蒸熟,佐以蒜泥,就是榆钱饭。还可以把榆钱做成窝头、咸食、煎饼,各有风味。宋代大文学家欧阳修爱吃榆钱粥,留下了“杯盘粉粥春光冷,池馆榆钱夜雨新”的诗句。

春末,待百花纷纷亮相后,它就悄悄登场了,青枝绿叶就是它的舞台。

不管是作为童年的回忆还是美味的诱惑,在这个季节我们总是喜欢吃上一点槐花~

特点:百花开罢方登场

功效:清热解毒、润肺明目。

生长环境:山坡、公园等地。

烹饪方法:槐花香甜,可以直接食用,也可熬粥、包包子、烙煎饼。如果是做槐花饭,则可选将开未开的大花苞,拌面后上锅蒸半小时即可。更精细的吃法就是槐花粉了,其做法类似洛阳栾川的蝌蚪面,也叫漏鱼儿。

采摘地点:何村、白云小镇、冷水沟、六龙山、杨山等地。

疫情还未结束,想要挖野菜的小伙伴,记得做好防控措施哦。野菜虽美味,切记莫乱采,这份野菜采摘提醒要收好。

1.不认识的野菜不要采摘。不熟悉、不认识的品种不要采摘。容易发生误认的野菜不要采摘,避免因误食有毒野菜造成伤害。

2.采摘野菜应避开环境污染区域。化工厂、垃圾堆、繁华马路等附近的环境质量不佳,所生野菜容易吸收铅等有害物质。公园和城市公共绿地等区域经常会喷洒农药,废水边的野菜也常受到土壤和水源污染,均不宜采摘食用。

3.有些野菜是草本植物,采摘时不要连根拔起,野菜还能带根继续生长。也不要过度地采摘野菜,以保持野菜的可持续生长,避免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4.野菜的食用方式多样,可凉拌、炒食蒸煮、用作配菜做汤等。食用野菜时要去除腐烂部分,并充分清洗。部分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等处理,确保煮熟煮透后食用。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