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县仓头乡郭群立一家:传承好家风 温暖邻里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个国家的兴盛繁荣,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文明和睦。在鲁山县仓头乡有这样一家人,用平凡的举动,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淳朴的家风,折射着文明的光芒,这就是刘芳庄村郭群立一家。郭群立,55岁,家有6口人,是一个

一个国家的兴盛繁荣,离不开每一个家庭的文明和睦。在鲁山县仓头乡有这样一家人,用平凡的举动,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淳朴的家风,折射着文明的光芒,这就是刘芳庄村郭群立一家。

郭群立,55岁,家有6口人,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2017年被推选为刘芳庄村“致富带头人”,2019年被评为该乡“五星级文明户”。媳妇儿李晓丽2019年被评为刘芳庄村“好媳妇儿”。一家人和睦友爱、尊老爱幼,深得邻居百姓称赞,在刘芳庄村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

勤劳致富,带动贫困群众增收。从2014年开始,郭群立家便开始小规模化探索发展种植地栽木耳。2016年,他们凭借多年经验,扩大规模,提高了增收能力,年收入由原来的50000元,增加到130000元。2017年,在保证持续增收的前提下,郭群立积极响应号召,身肩致富带头人职责,雇佣本村贫困群众景怪、姚学军、郭国民三户学习种植地栽木耳。在学习管理过程当中,他详细指导,不厌其烦地亲自传授种植技术。在他的带动下,这些贫困群众不仅掌握了就业技能,年收入均达到10000元以上,带贫成效明显。

教育子孙,注重德智教育结合。郭群立在平时教育自己的子孙时,非常重视德智教育相结合。他常说:“品德是立足社会之本,育人先育德”。有次,他的孙子在学校和一名同班学生为一支笔打骂起来,他得知此事,没有生气和打骂,而是心平气和的对孙子讲道理,告诉他在学校和同学之间要互敬互爱,不打架、不骂人,好好学习。正是由于在这种耳濡目染、积极向上的家庭观念中成长,郭群立的孙子品学兼优,多次荣获“五好学生”称号,受到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和表扬。

与邻为善,自觉为集体尽义务。郭群立一家在邻居当中口碑甚好,他们为人厚道,宽宏大量,从来没有在邻里之间闹过红脸,乡亲们称他家是“贤惠家庭”。生活中,他们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为左邻右舍树立典型榜样。在秋麦两季,郭群立用自己的三轮车,多次为贫困群众拉麦子、拉玉米,从未收过分文费用。在家庭生活当中,他们家干净整洁,简朴雅致。在刘芳庄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郭群立积极协助村里的工作,经常抛下家里活,主动申请为集体干活,清理道路两旁垃圾,治理河道污染等,一干就是十多天,他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郭群立一家是我们村的先进模范家庭,我们号召村民向他们学习,互帮互助,团结他人,以先进典型引领村风文明。”刘芳庄村支部书记朱全兴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路 杜龙)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