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内乡县衙海棠花开​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县衙内本无海棠,因去年和一位老师闲聊,说到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所以就有后花园种海棠的想法。

县衙内本无海棠,因去年和一位老师闲聊,说到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所以就有后花园种海棠的想法。

海棠品种繁多,西府海棠是海棠品种中极为珍贵的一种,因晋朝时生长在西府而得名,随即选了3棵西府海棠种于后花园。

海棠的花期为每年的3-4月,今年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县衙闭馆一个多月,每天在单位值班,我都去后花园转一圈,看看新栽的海棠有什么变化,对这三棵海棠给予特别呵护,松土、浇水、施肥,期盼早日发芽、开花。三月美景艳阳天,桃红柳绿,杏花疏雨,海棠的树杆上悄悄地拱出了嫩芽,嫩芽里包裹着花蕾。随着一天天变暖,嫩芽逐渐舒展开来,花蕾也含苞欲放。海棠花盛开,不知醉了多少红尘过客。我憧憬着它的盛开,为之吟咏浅唱。

“秾丽最宜新著雨,娇饶全在欲开时。”海棠花的美丽是从红艳如胭的花蕾开始的。那一树的红蕾,在葱绿叶片的衬托下,远远望去如被胭脂涂抹过一样,动人心魄。花开时,先是花蕾裂开缝隙,露出晓天明霞般的花片,随后,一丛丛的花瓣就争先恐后地绽放开来。西府海棠花形较大,那伞状花序,三五成簇,密密地缀满枝头。近看,如玉如缎的片片花瓣上泛出阵阵红晕,仿佛美人腮上匀开的胭脂。我想,如果树也有性别,那海棠树一定属阴,海棠花则是一位女子,一位充溢着青春活力的少女!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海棠也有着悠久的传奇。她从诗经中走来,带着婉约的诗意。《诗经·国风·卫风》诗云“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诗中的木瓜,指的就是木瓜海棠。

此时,春风又起,海棠花在风中翩翩起舞,舞得空枝摇曳星空远,舞出琪树琼枝万种情!

(供稿: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王晓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