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获嘉县城关镇大洛纣村第一书记郭立力:凝心聚力促发展 托起百姓幸福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自从人大机关宣布他到城关镇大洛纣村任第一书记的那刻起,郭立力就一直用这句话鼓励自己。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自从人大机关宣布他到城关镇大洛纣村任第一书记的那刻起,郭立力就一直用这句话鼓励自己。

抓组织

作为下派的第一书记,他把组织各项建设时刻放在心上。自入村以来,与村支部一起严格组织程序,党员转正2人,发展预备党员2人,培养积极分子2人;把后备干部发展摆上重要日程,考察确定后备干部3人。对于村内的重大事项,主动提醒村两委要把好程序关,使村内工作程序规范化;落实好公开关,只要适合公开的内容都进行公开,阳光操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日常工作中,时刻提醒两委干部尤其是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强化纪律、廉洁意识,接受党员和广大群众监督。今年以来,大洛纣村先后被省市命名为生态村,被市评为“先进党组织”、“先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被县授予“环境整治模范村”,“平安建设优秀村”、“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基层单位”等称号。

谋发展

大洛纣村虽然是一个城郊村,但是企业规模小,土地资源少,集体经济弱,群众思想不开放,制约了整个村的发展。扭转群众思想尤其是干部的思想成为了不得不做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转变两委干部的思想,经过前期的深入了解,2019年7月,他组织村两委主干到大新庄乡张庄、东刘2个村,分别对全县闻名的十字绣、钻石画、老粗布等产业进行了考察。9月,他又利用自己的关系,动员村支部书记走出去、开眼界,到南阳市、内乡县5个乡镇就规模化养殖、与国外合作的高效农业、迷迭香等特种种植、特色旅游等产业进行详细的考察。10月,利用第一书记外出学习获得的电商培训信息,通过微信群、会议等多渠道向村民宣传动员,希望村民抓住互联网+的机会,开设网店。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电商知识,他还亲自去参加了电商培训。用他的话说:让群众学习必须自己先学习。

助脱贫

村内脱贫户段新富的孙子是智障儿童,无法上普通的学校。虽然脱贫了,但是他牢记“四不脱”的要求,力所能及地帮助脱贫户解决孩子上学难的实际问题。经过和帮扶人的共同努力,智障儿童从无学可上到特殊学校走读入学,从走读入学到住校学习,看到家长脸上的逐渐有了笑的模样笑容。在入学过程中,作为第一书记的他心里挂念是孩子,经常带领队员入户,跟踪了解孩子的上学情况。有一次入户临走,孩子的奶奶从家中跑出来,眼里噙着泪水,将一兜苹果硬塞在车里,看着她真不忍心拒绝她。之后,他把苹果分给大家吃,说这是幸福的苹果。由于地势等问题,贫困户宋绍芳家的老房子墙体开裂了。得知宋绍芳想改造危房的想法后,他积极联系村里和镇里,帮助贫困户完善手续,积极推动房屋改造。但是,刚一动工就遇到了难题——邻里纠纷,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他和工作队跟村里负责民调的干部一起,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给贫困户讲道理要和睦邻里,给邻居讲好话要关爱贫困户,终于妥善解决正常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他带领队员经常入户,帮助贫困户解决建房资金问题,督促施工队加快施工进度,2019年年底,108平方米的新房改造完成。为解决其困难,他和工作队联系机关还为其购置了沙发一套,该户一家6口终于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新房中。

战疫情

今年突发了新冠疫情,作为驻村的干部,我们怎么办?大年初六晚上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后,郭立力果断地拨通了队员们的电话:明天八点,全体队员大队部集中。集中时,面对大家忐忑的心情,他说:“我们是驻村干部,参与村里的工作,职责所在”,“目前,全国上下都在防疫,作为机关派出的干部,我们参与防疫责无旁贷”。为进一步给队员鼓劲,还想方设法联系上闭门多日的文印店,让其制作了“人大驻村工作队疫情防控岗”的条幅,挂在了卡点最显眼的位置在。

从此,人大驻村队员与村两委干部、积极村民一起坚守在了防疫第一线。为改善卡点值班条件,作为第一书记与队员商量,把工作队驻村用的炒锅、电磁炉、电饭锅、菜刀、菜板、饭碗、菜盆统统贡献出来,让这些东西发挥最大的价值,使得所有值班人员不回家就能吃上美味可口的热饭、喝上热水。各村、主要路口处处设置卡点,一定程度上也阻断了信息渠道。作为第一书记的他充分利用自身工作便利,主动地承担起了宣传员的角色。疫情防控以来,借助微信群向干部群众宣传扶贫政策、医保政策、心理咨询、疫情防控、招工就业等50余篇。他还积极向村支部推荐其他地方防疫工作中好的做法,有效促进了全村防疫工作的开展。看到王治村张榜公示捐款的情况后,向村两委建议采取类似的措施,不但有效促进了群众为抗疫捐款的积极性,而且也增加了捐款工作透明度。利用自身优势,借助微信群、电子邮件等平台,积极向外推介全村防疫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捐款,贫困户在防疫中回报社会,广大群众和年轻学生积极支持防疫工作都进行了宣传,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