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渑池:基层抗“疫”的急先锋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他走遍村里的大街小巷,布置卡点,摸排登记信息,保护我们的安全。看着他疲惫的身影,村里人不仅多了份踏实,更多了份感动,‘急先锋’的称呼也就慢慢传开了。”

“他走遍村里的大街小巷,布置卡点,摸排登记信息,保护我们的安全。看着他疲惫的身影,村里人不仅多了份踏实,更多了份感动,‘急先锋’的称呼也就慢慢传开了。”渑池县城关镇东关村村民周康这样说道。说的这个“急先锋”是谁呢?老百姓第一时间想起的就是城关镇副镇长段振宇。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便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毅然让妻子带着3个孩子回到娘家,舍小家顾大家,奋勇当先,义无反顾地奔走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所负责东关村和海露社区,位于老城区,常驻人口1.8万余人,外来人口众多,流动人口大,村情复杂,疫情防控压力可想而知。

“虽然我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去救死扶伤,但是守护辖区百姓的安全,是我应尽的职责!”面对这样的工作压力,他在心里这样给自己鼓劲。于是,他便带领部门人员对辖区内45栋老旧小区逐户逐人进行排查登记。有时,一些群众不理解,他便当起了“讲解员”,向群众讲解政策。在他的带动下,第一时间掌握了辖区人员动态,排查出国内返乡重点人员72人,国外返乡人员3人,并及时与群众做好沟通,对他们采取了隔离措施。他还组织工作人员对分包的22个卡点进行不间断巡查,协调镇卫生院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管控,并做好居家隔离,确保疫情不扩散、群众不恐慌。

每天清晨,段振宇第一件事情就是核查统计数据。紧接着,他还要到辖区检查上户摸排情况,到体温监测点核查出入人员情况,到网格化人员家中做好引导和安抚工作……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奔走,他用自己的满腔热血诠释了责任和担当。

2月21日晚上9点,接到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指派他排查外地归来人员。由于该人员途径武汉,仅有的信息是名字和户籍。忙了一天的他,拖着疲惫的身体,顾不上吃饭,便带领工作人员连夜展开摸排,走街串巷,最终找到了这个人,并组织镇卫生院进行隔离检查。看了一下表,已是凌晨3点多,他才深吸了一口,“一屁股”坐在路边。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他带领海露社区和东关村党员干部群众,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防控任务。他主动捐款200元,动员部门同志和村党员干部为武汉捐款2.95万元;为16户居家隔离人员和管控人员送去了生活物品和药品;为了让奋战在一线的值守人员能喝上热水、吃上热饭,他冒着风雪给他们送去了帐篷、电暖气、方便面和热水壶……他率先示范,在各卡点宣传指导群众安装“线上三门峡”APP,通过注册扫码,使用健康绿码出行。

“这一项就是说,咱企业在复工前必须要建立疫情防控方案、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制定应急处置预案,落实企业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等制度……”在河南神宝家具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他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复工复产要做好哪些准备。

随着全县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推动企业顺利复工复产也就成为了另一项重要工作。为企业协调联系购买口罩30000个、消毒液2000升;为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分批次集中办理职工健康证明160份;为三门峡市鑫发塑编有限公司解决用工难、出行难、购买原材料难等问题12个;督促辖区企业建立台账,派出9名专职“企业服务员”对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进行督导巡查……于是,他便又成了“指导员”“协调员”“服务员”,连续10多天奔波与全镇100余家各类大小企业之间,急的嘴角起了“火泡”。截止目前,全镇12家规模以上企业已经全部复产复工,其他小微企业也已复工复产56家。(赵婷 赵闪)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