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平顶山市群艺馆创新服务举措 疫情期间服务不“打烊”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疫情警报未解除,我们一刻不松懈!平顶山市群艺馆将不断创新供给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凝心聚力、提振士气的作用,持续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字文化服务,与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积极有效应对、科学妥善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避免因人群聚集引发交叉感染,平顶山市群艺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等互联网平台,积极创作传播专题作品、讴歌抗疫一线人员,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丰富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体现了文化馆人挺身而出、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服务的使命意识,体现了关注时代命题、讴歌时代精神的文化情怀。

一、“宅享文化”,一“网”打尽

疫情期间,平顶山市群众艺术馆虽暂行闭馆,但平顶山市群众艺术馆为大家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责和使命不会停。面向全市征集开展关于“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征集活动,除了不断创作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威的艺术作品之外,还整合了线上数字文化馆的相关资源,疫情期间,平顶山市群艺馆制作推出“宅家享文化”公益课堂线上芭蕾舞、摄影、葫芦丝、古琴等慕课,共计100余课时,总时长800分钟,点击量12万次,与此同时,青海省海西州文化馆、省内多地市级文化馆以及本市各县(市)区文化馆联盟共享慕课资源。

“宅家享非遗”系列赏析,包括“泥塑”用泥土塑出文化符号、“面塑”用米面捏出传统文明、“传统五谷画”用粮食来绘制美丽图案等、“古建彩绘”雕梁画栋,美在其中。

录制推广《人在青山在》手势舞蹈,为打赢这次防疫攻坚战,贡献力量,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鼓劲,为中国加油。

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提供文化数字资源“大礼包”,数字资源主要有时夕乐听、文化大讲堂、宝宝智库、共享课堂、百姓大舞台等模块,让“宅”生活充实而多彩,足不出户领略文化大餐; 推出“与大师面对面”课程,链接iartschool爱艺术+专业云平台,涵盖音乐、书法、美术、戏剧、曲艺等50个大小类目,共计100门课程,视频总数达969条,内容丰富,制作精良,让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赏析文化艺术知识。

推出“云”端微信小程序平台内容包括艺术慕课、全民阅读、百姓戏曲、文旅之声等海量精品资源,广大艺术爱好者可根据“艺库”、“艺阅”、“艺听”等专栏精品内容,包含了各国标舞、书法、民族舞蹈、瑜伽、器械健身、古典音乐、摄影、非遗视频、电子书、听书等丰富内容,并定期更新,实现用户“定时“、”定量“的学习效果。

二、“云上服务”,精耕细作共抗疫

平顶山市群众艺术馆用技术跨越距离,在云端架起桥梁,“文化客厅”公益课堂上半年课程将采取线上直播的形式与老百姓见面,特推出“云上学堂”,直播课程基于运用多种现代信息技术,开展“虚拟场景”直播公益课,实质是将计算机制作的虚拟三维场景与摄像机现场拍摄的人物活动图像进行数字化的实时合成,使人物与虚拟背景能够同步变化,从而实现两者的融合,并进行实时直播。

直播课程有:舞蹈、葫芦丝、摄影、普通话与朗诵和瑜伽;为便于老师线上辅导、课后交流,报名采取微信扫码进群的方式,五门课程全部满员,报名人数达2500人;开课一周受众人群达5万人次,群众好评如潮。

为助力疫情防控,鼓励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平顶山市群艺馆组织全市文艺工作者们,广泛搜集疫情防控凝聚精气神的优秀文艺作品,并推出“云上展厅”系列作品展。

三、“以艺抗疫”,文化志愿者在行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平顶山市文化志愿者纷纷行动抗击疫情,一是“以艺抗疫”向医护工作者致敬。文化志愿者王斌创作诗歌《写给武汉》,许秋来诗歌《我是战士》、《等灾情过去了》,李淑娜《战疫我们一起同行》和散文《人性的考验》,郭东东《抗疫歌.六首》,李振华《我是一名战士》,李慧杰的新编快板视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全市文化志愿者积极创作以“抗疫”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努力以文艺创作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文化力量。

二是宅家做“美篇”,传递正能量。文化志愿者王巍把每天听到、见到的感动抗疫故事记录整理后,编辑“美篇”传递出去,目前已连续做了近50期线上发布,总阅读量已达十万多人次。

三是开展“爱心汇暖流,同心战疫情”线上朗诵活动。文化志愿者变身“朗诵者”,让声波传递爱,通过线上朗诵活动向奋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告白致敬。

四是“村宝”战“疫”,创作传播作品。鲁山张官营乡文化志愿者杨向红,示范区闫庄村文化志愿者魏玉红,鲁山楼子河村文化志愿者刘画等积极发动“村宝”创作表演唱、河南坠子、曲剧、越调、三句半等文艺节目己有42个,村民录制一个个说唱小视频传送到微信和抖音上,节目很接地气,深受群众欢迎。

疫情警报未解除,我们一刻不松懈!平顶山市群艺馆将不断创新供给方式、提高服务水平,继续发挥公共文化服务在疫情防控中的凝心聚力、提振士气的作用,持续提供更高质量的数字文化服务,与全国人民一起,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综合整理于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顶山市群众艺术馆等)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