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濮阳市华龙区法院:依托信息化手段 防疫执行两不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疫情防控期间,濮阳市华龙区法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创新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繁简分流助力执行攻坚 2019年,该院推行执行繁简分流试点工作,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建

在疫情防控期间,濮阳市华龙区法院依托信息化手段,强化线上线下联动,创新举措,确保疫情防控和执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繁简分流助力执行攻坚

  2019年,该院推行执行繁简分流试点工作,以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建设为核心,以事务集约化和团队模块化为抓手,完善执行协作联动机制。

  该院与车管、房管、工商等部门建立专线,实现了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一键查询”,查到被执行人房产、车辆信息,一分钟内就能网上查封。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查封土地4宗、房产169套、车辆71辆。该院推行查控集约化和送达集约化,春节前立案执行案件全部完成被执行人财产信息线上查控,保证节后查询信息的及时反馈,使10余起案件足额冻结并顺利执行完毕。该院送达小组4名人员轮流值班,完成了春节后新收案件的全部邮寄送达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执行指挥中心统筹管理各团队,坚持各项工作抓早、抓实、抓细。案件承办人统计上报案件情况,梳理续查封、续冻结等需要采取强制措施的案件;内勤人员排班到岗整理卷宗,将冻结手续和执行文书备齐,为复工后的工作作准备。办案中,该院发现查封的位于南乐县的5处房产即将到期,但因疫情无法到当地办理续封手续,便及时沟通协调,使5处房产顺利续封,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信息化助力零接触执行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执行局以网络为主阵地,专人值守、专人备勤,统一管理、指挥、协调。该院全面运用网络查控,推进查人找物和网络拍卖工作,促进财产变现;加强信用惩戒,有序收发执行案款,畅通沟通渠道。

  该院创设“一案一群”的在线处理模式,用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与当事人沟通,认真解疑答惑,做到“岗位有人在、电话有人接、信息有人传、疑惑有人解”。在春节前最后一批立案的一起执行案件中,执行法官灵活利用信息化手段,与案件当事人建立微信群,通过微信“面对面对话”,解答当事人利息计算、案款缴纳、执行结案手续办理等问题,被执行人最终交付10万元执行款。

  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充分发挥司法网拍作用。竞买人通过网拍资料了解标的物的权利负担(承租、欠费等)情况、抵押情况和瑕疵情况,承办人员通过微信、电话,详细解答竞买人的问题,有效减少当事人和竞买人往返法院和现场的聚集风险。在濮阳市某银行申请执行王某财产一案中,查封的房产于2月6日以50万元起拍价格在网上正式开拍,引起4071次围观和192次竞价,最终以63万余元的价格成交。

  2月23日至3月7日,该院执行局网上立案首次执行案件396起,累计结案411起(包含旧存和新立案件结案),执行到位金额2631.72万元;网上查控2470人次,查控金额896.4万元;司法网拍成交房产12套、车辆8辆;通过微信和彩信送达结案23起,微信通知29人,微信约谈5起案件,电话通知被执行人1710人次,进行财产甄别129件。

来源: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 濮阳法制报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