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漯河高中进行高三开学全程演练,为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河南省教育厅豫教疫防办〔2020〕13号文件要求,依法、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强化学校应急处置意识,检验学校

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河南省教育厅豫教疫防办〔2020〕13号文件要求,依法、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强化学校应急处置意识,检验学校各部门对可疑症状者的发现、隔离、报告、转运、个人防护及环境消杀等联防联控处置能力,扎实推进开学各项准备工作,保证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3月23日上午9:00,漯河市高级中学在南校区举行开学前学生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市教育局副局长周英民,源汇区区委副书记王磊,源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学锋,郾城区委统战部长陈向凡,召陵区副区长任晓珍和70多所学校的校长全程观摩。漯河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海东,党委副书记王素青,副校长郭全昌、陈晓宏、于秀荣、郭爱红,纪委书记张荣谦参加了活动。

在实战演练前,学校进行了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具体实施方案的部署,并就演练的各项细节进行周密的安排,确保疫情防控演练取得实效。

此次演练包括学生返校报道、反恐演练、开学后学生教室上课、餐厅就餐、宿舍就寝五个场景。模拟开学后一天的各个环节以及突发应急事件时的工作流程,使一日流程清晰化、规范化、制度化,程序设计环环相扣,现场处置专业规范。

一、错时错峰戴测消,把好校园第一关——入校演练

漯河高中在校门口设置监测点,值班人员测量体温正常后方可上岗。演练从模拟学生排队等候进入校园开始,“学生”返校手持健康卡、每日体温登记表、承诺书,戴好口罩,按照安全距离排好队,有序等待测温入校。值勤领导、教师和保安提醒学生保持安全距离、检查学生口罩佩戴情况。校门口设有门式红外线测温仪,学生依次通过。学校对学生随身行李进行消毒。

入校过程中,学校假设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学生未戴口罩。体温正常由值班教师为其发放应急口罩,并组织其入列。第二种情况:如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值班老师将发热学生送到观察室,负责安抚学生情绪、体温测量、记录学生情况。并在第一时间联系班主任。班主任联系家长到校。班主任和校疫防办老师将孩子交接给家长,到指定医院就诊。学校对相关学生进行班级、姓名的统计,并持续密切追踪观察。处理妥善后,对隔离室等相关场所进行消毒。其他学生继续有序入校。

二、不法分子强闯校,校园保安显身手——反恐演练

为防止不法分子强闯校园,漯河高中模拟了校园反恐。演习中有不法分子不戴口罩强行闯校强闯校园,校园保安立即组织现场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建立警戒线,阻止不法分子入校。在三次警告劝说无效后,保安立即用防暴盾牌、警棍、抓捕器等器械制服不法分子,并交由警方处理。事情得到控制后,保安人员迅速建立警戒线,维护现场秩序,防范别有用心人肇事。

另外,为了防止患有新冠肺炎的极端分子,保安员在抓捕中合理使用抓捕器械,佩戴口罩,事后要用75%酒精全面消毒,并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上岗。

三、安全有序进教室,特殊情况速处置——课堂演练

学生进入教室前,任课教师让学生间隔一米以上排好队,有序地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进教室上课。在上课期间,出现特殊情况,有学生咳嗽剧烈,任课教师要及时将其带出教室到空旷区域进行体温测量。在发烧的情况下,及时报告班主任。若该生症状较轻,由班主任及时联系家长,由家长带回,居家隔离。其他同学继续有序上课。若该生症状较重,且有居住、接触史,班主任及时告知家长,任课老师及时通知学校疫防办人员,疫防办人员将发热学生带到学校观察室。并拨打120电话或学校派专车、疫防办专人陪同到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同时学校疫防办人员上报学校有关领导、源汇区疾控中心、源汇区卫健委和源汇区教育局。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引导教室内其他同学和教师疏散到室外空旷区域,在做好防护情况下初步测温排查,对学生逐个进行三次测温。学校物业对教室进行全面消毒、封存。

四、餐前洗手要规矩,分区同向有秩序——就餐演练

食堂是人员密集的场所,学校采取错时用餐、快速取餐、间隔就餐的方案,学生戴好口罩有序洗手、进入食堂、间隔1.5米排队取餐,按间隔距离同向指定位置就餐,就餐期间禁止互相交谈。在就餐期间发现学生异常情况,应急小组老师及时测量学生体温,观察学生情况并及时请发热学生佩戴口罩到餐厅外的空旷区域做相关情况处理。同时,值班教师登记特殊学生周边同学信息上报,联系相关班主任做好观察工作。餐厅工作人员对特殊学生餐具进行打包,并带走处理。物业对餐厅进行全面消毒。

五、分层分班分流走,不打不闹不扎堆——住宿演练

本着既保证安全距离,又要尽量缩短放学时间的原则,学校制定了错时分流放学实施方案。根据各班所处位置,规划各班的放学路线,避免交叉拥堵,节省了时间。学生离校后,后勤保障人员对教学区域进行消毒。

学生在进入寝室前按照间隔距离排好队,有序进入寝室。宿管人员对入寝学生进行消毒。学生到寝室后,由寝室长组织宿舍人员测量体温。有特殊情况的及时上报给管理教师。教师在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及个人防护后将相关学生带到寝室隔离室,并通知值班教师联系班主任及值班领导、防疫人员。班主任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在查看学生病情及做好相关诊断后,由家长领回。并对密切接触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和跟踪观察。

演习结束后,漯河高中党委书记、校长王海东做总结性讲话。他首先对此次演练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对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同时强调要牢记防疫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把防疫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强调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思想上不懈怠、落实上不马虎、行动上要迅速,为学生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他说疫情防控重于一切。特别是党员同志,更是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联防联治,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最后,他对前来参观指导的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海东校长讲话

此次实战演练检验了漯河高中开学后学校制定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师生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保障,也大大增强了学校教职工的防护意识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期盼:

三月柳飞花开日,

风吹薄衣归燕欢。

齐心协力把“疫“战,

琅琅书声满校园。(刘成威 陈明)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