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山县王国强:勇当脱贫领头雁 敢为致富带头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王老板目前养了2000多头猪,按现在的市场行情算,年(纯)收入不下100万元,一个下岗工人敢闯敢干、通过拼搏成了大老板,真让人服气。”3月24日,鲁山县张店乡王湾村村干部马天

“王老板目前养了2000多头猪,按现在的市场行情算,年(纯)收入不下100万元,一个下岗工人敢闯敢干、通过拼搏成了大老板,真让人服气。”3月24日,鲁山县张店乡王湾村村干部马天运,提起村里面的养猪大户王国强时,自豪地介绍道。

当天上午,在王国强的7栋砖结构猪圈里,他正在操纵机器依次往猪槽里投放饲料。猪圈看似简陋,却没有猪粪残留,圈舍干净整洁,母猪和小猪仔都住在一个配有电热器的小房间里。王国强介绍说:“如今养猪,只要掌握了科学方法和猪的生长规律,一点也不麻烦。只要每天按时给母猪投放2次饲料、其它生猪自由取食就行。每天用刮粪机清理2次猪圈,也只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王国强2011年3月开始养猪,当时他下岗在家,生活拮据。“上有老,下有小,出不去门打工,就想着在家门口干点什么。东拼西凑地找些本钱,养了20多头猪崽,也是提心吊胆的......”王国强回忆说,就这样,自己从实践中慢慢地积累了一些经验,掌握了一定的养猪技术。

2016年4月,王国强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租地10亩,建起了3栋猪圈,当年他扩大生猪养殖规模达到了1000头。谁知2017年初生猪出现了疫情,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但王国强没有气馁,结合几年来掌握的生猪防病知识,又买来一些养猪方面的相关书籍,潜心学习科学喂养知识,边学边实践:对猪圈进行技术改造、更换猪饲料、改良生猪品种、到县里参加创业培训和网上养殖培训课……2018年,王国强的生猪养殖开始扭亏为盈。

如今,王国强的事业蒸蒸日上,目前已存栏母猪200多头,母猪一年生产两窝小猪仔,一年可出栏4000多头成猪。现代化模式的喂养让王国强发了“猪财”,他也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王老板”。但他致富不忘乡亲们,几年来,结合生猪养殖经验和掌握的兽防知识,王国强带富了周边不少养猪户,从品种选购、饲料配方、疫情防治等方面都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们,做到“有求必应、有忙必帮、有难必解”,成为了方圆十里八村的兽防专家、致富能手。

 “平时县防疫部门定时来检查防疫情况。如果个别猪生病死了,必须经过‘无害化处理’。200斤以上的死猪每头补助500元,国家现在的惠农政策确实是好!”王国强的老婆柯秋营感激地说道。(河南省鲁山县委宣传部 师红军 张馨丹 供稿)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