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光山:“巧媳妇”家门口就业 挣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时值仲春,光山县马畈镇徐寨村“巧媳妇”扶贫车间在沉寂了两个月后,又传来了巧媳妇们爽朗的笑声。线上线下招工通知刚一发出去,就吸引周边大批妇女应声前来,到3月19日扶贫车间开工当天

时值仲春,光山县马畈镇徐寨村“巧媳妇”扶贫车间在沉寂了两个月后,又传来了巧媳妇们爽朗的笑声。线上线下招工通知刚一发出去,就吸引周边大批妇女应声前来,到3月19日扶贫车间开工当天,报名人数达70名,这让巾帼服饰巧媳妇基地负责人杨世娥喜不自胜。但是疫情防控不能马虎,开业第一天,杨世娥并没有急着赶订单,而是将姐妹们召集在一起,给她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开工第一课”,包括怎样正确洗手、戴口罩以及预防家暴等防控知识和生活常识。上面教得仔细,下面学得认真。

光山县巾帼服饰是最早一批加入“巧媳妇”工程的民营企业,主要从事校服、工服、羽绒服等服装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先后在光山县马畈镇锡山村、徐寨村、北向店曹畈,弦山兴隆路、白雀园镇街道承办了5家多彩田园“巧媳妇”扶贫培训加工基地,为城乡留守妇女600余人提供了就业、创业、致富的机会。

眼下疫情态势平稳,在该县政府的引导下,除巾帼服饰旗下的5家“巧媳妇”加工基地外,全县各个乡镇的“巧媳妇”基地都在加紧复工复产,积极吸纳周边留守妇女,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为巩固脱贫成效贡献“半边天”力量。

马畈镇徐寨村东湾村民组陈荣珍是附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上有卧病的公婆,下有学龄期儿童,自己又走不出去,仅靠丈夫在外务工的一点收入,家庭常常入不敷出,自从巧媳妇加工基地开到家门口,陈荣珍也能挣钱养家了,去年人均纯收入远超贫困线,全家光荣脱了贫。

“我从开厂起就在这里干,干了好几年了,厂里面中午管饭,每个月还有两千多块钱工资,还有补贴,挺好的。”在巾帼服饰巧媳妇扶贫车间干了多年的“老人儿”吴海霞是别的县的贫困留守妇女,带孩子来光山县求学,顺便在“巧媳妇”扶贫车间务工赚钱养家。

据悉,近年来,该县以“巧媳妇+”工程为抓手,创新工作思维,结合羽绒服装、生态农业、电子商务和油茶种植等特色产业,先后发展各类“巧媳妇”基地65处,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累计创造产值1.2亿元, 带动全县4000余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既养了娃,又照看了家,我们心里踏实多了!”这是光山“巧媳妇”们的心里话。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