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共同守护电网“动脉”生命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安全可靠用电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保护电力设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植树造林、建房施工、钓鱼放风筝,请远离电力设施。”3月19日,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定制的手机视频彩铃正式投入使用,拨打

“安全可靠用电是我们共同的目标,保护电力设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植树造林、建房施工、钓鱼放风筝,请远离电力设施。”3月19日,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定制的手机视频彩铃正式投入使用,拨打该公司职工的电话,在电话未接通前显示的是保护电力设施的语音提示和破坏电力设施保护行为的漫画图片,以此营造共同保护电力设施的氛围。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电能在人们工作和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把电网比作一个有机生命体的话,输电线路就是它的大动脉,保障动脉的畅通无阻是保持生命体活力最重要的条件。目前,国网漯河供电公司所辖架空输电线路103条,杆塔5188基,总长1353.8千米。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委托属地运维500千伏线路10条,杆塔444基,长度178.6千米;±800千伏线路1条,杆塔15基,长7.9千米。保障漯河供电区内的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任务艰巨。

随着疫情形势的持续向好,各项生产和工程建设逐步恢复。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克服道路不畅、人手短缺等困难,通过加强现场巡视、蹲点监护、政企协作、引入高科技消缺设备等办法,全力保障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为全市复工复产提供了坚强电力支撑。

现场蹲守,保障16处施工作业安全

“师傅,把钢管放平,不要竖着拿,您上方的电力线路电压等级是110千伏,安全距离5米,这样拿有危险。”3月16日,国网漯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专业职工常伟在一体化示范区西湖小学暖气加压房施工现场进行蹲守监护,保障电网安全与施工安全。

外力破坏是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最大杀手,也是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密切关注的重点,发现线路附近施工以后,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现场蹲守。西湖小学暖气加压房位于110千伏漯车线#18-#19线下,高度5米,而漯车线#18—#19导线垂距仅12米,施工过程中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该公司输电运检专业人员发现后,主动与施工方沟通,现场勘查后共同制定确保电网安全和施工安全的可行性方案,使用铲车浇筑地基、地泵浇筑屋顶,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全程现场监护,确保人身与电网安全。

“这是我们的工作职责,累是累了点,但是现场看着心里才安稳。”常伟对笔者说。

随着2月25日漯河市《关于推动全市建设工程复工的补充通知》的发布,市区内各类工程开始逐步复工,为有效避免大规模施工作业对输电线路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输电运检专业提前开展电网外破隐患排查,与施工工地在输电线路安全保护区附近的24家施工单位逐一沟通,确认复工时间。在此基础上,对有复工意向的施工单位,组织技术、安全人员主动与施工负责人联系,共同制定安全施工和防护措施,并预先安排现场监护工作,确保输电线路保护区内施工始终处于监控状态,防止意外事件发生。

截至目前,国网漯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专业已安排并组织现场蹲守监护11天次,消除外力破坏隐患16处,有效保证了施工安全和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5份承诺书,让37条输电线路免受树障威胁

“您好,贵单位在500千伏香郾线190#—191#法定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违规种植超高树种,对超高压线路安全运行构成严重威胁,请贵单位自该隐患通知书下达之日起7日内对违规种植树木进行移栽,逾期未处理的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将根据电力设施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对违规种植树木进行清理。”3月13日,国网漯河供电公司输电运维班班长宋小兵向郾城区裴城镇人民政府送达《安全隐患通知书》,要求其对500千伏香郾线190#—191#线路保护区内12棵新栽银杏树进行处理,该镇主管绿化工作负责人接收通知并承诺按照通知书要求限期完成移栽,3月15日,违规种植的12棵银杏树已全部移栽完毕。

树木是影响输电线路安全运行的重要障碍,树木年年种,年年修剪处理。如何建立处理树障的长效机制,是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关注的重点。近年来,漯河城建力度持续加大,多处市政绿化区域与输电线路保护区重叠,2019年春季,仅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就发生输电线路保护区内吊车违章作业、违规种植高大乔木行为14起,给电网运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为避免此类违章行为发生,保障电网安全,同时减少政府返工损失,国网漯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专业未雨绸缪,积极与涉及输电线路保护区内植树的漯河城投公司、一体化示范区、经济开发区园林管理处、郾城区林业局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处理树障隐患,向其宣传电力设施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共同努力做好电力设施保护工作。

经过沟通协商,4家单位向国网漯河供电公司递交5份承诺书,承诺在其负责的输电线路保护区内不再种植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高大乔木树种;输电线路保护区所有植物超过4米时积极配合供电公司进行修剪;在线路保护区内种植树木不再使用吊车等大型施工机械,承诺以书面形式交予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存档备案。5份承诺书共涉及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37条,有效解决了后期树障清除工作协调难、处理难的问题,最大限度让37条输电线路免受树障威胁,保障稳定运行。

“激光炮”显神威,快速处理线路异物保安全

“快,实在太快了,对准以后10来秒的时间,风筝就被打掉了。” 3月17日,国网漯河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专业人员利用“激光炮”(电网异物远程清除器)对110千伏汇干线#52-#53导线上缠绕的风筝进行清除,输电带电作业班班长陈战朋见证“激光炮”的神威后激动地说。

当天,接到巡视人员发现导线风筝缠绕的通知后,输电带电作业班立即出动,到达现场后,仅10分钟便完成了布置地点选择、设备架设调试,从“激光炮”对准目标到消除缺陷,更是不到20秒,令现场工作人员大为惊叹。作业全程耗时不到11分钟,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幅降低了作业安全风险。

输电线路导线异物缠绕缺陷困扰工作人员已久,特别是春季大风天气较多,风筝、塑料薄膜等异物特别容易缠绕导线。2020年春节以来,输电运检专业已先后利用登高作业、抛绳引线等方式带电消除各类危急缺陷12起。

3月10日,输电运检专业对220千伏郾渡线74#号塔、110千伏渡裴线9#—10#架空地线、220千伏英崇线27#—28#架空导线上缠绕的风筝进行消缺时,采用了登高作业、抛绳引线两种传统方法,耗费近10个小时才完成消缺工作,费时费力,而且人身安全风险极高。

随着电网快速发展,更高的供电可靠性要求对运检方法科技化需求愈加强烈。国网漯河供电公司积极推行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视频在线监测装置、运维管理现场数据采集装置、电网激光清除异物装置等高科技运检设备,强化输电线路管控水平、提高应急缺陷处理能力,为漯河地区主网安全运行提供了坚强保障。

安全可靠用电是全社会共同的目标,保护电力设施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国网漯河供电公司将始终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宗旨,全力履行保障电力安全供应的使命。希望全社会共同携手,创造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良好环境,更好的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刘成威、杨书军、王俊启、何献军)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