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柘城县多措并举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柘城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商丘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不误农时、稳产保供”的总体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l

近日,柘城县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商丘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不误农时、稳产保供”的总体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确保疫情防控和春季农业生产“双统筹”“双推进”。截至目前,全县小麦化除85 万亩,追肥70 万亩,浇水22万亩。

一是切实抓好春季麦田管理。县农业农村局印发《柘城县2020年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制定出台春季小麦、蔬菜管理措施,指导发动农户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农作物田间科学管理,确保作物水肥充足。目前,该县97 万亩小麦长势良好,形势好于常年;积极做好农资储备供应,引导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企业积极搞好春耕农资调运储备,共调备肥料80万吨、农药170吨、农膜220吨、玉米种子800吨、辣椒种子2000多公斤;抓好农业技术服务,通过广播、微信、短信、散发技术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技术指导,督促群众搞好小麦、蔬菜等农作物田间管理,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做好辣椒育苗工作。组织召开了县委常委会和春季农业生产电视电话会,进一步安排部署辣椒育苗工作。根据辣椒种植区域和群众种植习惯,把辣椒种植任务分配到乡镇,按照40亩需要1亩苗的计划,分配育苗任务。强化督导,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局、农业农村局、经作中心联合组成4个辣椒育苗实地丈量统计组,逐村逐地块对各乡镇辣椒育苗情况进行丈量、督导,加快落实育苗任务。全县辣椒育苗面积已达3000多亩。

三是抓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和经济合作组织,调度指导蔬菜产品结构调整和生产布局,加强技术指导,发动全县农技人员利用微信、QQ 等新媒体做好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帮助农户做好蔬菜田间管理。

四是抓好生猪生产恢复。对全县生猪规模养殖场贷款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为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柘城县如意养殖有限公司争取到贷款贴息33.01万元,目前已为46家生猪养殖场发放贷款3128万元;认真开展“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非洲猪瘟及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开展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宣传培训,培训人员1800人次,发放消毒药品2.2吨,清洗消毒总面积达200万平方米。

五是积极服务农业企业复工复产。积极组织人员深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各类新型农业经营组织进行调研,了解汇总企业复工复产贷款需求情况,累计上报需求信息127个,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4个、专业合作社82个、家庭农

场31个,帮助协调如意面业有限公司贷款2000万元、金平安面业有限公司贷款1000万元,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资金保障。

六是做好畜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规范免疫操作,加强疫苗运输与保管,全程冷链不断,确保疫苗质量,做到免疫档案建档率和耳标加施率达到100%,切实保证疫苗质量;强化疫苗管理,各乡镇对储存疫苗的冰柜进行检查、维修和保养,一个冷藏、一个冷冻,确保疫苗质量,拒绝疫苗乱放;完善疫苗使用管理制度,健全疫苗管理台账,确保每一瓶疫苗账物相符,养殖场自行采购的疫苗要在县畜牧服务中心进行备案登记。

七是积极推进农业项目建设。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对2019年下达的涉及4个乡镇37个行政村7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目前正抓住施工的有利时机积极施工。对2020年下达的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目前正在设计规划。同时,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共计谋划7类工程52个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总投资36.708亿元。已完成21个项目,其他31个项目正在推进,累计已完成投资19.18亿元。将柘城县2020年产业扶贫发展资金项目、资金补贴项目以及柘城县2020年地力培肥与土壤有机质提升项目列入了县脱贫攻坚项目库,目前第一批的9个乡镇实施产业扶贫发展资金项目已经完成,共申请发放产业扶贫资金2090万元。

八是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提、清、管、建”四个关键,全县着力打造10个省级示范村,20个县级示范村,120个乡级示范村,20个现代产业园。加快整村推行“厕所”革命,完成46个村整村推进任务。健全完善改厕一户一档、一村一册建设,按照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供稿:刘关心 李怀华 武月)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