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花椒路灯”的椒农情怀 ——记三门峡渑池县 “花椒专家”聂海强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聂海强,深深扎根于河南省三门峡渑池县农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为椒农实地指导并培训花椒农业技术,传授椒农花椒种植技术,被椒农们亲切的称为“花椒路灯”。聂

2010年大学毕业后的聂海强,深深扎根于河南省三门峡渑池县农村,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为椒农实地指导并培训花椒农业技术,传授椒农花椒种植技术,被椒农们亲切的称为“花椒路灯”。

聂海强出身农民家庭,他从未有一刻忘记,他是农民的儿子。 脚上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深情。不忘初心,默默付出,全心全意为椒农致富,牢记椒农对花椒技术的渴求,这是他不断努力培训的动力。

花椒喜光耐旱,而渑池县位于豫西山坡丘陵地,十年九旱,最适宜种植花椒和辣椒。经过考察,渑池县把“双椒一药”产业作为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强力打造豫西花椒产业第一县。

聂海强原计划先树立椒农承包大户作为典型,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指导,鼓励他们科学管理。说着容易做着难。刚开始推广花椒种植技术时,他也数不清自己进了多少户,磨烂了多少双鞋,费了多少口舌。 一路耕耘,一路酸甜苦辣,他总是说:产业办引导“铺路”,只要椒农走得快走得稳走得远,付出多少辛苦都值得。

聂海强的车内总是摞着厚厚的资料、书籍,后备厢里放着铁锹、园艺剪、大水壶,一辆车满满当当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只要一入村,路过哪家花椒地,看着树苗上枝杈多、长势满,他就停车下地,操起剪刀咔嚓咔嚓疏枝;有的花椒树苗栽种方法不得当,他随手拿起铁锹,培土、踩实,再顺手拿着水壶浇好水,一系列动作做得娴熟无比。他说做好渑池二十多万亩的花椒技术是他的责任。椒农见到聂海强总喜欢开玩笑:只要村里看到你那辆脏乎乎的车,就知道又给俺们椒农带技术来啦。

聂海强和他的“花椒团队”成员们不论到哪个村,椒农们都喜欢围上来,蹲在椒园梗上,跟他们唠唠嗑,说说花椒长势,谈谈挂果情况,亲如一家人。为了让“摇钱树”结出“致富果”,他的心思用到了花椒园的地头。

工作中的聂海强总是一双运动鞋,因为在田里走得多了,鞋底沾满泥土,鞋面也脏兮兮的,无论工作多忙,聂海强没有漏接过椒农的电话,没有把椒农的求助技术搁置过。一次次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一次次走进椒农家、细心聆听,一次次奔波劳碌、倾力为椒农,“身”入基层、“心”入椒农,换来了椒农的开心和支持,赢得了椒农的笑脸和口碑。

每当和聂海强在一起谈起他培训椒农费时费力还要自己开车不停的奔波,有时甚至还要饿着肚皮为椒农现场指导,到底是图个啥时,他都会自豪地告诉你:“我是农民的儿子,如果没有党的培养和教育,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把自己所会东西,无私奉献给社会、给农业、给农村、给农民,这是我毕生最大的心愿。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党,才能更好的为党做贡献,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聂海强说,椒农的丰收就是我的快乐,我的最高境界是引路。 2019年,他创建了《一条农资》公众号“花椒植播”栏目,做为自己网络宣传花椒视频技术的门户,同年,又被农业科技报社特聘为“花椒专家”,他的花椒技术文章多次被《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中国农科新闻网头条号、强农号等国内涉农主流媒体发表。学以致用,奉献“三农”,传播技术,无怨无悔,这就是“花椒路灯”一一一聂海强。(王晓亮 上官英敏)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