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睢县:防疫扶贫“两手抓” 巾帼英姿别样红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睢县广大妇联干部切实在工作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她们如同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不畏艰险,担当作为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睢县广大妇联干部切实在工作中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她们如同一朵朵“铿锵玫瑰”绽放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一线,不畏艰险,担当作为,勇于奉献。她们是抗疫排头兵,也是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她们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用责任与担当谱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动人乐章。

 

责任在肩把满腔热血挥洒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县妇联主席张红梅的带领下,全县妇联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妇女党员、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一是行动迅速。及时成立县妇联防控领导组,明确专人负责,研究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迅速在县直妇委会微信群、乡镇妇联微信群安排布置疫情防控工作,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和女干部积极投入一线,采取日报告工作制度,做好防控。

二是多方宣传。找准与正在开展的“家家幸福安康工作”的结合点,县妇联及时发出《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倡议书》,联合工会和团委等群团组织合力发声,发出倡议,倡导姐妹们教育家庭成员不外出、不信谣、不聚餐,牢筑家庭免疫屏障。同时,县妇联并制作了《疫情防控全封闭假期生活指南》,帮助大家稳定情绪、缓解焦虑,居家防疫。

三是亲临一线。防控期间,张红梅带领班子成员先后到乡村和社区卡点看望执勤值守的妇联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并嘱托她们做好个人防护,注意身体,并和乡村干部一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叮嘱群众戴好口罩、讲卫生、勤洗手、多消毒。

四是爱心捐款。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和市妇联组织号召,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积极捐款,第一时间组建睢县“豫爱共行、防抗疫情”公益平台,带头并动员社会各界捐款,短时间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2万元。

五是打造亮点。发动广大妇女的自身优势,开展“爱家生活‘七个一’、防控疫情宅家乐”活动。通过开展活动,引领全县广大家庭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激发广大家庭成员爱国爱家热情,凝聚家庭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贡献。

六是夯实战线。通过网上联络,开会动员,发动基层妇联干、妇女群众和家庭,利用“妇女之家”、“四组一队”群、朋友圈、家庭等载体,培育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做好居家科学文明防疫和防控宣传工作,教育好群众和家庭保持良好心态,主动配合排查,科学安全就医。全县累计400多个“妇女之家”和100多个“四组一队”参加了防控宣传和相关抗击疫情工作,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服务在先把宗旨和情怀写在春耕生产一线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帮助广大妇女在战胜疫情后迅速复工复产积蓄力量,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睢县妇联号召各级基层妇联组织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推进妇女发展各项工作,做到各方面工作不停摆、不迟滞。充分利用自媒体,组建巾帼科技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推进“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广泛动员妇女参与“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等活动,大力推送各类农业生产发展、创业就业知识和健康生活等课程20期,宣传动员妇女在居家防疫期间通过网络平台学知识、强技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发展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尤吉屯乡妇联主动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引导市“巧媳妇”示范基地周楼村、黄庄村和冯庄村扶贫车间有序复工复产,并给工人们讲解预防知识消毒知识,消除恐惧心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开展进厂测量体温、佩戴口罩、车间消毒工作,让更多贫困劳动力及早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帮助群众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城关镇利农果蔬合作社负责人张秋菊,积极响应号召,向防控一线捐献了200斤草莓,以博爱情怀回报社会。并带动周边农村妇女积极参与种植大棚菜等,让留守妇女不出家门有活干,让贫困家庭尽快摆脱贫困。巾帼志愿队队员刘艳梅在罗阳村办了华莹制鞋厂加工点,带领更多妇女走向富裕。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艳梅冲锋在前,大力宣传在村里让村民做好防护,认真学习复工复产防护知识并在微信群里宣传,主动担起防疫责任,每天在车间消毒,为工人们发放口罩等防护用品,保证了复工复产工作的正常进行。

脚踩泥土,心系群众。在睢县妇联的带领下,全县参与扶贫的女干部们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带领村民制定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实际发展种植、养殖、手工等产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她们就像一朵朵扎根在农村广袤沃土上的“铿锵玫瑰”,愈开愈红、越长越艳。

(来源:时代报告 孙晨丽)

[责任编辑:赵香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